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勿以善小而不为,让雷锋精神浸入我们的血液

访问量:

       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我是主人,是广大劳苦大众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摘自雷锋日记

  自本报和杭报在线发起关于“雷锋精神”的大讨论,我们的杭报在线网站、杭报热线电话和新浪微博(@杭州日报城市新闻)一下子成了热闹的发言平台。来自各个阶层、不同工作、不同年龄的读者,讲述着身边的爱和温暖,表露着对雷锋的敬意。我们强烈感受到有一种精神从未离开,雷锋同志一直在我们身边。雷锋的仁爱之心直指人心最柔软处,而由他冠名的精神引领时代前进。

  她让一位保姆心中充满感动

  对于雷锋精神,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解释,但有一点是不变的,正如有63年党龄的离休老同志邵达明说的,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学雷锋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不是神,他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位朋友,时时给予你关心和温暖。

  一位从事保姆工作的阿姨刘德珍打来电话,一定要让我们代她感谢一位曾帮助过她的人——陈沁大姐。刘阿姨说,我以前是在民政康复中心当阿姨的,专门照顾那些残疾儿童。陈沁大姐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来一趟康复中心,来看望他们,每次都给孩子们带来吃的、喝的、用的……总之吃喝拉撒全都照顾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还专门送一些东西过来慰问孩子们。孩子都亲切地叫她“陈妈妈”。

  “她对我们这些做阿姨的也很照顾。在康复中心做阿姨的河南姐妹很多,加上我有十多个,上次过年的时候,她还给了我们每人100元钱补贴车费!”刘阿姨在电话里的声音很激动,“陈沁大姐比我们大几岁,大约50岁不到,我只知道她家住在三桥附近,其他的资料就不清楚了。因为我家里三个孩子都要上大学了,经济压力比较大,我已经离开康复中心去别人家里做保姆了。但是陈沁大姐我一直没有忘记,希望借助杭报平台表扬一下她!”

  与刘阿姨一样从事服务业的潘高廷先生,是一名小区保安,他打来热线说,我们保安在各个小区、社区以及物业中工作,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在日常生活中,对业主一个笑脸,一个敬礼,或者帮忙提一下物品,都是力所能及的事。另外,不管是搬家具、邻里纠纷还是家庭矛盾,我们都会用亲人般的态度去对待业主,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这就像把一个个永不生锈的镙丝钉拧在杭州文明城市每一个角落里,构建起一个充满关爱的城市。我想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陈大姐和潘先生的爱心让我们感动。一个平凡的爱的举动,恰恰能让我们的生活熠熠生辉。

  量力而行的奉献

  昨天,天水街道的吕先生对现今社会存在的现象提出质疑:有人捡到钱包,做好事要讲报酬,这不是和雷锋的无私奉献背道而驰吗?不少读者就此问题发表了意见。

  一位“50后”匿名网友说,生长在雷锋时代,那时把做好事作为荣誉和社会责任,一天不做就会感到羞愧。所谓的雷锋精神,核心的就是“助人为乐”,把做好事作为自己享受快乐的一种方式,不存在感恩或者是回报。

  网友赵勇鹏则认为奉献本身是有不同层次的:从理论上来说,“奉献”指满怀感情地为他人服务,做出贡献,是

  不计回报的无偿服务。但从社会发展观来看,奉献本身的层次,就像人的文化水平有高有低一样,有小学水平,有中学水平,有大学水平,也有研究生水平。奉献的最高层次是“无私奉献”,其次是“有偿奉献”,而“有私奉献”则是一种最低层次的奉献。赵先生认为,只要一个人对他人和对社会的奉献值,大于社会和别人对他的回报,他就值得表扬。这样,在全社会愿意奉献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只要愿意奉献的人越来越多,社会就会向前进步。

  杭州团市委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王跃军主任说,我们的志愿者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你帮助别人,自己获得的快乐和感情上的收获是他人无法体会的,而且很多人通过服务他人,获得了社会教育和道德实践,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高和帮助。

  “其实,很多常常帮助别人的人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王主任说,他们是在个人能力范围之内,量力而行,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公益事业的一份子。

  爱是会传递的

  一位59岁的退休职员钱文洪,一定要通过我们感谢他们原单位(西湖土特产有限公司)的老总俞水根,钱阿姨说,她虽然已经退休十年,但俞总却是十年如一日的关心我们退休工人,平常也组织我们聚餐。他自己年龄也大了,身体也不好,原来去过黑龙江,有关节炎,却还总在亲自上门慰问我们。我曾在住院期间和天热的时候他都来看过我。“企业工人退休后关系都转到社区了,一般老总不太会这么做了,但俞总坚持关心员工,让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在杭报在线和微博上都给我们留言的朱强荣,是杭州十佳学雷锋标兵,还是我省首位“角膜捐献协调员”。他说,雷锋精神是传统文化的浓缩,简而言之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从热爱家庭、工作、社会生活的细节起步,从而提升个人群体社会的文明。

  “我干了十多年的志愿者,见证了广大志愿者的雷锋精神,并践行着。”在老朱的努力下,目前已有200多人愿意身后捐献角膜,他们中一部分已完成了捐献。

  去年8月24日,老朱的女儿成了浙江省第一个器官捐赠志愿者,老朱说,这就是爱的轮回,爱是会传递的。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