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用理性与感性加重领悟总书记雷锋纪念馆讲话翟元斌

新闻资讯

用理性与感性加重领悟总书记雷锋纪念馆讲话翟元斌

访问量:

用理性与感性 
加重领悟总书记抚顺雷锋纪念馆讲话 
翟元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新形势的具体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发展规律,发表一系列学雷锋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指明了方向。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东北老工业基地期间,来到抚顺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所以,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总书记讲话为新时代学雷锋确立了科学坐标,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开启了一场建设新中国新文明,培育一代新人的伟大实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学雷锋的一系列题词,深刻而精辟的揭示了雷锋精神的本质核心、雷锋精神的主要内涵、学雷锋活动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至今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成为我们学雷锋活动的指南。 
  今天,站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船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集结号,这是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启的半个多世纪学雷锋活动历史的回响,是面对现在与未来,不忘初心,坚守与超越,将红色经典进行到底的郑重宣示。


  学习总书记讲话,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逐步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支撑。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也是不同历史阶段孕育新的时代精神的文化母体。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华民族精神作为先进文化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源泉,始终把弘扬与培育民族精神作为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手段,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各个历史时期,培育出千千万万个具有崇高道德情操和风范的模范共产党员,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建功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带动了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发展和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雷锋就是其中一个优秀的代表。雷锋精神即是先进文化的旗帜,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雷锋精神汲取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承接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价值追求。以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为内涵的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过传统相一致,与中华民族倡导的扶危济困、守望相助、民胞物与、仁者爱人的思想相一致,与中华民族遵行的敬业乐群、恪尽职守的情操相一致,与中华民族提倡的因时而变、与时偕行、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理念相一致,与中华民族坚守的“成由节俭败由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古训相一致。雷锋精神宝库里,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还很多。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哺育,铸就了雷锋精神的鲜亮底色,奠定了雷锋精神的文化底蕴。 
  雷锋精神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简单复制,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雷锋精神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红色文化,展现共产党人崇高追求和高尚境界,是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

 

  学习总书记讲话,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应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从本质上揭示了党的宗旨的信仰内涵是更高层次的为人民服务,不是简单的“服务群众”,而是为人民奉献、为人民献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根本宗旨内涵的创新和发展。 
  雷锋是在党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丰富内涵,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雷锋精神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追求健康情趣,彰显优良传统,始终具有引领文明风尚的长久魅力。雷锋精神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工作,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雷锋的言论中,“党”“人民”“祖国”“社会主义”“事业”是用的最多的字眼,这些字眼是他人生的价值理想,是他22岁年华不忘的初心,不负的使命。他在学习笔记中写道,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我是人民的子弟兵,一定要永远牢记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关怀、爱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斗不息。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提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是从执政理念的高度对党的根本宗旨作出的新阐释。雷锋精神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雷锋精神中“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甘当革命的螺丝钉”,把个人的前途完全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像钉子一样,刻苦钻研,勤于学习,积极进取,其实质和核心是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 
  模范人物是党的先进性的载体。雷锋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展现出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普通的士兵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无私奉献,鲜活地诠释了共产党员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宗旨,以无穷的道德感召力激发起广泛的社会共鸣,凝聚力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党的先进性,巩固了党执政的社会基础。雷锋精神能够超越时代而历久弥新,其根本在于它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民同在,价值永存。

 

  学习总书记讲话,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永远值得弘扬。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永远值得弘扬,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重要思想。2012年3月5日,他与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座谈时指出:“雷锋精神是不朽的丰碑”。2014年3月11日,总书记亲切接见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时又一次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这次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总书记再一次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永远值得弘扬。 
  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建立在对雷锋精神本质与时代价值的准确认识的基础之上。雷锋精神所以能超越时代而历久弥远,根本在于雷锋是在我们党、军队和人民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的杰出代表,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生动诠释;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生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永葆不断创新发展的活力。 
  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彰显足够大的文化自信,铺陈治国理政有机构成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永远值得弘扬,痛击了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对雷锋等英模的诋毁抹黑,坚持和捍卫了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学雷锋光荣传统,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宣告雷锋精神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学习总书记讲话,要深刻体悟和铭记抚顺做为雷锋第二故乡、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光荣与使命。 
  抚顺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的起源之地,早在毛泽东为雷锋题词之前,抚顺就开展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学雷锋活动。历经半个多世纪从未间断。抚顺始终站在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前列,引领着中国学雷锋的方向。抚顺创造了学雷锋活动的鲜活经验,成为学雷锋新思想、新观点、新形式的“孵化地”。抚顺保存了雷锋物化与活化的丰富资料,形成全国最集中、最丰富的雷锋文化资源。 
  我作为这块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党的理论工作者,见证和参与了这样一个伟大的社会变革。我代表抚顺组队参加全国雷锋精神论辩大赛,获得优秀主辩称号,我与时任团市委书记刘国强编撰出版全国较早的学雷锋理论著述《学雷锋向导》,我有幸参加雷锋纪念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担纲《雷锋事迹陈列展览大纲》撰稿,我受组织信任组建全国第一个雷锋精神研究所,我与解放军报原副总编陶克等人创办全国第一本公开发行的《雷锋》杂志----雷锋不仅成为一种信仰,而且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发表重要讲话,是对抚顺雷锋精神发祥地这一学雷锋活动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于抚顺人民发扬学雷锋传统,坚守和超越“起源地”“发祥地”,开辟新时代的期望与嘱托。弘扬雷锋精神,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与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是一个需要不断求解的方程。过去几十年,广大人民群众对雷锋优秀品格始终充满敬意,对学雷锋活动始终保持巨大热情,创造出许多宝贵经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也为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新的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习近平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开辟中国学雷锋活动历史新的纪元。

 

 

  (作者为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原所长、《雷锋》杂志编辑部副主任、雷锋文化研究学者)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