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纪念馆馆藏文物揭秘

新闻资讯

雷锋纪念馆馆藏文物揭秘

访问量:

揭秘之四  

“雷锋号”推土机


  
  在我馆馆藏文物中有很多极具史料价值、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文物,它既反映了雷锋当时所处年代的情况,又给我们留下了研究的空间,“雷锋号”推土机就属于这类文物。这台推土机的型号是斯大林80号,高2.4米,重13吨,是一件重要的大型文物。1958年,雷锋来到鞍钢工作,被分配在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一名推土机手。当时车间有两种型号推土机,一种是车身较小的德特54号、一种是体积较大的斯大林80号。车间领导看到雷锋个子小,准备让他开小车,但雷锋为了多出力、多干活,非要驾驶大车不可。于是雷锋就驾驶了这台斯大林80号推土机。在这台大推土机的驾驶室里,雷锋如果坐着开,就看不见车前的大铲子;站着开,又挺不直身子,有时只得弯着身子驾驶。在这台推土机上,雷锋初步实现了他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理想,多次被评为生产标兵、红旗手,还作为先进代表参加了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对此,江泽民总书记1990年10月29日视察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曾作过这样的评价:“雷锋到鞍钢,从农村进入大工业,鞍钢是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那不是手工业,而是大生产,这种环境对造就雷锋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雷锋从鞍钢参军到抚顺因公殉职后,鞍钢人睹物思人,视雷锋驾驶过的这台推土机为传家宝,精心地使用、爱护它。相继在这台推土机上当过驾驶员的很多同志,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雷锋标兵、生产能手,有的还成长为领导干部。为了铭记和宣传这台推土机的功勋,鞍山市委于1973年3月做出决定,授予它“雷锋号”称号。从此,“雷锋号”推土机更加受到鞍钢人的珍爱。 
  1992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扩建的消息传到鞍钢,鞍钢捐款50万元支援雷锋纪念馆的建设。在鞍钢举行的捐款仪式后,我们应邀参观了正在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作业的“雷锋号”推土机,带着抚顺人民的意愿,向在场的鞍钢及化工总厂的领导提出了请“雷锋号”推土机进入雷锋纪念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作用的想法。1995年3月,鞍钢领导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将“雷锋号”推土机无偿赠送给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以发挥它更广泛的教育作用。 
  当大家到展厅看到这台推土机时,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么大的一台推土机,是怎样开进雷锋纪念馆的呢?”其实,在鞍钢化工总厂的领导做出把推土机无偿赠送给我馆的决定后,鞍钢领导和技师就专门到鞍山至抚顺路段实地考察,确定行车路线,并对雷锋纪念馆大门、展厅进行测量,商定把“雷锋号”开入展厅的方案,以备万无一失。 
  1995年5月18日凌晨4时,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的职工们来到煤场为“雷锋号”推土机送行。望着相伴30多年的“传家宝”就要走了,职工们的眼睛湿润了。“雷锋号”推土机的最后一任司机于恩奇说啥也不坐在载运推土机的拖车上,而是钻进“雷锋号”的驾驶室里流着眼泪说:“再想坐它就不容易了,我要送它最后一程。”早7时,载运“雷锋号”推土机的拖车从鞍钢出发,沿途所经交通岗,见到“雷锋号”一路放行;高速公路收费站见到“雷锋号”免收费用。随车而来的鞍钢的十几位师傅感慨的说:“这是雷锋替咱们交的费呀!”上午10时,按预定时间,“雷锋号”推土机抵达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外。这时,纪念馆的二层铝合金大门已经撤掉,为迎接“雷锋号”顺利入馆而通开。巧合的是,建馆时留下的展厅门宽度为3.15米,而“雷锋号”车体宽3.05米,正好能开进“雷锋号”,留下此宽度的门真像是天意的安排。为了不损伤大理石地面,鞍钢同志带来了铺路的胶版,“雷锋号”每前进两米,便有人向前移动胶版在前铺路,直至于恩奇师傅缓缓地把“雷锋号”推土机开进雷锋纪念馆展厅的指定位置。 
  2002年雷锋纪念馆进行大规模改扩建又对这个展区进行了当年雷锋工作时的场景再现,并请国内最知名的蜡像大师尔宝瑞制作一尊雷锋蜡像重现在推土机的驾驶室旁,真正使这里成为一处景物最佳结合的模拟场景区。大家看,雷锋是那么敬业,对工作有着火一般的热情。 
  “雷锋号”推土机是鞍钢赠送给雷锋纪念馆的一件无价之宝,也是馆内其他展品不能取代的大型文物,它体现了雷锋为社会主义建设开大车、多做贡献的无私奉献精神,吸引了许多观众在此与“雷锋号”推土机合影留念。 
  (文章节选自原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张淑芬同志在雷锋讲坛上的发言)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