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精神在马来西亚引起强烈反响——“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报告会暨中国雷锋故事图片展侧记

新闻资讯

雷锋精神在马来西亚引起强烈反响——“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报告会暨中国雷锋故事图片展侧记

访问量:

雷锋在中国家喻户晓。抚顺作为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在中国更是久负盛名。 

3月3日,当地时间15时,“中国雷锋”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引起广泛关注。从此,雷锋是谁?雷锋精神是什么?在吉隆坡,不再是疑问句,而是肯定句:“雷锋是个好人,是马来西亚人民也要学习的模范,是忠于祖国、热爱人民、敬业创新、奉献友善的英雄。” 

而这一切,就是从我市“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经贸交流代表团踏上马来西亚这片美丽的土地开始的。 

启动:深情讲述引发强烈共鸣 

3月3日,吉隆坡,马华大厦礼堂,“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报告会暨中国雷锋故事图片展览活动应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之邀如约启动。 

当日,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与副市长朱祥霖一同鸣锣启动了“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报告会暨中国雷锋故事图片展活动。来自马来西亚政界、商界、学界代表聆听报告并参观图片展。 

“中国人崇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崇尚以和邦国、以和为贵,‘活着,就是为了别人活得更美好’等雷锋精神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抚顺这座城市里有一个庞大的百姓雷锋群体,有着向上向善的精神气象。”“十几年里,我吃了许多苦,我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和我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就是雷锋精神,奋斗,让生命充满阳光……”“每天讲述雷锋故事,净化人们心灵,温暖这个世界,这辈子还不值吗?”……无论是抚顺市建设雷锋城办公室主任肖宇深刻地阐释“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还是市雷锋纪念馆讲解员刘思岚、百姓雷锋张鑫、百姓雷锋梁冬雪结合自身经历、体会所进行的深情讲述,让现场的马来西亚民众为之动容。现场氛围热烈,共鸣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经久不息。 

为了表示睦邻友好,马来西亚华文学校的学生们还表演了精彩的诗朗诵《与雷锋同行》。 

反响:雷锋就是马来民众的模范 

本场报告会暨图片展在马来西亚引发强烈反响,马方民众纷纷留言或发表感言,热情的民众更是争相翻阅《中国雷锋故事》一书。 

马华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只有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也很重要。雷锋是好人代表,雷锋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活了多久,而在于做了多少好事,雷锋就是马来民众的模范。”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拿督斯里何国忠上议员在参观雷锋故事图片展时感动地留言道:“感激将雷锋精神带到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总会长张雅诰先生激动地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应该是全世界的价值认同。雷锋是每个人应该效仿的模范。雷锋精神就是文化,是很好的文化。华人文化协会将进一步增进与抚顺之间的文化交流,带动更多马来西亚华裔一起了解雷锋、学习雷锋。” 

马来西亚青年界代表、马来西亚团结运动总会会长祝伟文表示,一定要让更多的马来西亚青年人知晓雷锋、学习雷锋,要组织青年人走进抚顺学习雷锋、了解雷锋精神。” 

马来西亚瓜拉雪兰莪县商会会长陈国铨还专门制作了“一带一路、雷锋同行,马中友谊、万古长青”的代表送给抚顺代表团。 

记者了解到,很多马来西亚华人华裔对雷锋陌生,但对雷锋服务人民的大爱精神、做好本职的敬业精神等非常认同。 

本次活动不仅在华人华裔中引发强烈反响,也得到马来人的高度认同。马来人、吉隆坡雪兰莪中学校长淡米兹先生在聆听报告后说:“非常感动中国抚顺能够把雷锋精神带到马来西亚,各族人民都应该学习雷锋,雷锋精神是和谐友善的象征,学雷锋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开展合作共赢有着重要意义。” 

创举: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抚顺力量 

为贯彻落实好“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等重要讲话精神,抚顺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雷锋精神主动纳入 “一带一路”战略,结合经贸活动,开展“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把雷锋精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带出国门,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对外讲好雷锋故事,展示中国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抚顺力量。 

马来西亚是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个重要节点国家,有许多华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继承与发扬。 

副市长朱祥霖表示,近年来,随着马来西亚与抚顺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马来西亚有关方面在与抚顺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中,对抚顺的雷锋精神和雷锋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弘扬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能够在马来西亚形成价值沟通,激发文化共鸣,基于此,抚顺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一带一路·雷锋同行”走出国门的首站选在马来西亚这个友邻国家。 

“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经贸文化交流的一次生动实践,全力打造全国雷锋文化“高峰”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走出国门宣讲雷锋故事、展示雷锋精神的一次首创之举。 

本场报告会暨中国雷锋精神图片展作为“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中的主体活动获得成功,让我市“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经贸交流代表团成员们倍感振奋、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此行一定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完美地呈现与展示中国精神、雷锋文化以及抚顺魅力。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