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断想

访问量: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49周年,和往年一样,社会各界又掀起了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热潮。我不禁思索:雷锋,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一个仅有22年短暂年华的生命,为什么能在中国社会产生如此巨大和持久的影响力?

      经过深入的思考,我得出的结论是:雷锋精神集中反映了人们心中向往真善美的本性,雷锋的所作所为被大多数人所称道,人们即便不能为之,却心向往之。人们普遍渴望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理解、包容和相互帮助,普遍厌恶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虚假、傲慢和自私自利,雷锋精神的内涵正好顺应了人们的这一共同价值取向。

      现在的中国社会与四、五十年之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人们追求真诚、理解、包容和相互帮助的价值取向没有改变。然而,高度商品化、物欲膨胀、消费主义盛行的今天,道德领域存在着人情冷漠、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显然与人们普遍的价值追求相背离,往往引发人们对这些不道德现象的唾弃,引起人们对雷锋精神的怀念与推崇。

      最近,我就遇到一件非常气愤的事情。我因没有时间照顾年老体弱的母亲,遂将她送到京郊的一家敬老院寄养,在这里结识了一位魏姓老先生,老人向我讲诉了他的不幸遭遇。老人是北京一家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今年79岁,育有一儿一女,14年前,老人的儿子为霸占老人的房产,将老两口赶出家门。之后老两口一直靠租房居住。前两年老伴儿去世后,老人的儿子为独占老人的财产,抢走了老人的6万元存款,趁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变卖了老人的全部财产,骗取了老人的工资卡、身份证、医保本,并违背老人意愿,将老人强行送到敬老院,还叮嘱敬老院“除他本人外,谁都不允许接走老人,否则唯敬老院是问”。老人身体不好,在敬老院里无法看病,自己有退休工资却身无分文,儿子偶尔过来看他也是对老人一顿谩骂。我听了老人的申诉,心中不禁一阵怜悯,更是一腔悲愤,没想到新时代的今天,竟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儿子居然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敢坑害,还有没有良心和人性?其所作所为与雷锋那种尊老爱幼的高尚品德相比,岂不令人唾弃?

      2006年11月,发生在江苏南京市的彭宇案曾引起社会公众的热议。市民彭宇看见老人摔倒便上去搀扶,老人却反诬自己是被彭宇撞倒的,法庭居然作出了支持老人的判决结果。此案直接影响到社会公众的行为取向,如果在路上看见有人摔倒,谁还敢上去搀扶?雷锋精神倡导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品质又如何体现呢?人与人之间只剩下了“冷漠”二字,构建和谐社会又从何谈起呢?

      无独有偶。2011年10月,发生在广东佛山市的小悦悦事件,又将国人的道德良知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两岁女孩小悦悦被过往车辆两度碾轧,从旁经过的18名路人却熟视无睹,只有拾荒的老婆婆陈贤妹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不知道,我们的国人看到这个故事能作何感想?如果雷锋在世,又能作何感想?是国人的良心已经麻木不仁了,还是社会大环境使然。我想兼而有之,路人那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招惹麻烦的心态昭然若揭,而类似彭宇案的判决结果显然戳痛了国人的心,有谁愿意帮了忙又惹一身麻烦呢?

      在市场经济、物质至上、金钱至上的时代背景下,拷问国人道德良知的事情不仅仅这些,制假售假、坑蒙拐骗、贪赃枉法、诚信缺失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但是埋藏在人们心底的道德标准始终没有泯灭,人们渴望雷锋精神的回归,这或许正是雷锋精神能够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但真正使雷锋精神成为国人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需要每一名中国人道德良知的培养和社会公平正义大环境的营造。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