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浩气长存的中国精神

访问量:

      雷锋精神五十年来已经流淌在每代人的精神血脉之中,熔铸着每个时代的精神记忆和伦理情怀。时代的道德焦虑越是纠结,精神贫血症候越是严重,人们对雷锋精神的呼唤就更加强烈,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空间也就更为广阔。

  近年来,社会生活中一些触目惊心的道德乱象,犹如特大的精神地震,强烈地引发了人们普遍的伦理关切。面对诚信缺失、精神溃败、心灵冷漠的一桩桩事例,人们困惑之际不禁怀疑:雷锋精神还在吗?

  作为一个普通平凡的战士,五十年来,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哺育和激励着几代人的精神成长;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不断产生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这种社会影响的深刻性表现在,就在人们怀疑雷锋精神是否存在之时,事实上也从另一个侧面在呼唤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为什么每当社会陷于道德焦虑时,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想念雷锋、总会急切地找寻日常生活中的雷锋精神?这是因为雷锋精神早已融化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超越了个人和历史,穿越时空,成为一面永远飘扬的精神大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教材,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精神资源。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实践和社会生活中长期积累形成的心理特征、文化传统和共同的价值观念,代表着共和国的民族形象,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着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魂,藉着这种精神,我们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成功地抗击了各种外来侵略、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攻克了各种艰难险阻。雷锋精神的核心价值正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象征和具体表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就是一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就是“位卑未敢忘忧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与担当;一心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就是对中华民族“仁者爱人、天下为公”道德精神的弘扬发展;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传统美德的当代版本;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不仅发扬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秀文化传统,更是直接体现了当今社会开放创新的时代精神。所以,雷锋精神不仅是中国精神谱系中继往开来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而且是中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传承和发展。更形象地说,是中国精神在当今社会的人格象征,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象展现。它熔铸着共和国全体人民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共同理想,以及对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社会风尚的共同愿景。尽管从雷锋时代到今天,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社会变化,但这种共同理想和共同愿景不会因时移而境迁,雷锋精神更不会因为雷锋的离去而成为“历史的终结”。

  深度的精神匮乏会产生强烈的精神需求,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也是人类精神成长发展的辩证法。在社会转型、历史变革、道德困惑的大时代,人们更加需要寻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更加需要建构一个可以安放心灵的精神家园,更加需要体现出中国精神原型的时代精神。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伟大的中国精神,以其博大沉厚的浩然之气,塑造着中华民族追求国强民富、实现小康社会的现代心灵。让我们以雷锋之名,扬中国精神,身体力行,每个人的《雷锋日记》就必然汇聚成荡气回肠的雷锋之歌。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