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把雷锋精神融入城市形象塑造之中

访问量:

      不久前,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淇出席“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时强调,要着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指出“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力抓手。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之中。就创建文明城市而言,其深层次问题就是如何把雷锋精神、志愿者精神融入城市形象的塑造之中。

  思考一:善于发现我们身边低调的“雷锋”。就理论意义而言对雷锋精神的概括: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但就文化意义而言,雷锋作为一个精神符号已渗透到我们的灵魂中。所以,一方面雷锋变成了一个远离时代、不熟悉的人;而另一方面“雷锋”又穿行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温暖我们心灵的人都是“活着的雷锋”。这些人的事迹是基于人性的体现,其中内化着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信仰的追求,他们不希望曝光于媒体前,被人高调宣扬。在吉林市,有一个叫做辛文爱心助学会的民间组织,发起人多是离退休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不留姓名,捐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已经坚持了28年。很多记者来到这里想探访一下这个民间组织都无功而返,只能通过它资助过的人来了解一些点滴故事。这些只见其“事”未见其“人”,只见其“迹”未见其“形”的“沉默雷锋”,在吉林大地上还有很多:与癌症抗争近20载却撑起一片爱心家园的刘凤英;16年来义务帮助破产职工、弱势群体维权的律师修保;甘做一辈子义工的“全国护鸟第一人”任建国;23年来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义务普法的检察官丁树达;20年如一日在社会上爱老敬老、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复转军人刘国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广大乘客服务的好司机聂永军等。这些不自觉或自发意义上的“雷锋事迹”是我们通过学雷锋活动想达到自觉意义上精神追求的前提,是弘扬雷锋精神的现实基础。

  思考二:让“雷锋”们找到组织。志愿服务是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生动反映,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形式,是群众参与文明活动的重要载体。志愿精神与服务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理念融入我们的生活。于是我们发现身边其实不是缺少“雷锋”,而是“雷锋”越来越多,但他们的热情与爱心无的放矢,需要有一个组织去为他们提供渠道与平台,为他们的志愿服务进行合理规划与分配。学习雷锋仅靠个人的力量可能只是源于一次感动,如何将一时的热情转化到长久的坚持中去,就需要有志愿者组织用团队的力量去凝聚他们。容纳各个方面有志于助人的人,用团队的资源去培训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位成员的潜能,让每一位“雷锋”都能因奉献而成长,找到归属感、幸福感。近年来,我省的志愿服务越来越规范。2011年11月25日吉林省志愿者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协会成立大会召开。在2012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即中国志愿者日)前夕,我省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的丰硕成果,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表彰奖励先进,召开了全省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以长春、吉林为例,两市各有注册志愿者37万余人和22万余人,而我们上面提到的那些“雷锋”也都找到或拥有了自己的组织。

  思考三:让志愿组织引领城市精神。在城市形象的塑造中必须融入雷锋精神、志愿者精神,这样城市才具有了灵魂,去吉林市调研时我们深深地感触到了这一点。在美丽的江城,大街上流动的是“雷锋车队”,500多名道德观察员成了“城市的亮眼睛”,“爱心救助家园”等志愿组织在不断地募集资金和物资,向社会播撒爱心,“辛文助学会”在默默地资助那些贫困学子,法律志愿者修保忙于给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护鸟人”任建国以岛为家,在守护着人与自然的和谐……所有这一切,都让我们对这个城市有了近距离的接触,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温度。而吉林市在学雷锋活动中,也明确提出用雷锋精神进一步升华“同舟共济,激流勇进”的城市精神,铸就“雷锋就在身边,雷锋永驻江城”的城市道德品质。到抚顺调研,这种感觉也同样强烈,半个世纪以来,抚顺把雷锋精神作为城市精神的旗帜,学雷锋活动已经成为抚顺永恒的主题,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抚顺的城市灵魂和精神坐标。2011年,抚顺市委明确提出创建雷锋城,固化雷锋元素,让雷锋成为抚顺的标识,让雷锋城成为抚顺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如今,抚顺已形成以“雷锋纪念馆”为标志、以雷锋志愿组织为链条、以充盈“雷锋情结”的市民社会心理及道德生活为深厚底蕴的雷锋文化生态圈。所以,除了便利的基础设施、贴心的民生工程、丰富的文化娱乐设施和较高的居民收入水平外,一个城市还应该有体现自己道德水平的精神力量。

  为了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一方面要把城市的文化组成如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机关文化等与雷锋精神、志愿者精神充分结合,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建设,营造志愿服务活动的氛围;另一方面要结合城市的历史、文化主题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品牌性的志愿服务组织不仅要靠制度来支撑,而且要突破领域的局限性,与该城市的文化发展主题相结合,这样才能对内赢得市民的认同与参与,扩大影响力,对外成为宣传城市的“窗口”,增加城市的美誉度。在前不久召开的长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建设“繁荣长春、和谐长春、开放长春、美丽长春、幸福长春”,“幸福长春”不仅有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的考量,更应该有“人情味”的考量。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举措,作为实现公民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它的充分发展必将为这座追求“宽容、大气”的城市注入更多的活力。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