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时代发展仍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访问量:

      自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已经走过了50年的历程。期间雷锋也已经成为一种道德象征,雷锋精神已成为我国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雷锋精神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代发展需要雷锋精神

      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市场经济运行健康发展有其自身伦理道德基础。市场经济的运行发展不仅肯定人们对自身经济利益的追求,也肯定人们在人格、个性、尊严和机会等方面的平等,彰显个体价值。市场经济又是一种诚信经济,缺乏诚信,市场经济就不可能有正常的竞争,不可能健康有序发展,甚至还可能引发灾难。如何遏制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这些负面影响,以使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重建社会诚信。雷锋同志恪守“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的格言,并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精神,正是匡正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过度强化经济利益而导致的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建设弘扬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康发展的有效武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弘扬雷锋精神。任何社会都需要一定的道德秩序来维系,才能稳定有序发展。我们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善、安定有序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需要一定的道德来维系,社会主义社会才会健康有序和谐发展。但在经济及社会快速变化发展,社会阶层日益分化,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经历日渐丰富,人们思想活跃,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尤其是西方资产阶级思潮,如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在我国有泛起之势。而热情似火、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有利于社会克服道德滑坡,形成一个充满热心、爱心、关心的和谐社会,让人获得一种向上的力量,一种理想的精神,并培养起对他人的深沉关爱,促进社会和谐和人的全面发展。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需要弘扬雷锋精神。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加快经济发展仍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但由于受西方享乐主义思潮影响,现实中流行及时行乐,生活中处处讲排场、摆阔气、比待遇,奢侈之风蔓延。而通过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雷锋精神,进而在全社会倡导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奉献精神,有利于克服浮躁思想,扎实工作,艰苦创业,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我国的早日富强。

      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当今时代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一切都处于快速发展变化之中。和平、发展、合作是国际潮流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加强多民族的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稳定社会,以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抓住和利用各种机遇,加快我们的发展。而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雷锋精神,就是我们凝聚民心、凝聚力量、激发斗志、推动我国发展的精神支柱。通过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进而激发全党全国人民改革和建设的热情和艰苦奋斗的意志和力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践行雷锋精神  构建和谐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

      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践行“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就是雷锋精神中为人民服务、乐于奉献的精神的最好诠释。“能帮就帮”凸显了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及人性善的本性。“能帮就帮”凸显了点滴和平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人们更易认同、更易践行。通过“能帮就帮”,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从而实现人际关系和谐的关爱社会,真正展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强大力量,让南宁精神洒遍大街小巷、乡村田野,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使之成为构建和谐社会,汇聚起共建美好精神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

      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及爱岗敬业的精神。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要求我们努力践行雷锋精神中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的“钉子”精神,不断追求进步,追求卓越,开拓创新,超越自我。同时也要求我们努力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雷锋精神,反对奢华浪费、崇尚简朴,反对酒绿灯红的奢靡之风。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党的今天的局面。”要时刻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发扬不畏艰苦、脚踏实地、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勇于拼搏的工作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发扬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道德风尚。

      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只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精神,才可能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拜人民为师,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工作中才能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急群众所急,忙群众所需。才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践行雷锋精神就是爱党爱国爱集体爱社会主义。党和国家是我们的依靠,没有党和国家,就没有我们安全、幸福的生活。要处处为国家着想,在平凡的岗位贡献自己不平凡的事迹,努力做一个有利于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人。把自己有限的人生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励志图强、创造崭新业绩的实际行动,在其过程中升华自己的价值和境界。只有树立爱党爱国爱集体,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对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应尽的、最大的贡献。才会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利益关系,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强化人们的精神归属感、荣誉认同感和生活幸福感。

      践行雷锋精神的形式要与时俱进。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变化,人们的学习方法、娱乐方式、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等都在发生变化。我们践行雷锋精神的内容、形式和手段,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变化。在信息化时代践行雷锋精神需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重要作用,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宣传雷锋精神,适时推出有时代特色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形成激浊扬清、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学雷锋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各种生动形象形式展现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发人们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