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深刻理解和积极实践雷锋精神

访问量:

      雷锋,一个普通而又具有高尚品质的战士;雷锋精神,一种融入民族记忆与品性中的道德基因。雷锋与雷锋精神出现和形成于上世纪60年代。在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雷锋并未与人民渐行渐远,人民仍然崇尚、学习雷锋,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雷锋精神非但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化,人们反而日益感到社会发展、民生幸福离不开雷锋精神,人们的道德进步、身心和谐以及社会的祥和、温暖离不开雷锋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改善同样也离不开雷锋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理解、大力弘扬、积极实践雷锋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在雷锋身上体现的精神为基础、在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伟大事业与美好生活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崇高精神。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尚道德追求的集中体现。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应该从多个方面去理解、阐释。

  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理性自觉。明知与笃行,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是成就道德人格的必要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社会理想,是自觉进行道德修养的理论基础。雷锋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忠诚的道德实践是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正是由于他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改造自己的思想,把自己对于祖国和人民、对于党和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上升到理论理性的高度,从而具有了清醒的理论自觉和道德自觉,并将理论与实践、道德认知与道德实践结合起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性和持之以恒的道德实践成就了一个伟大的道德人格。

  胸怀崇高理想与立足本职工作的科学精神。雷锋精神体现了追求崇高理想与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的高度统一。理想是人们对于社会、人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应然状态的预期和想望。科学而正确的理想,能够提升人生境界,净化人的心灵,协和人际关系,激励人们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而奋斗献身。共产党人的人生理想是社会理想和人格理想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所坚持的社会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是对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身历史使命的深刻体认,是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人格理想是人们对于在思想、品质、作风、言行各个方面具有某种稳定倾向的人生典范和楷模的向往、追求和建构。它是社会理想以及反映一定阶级利益的道德规范和原则的人格化。

  热爱人民与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人生目的,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最高标准。为了达此人生目的,就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愿望,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正确处理人民群众的长远、根本利益与现实利益、具体利益的关系,既要为了人民群众的长远和根本利益而斗争,又要尊重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与具体利益;正确处理对人民负责和对上级领导机关负责的关系,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党员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关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放在心上。学习雷锋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于一般群众来说,就要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群众尽心竭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德才兼备与德能双修的人格追求。雷锋精神不仅表现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鲜明的立场以及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不仅表现为团结友爱、助人为乐,不仅表现为具有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还表现在刻苦钻研业务、力求精益求精的精神,表现为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苦干实干的作风。雷锋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对待工作,服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

  艰苦奋斗与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雷锋是一位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幸福艰苦奋斗而又克勤克俭、厉行节约的人,是一位不懈追求心灵的丰富、精神的富有和精神的愉悦的人。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的国家不富裕,还有困难,一定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我每花一分钱都很自然地联想起过去的生活,告诫自己不能忘本。”他克勤克俭,用节约下来的钱支援受灾地区,帮助困难群众,并在帮助别人的行为中体验到一种高尚的快乐和精神的富足。

  自强不息与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雷锋严于律己,自觉用道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对于自己的缺点错误深刻反思、坚决纠正,对于自己的私心杂念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坚决清除;雷锋见贤思齐、追求进步,在工作上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雷锋积极进取、自强不息、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认为“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们,属于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具有先进性、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实践性、开放性等显著特点,是指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面旗帜,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是引导人民群众树立高尚道德的需要,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只有理论上正确,思想上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坚定,道德上自觉,实践上执着。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公平正义实现、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以及人的全面发展而扎实奋斗。就要发扬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致力于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勇于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制度、体制、机制,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就要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做出应有的业绩。就要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知行统一,言行一致,诚实守信,持之以恒,积善成德。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普通公民,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尊老爱幼,扶危济困;作为领导干部,要增强宗旨意识,情系人民群众,不断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就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在日常生活中提倡适度消费、绿色消费,反对过度消费、奢侈消费。就要在加强道德教育、重视典型示范、发挥先进人物的道德感召力的同时,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使践行高尚道德的人能够得到肯定、奖赏、褒扬,使违背社会公认道德的人受到惩罚、谴责和唾弃,使消极、落后者得到感召、推动和激励。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深入入心,成为广大人民所认同和实践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成为规范人生路向、指引人生航程的坐标和灯塔,成为激励人们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创造最有价值的人生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提高整个民族的道德水平,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气,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