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传承至今的法宝:“善小”亦可大有为

访问量:

      雷锋一生立足于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以“为人民服务”为精神指引,所为的好事皆是身边的点滴小事。然而在他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之后的今天,他的许多故事却依然能打动人心;他的话语依然存留在每个人的心中;他的精神至今感召着我们。雷锋精神的伟大之处正是体现在那些在我们看来的一些“小善”之举的事情上,而这种精神同样能达到一种崇高的理想道德境界。“善”在哲学上的定义主要是指“有利于社会和绝大多数人生存发展的特殊性质和能力”,它即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特质和核心价值,也是雷锋精神所包含的价值基础。“善小”也是善,善的大小只是形式上的区别,没有本质和意义上的区别,善小也能实现自我人格的完善,引领道德观念的提升,促进社会和谐的发展。

  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百尺之台,起于垒土。

  ——“善小”是积累个人修养的基础

  翻开雷锋留下的日记,细细读来,在字里行间我们看到:雷锋一生都在认真对待并努力践行着生活与工作中的每一件“小善”。日积月累间,正是这些“小善”才升华了雷锋的品格和觉悟。雷锋的成长向我们深刻揭示出的是一条修身成德,提升自己精神境界的途径——从小善做起,持之以恒,先日行一善,到日行多善,再从善如流,最后就能积少成多,积善成德,以至于能够为善一生。“善小”是积累个人修养的基础,是铸就伟大品格的基石。

  古人讲:“修善如春日之草,未见其长而有所增。”修身是一个自身“善小”不断积累渐进的过程,所以绝不能一蹴而就。美国总统林肯,年轻时,在别人开的商店当伙计。一次,一个妇女买纺织品时多付了几美分,他步行10公里赶上那位妇女退还了这几分钱。又一次他发觉给一个女顾客少称了四分之一磅茶叶,于是又跑了好几公里给她补上。正是在这些小善的不断考验中,最终才铸就了林肯无私善良的崇高美德,也奠定了他事业成功的基石。中国近代伟大教育家、南开大学的创始人张伯苓在给南开学子定下了著名四十字“镜箴”中这样说到:“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张先生认为教育学生应从小善做起,仪表气质看似生活中的小事,实则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关乎社会文明的发展。一衣尚且不整,何以拯治天下?这则校训整整影响了几代南开人,周总理即是其中重要的一例。他一生谨记校训,从言行举止等这些生活小善做起,最终磨砺出风度翩翩的外交风范和严谨大度,温恭儒雅的人格品性。

  古人讲:“行恶如磨刀之石,未见其灭而有所损。”修身成德最大的障碍是来自于极端的个人主义,许多人常常因此而行小恶,以为“恶小”不伤大雅,瑕疵不掩主流。殊不知宋代的奸相贾似道痴迷于斗蛐蛐的享乐,最后以致于误国秧民,涂害人间。现代社会,有的人外表虽然整洁亮丽,却不注重文明礼仪,常常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意抽烟、随地吐痰、着装随意不分场合,也许得到的是暂时方便,失去的则是个人文明礼仪风范。在对待小恶的问题上,雷锋始终是坚定地与“自私自利的私欲”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并从内心里发出“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的宣言。他经常反省自己的在思想和行为中的一些小问题,并坚持勤力改正,终于铸就自己高贵的人性品质。因此,个人修养从积小善、绝小恶做起,只要坚持不懈,人人通过努力都可以实现道德的自觉发展,并达到至善的道德境界!

  二、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善小”是构筑社会道德体系的源泉

  有人统计过雷锋一生曾做过的200件“善小”之举,但每一件“善小”之举的背后却都能折射出一种不平凡的道德品质和精神内涵。像是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积极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个人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实干精神。这些精神汇聚凝练之后,构筑出的价值体系正是影响和激励我们几代人的精神财富和独特的价值观——雷锋精神。这些最终也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善小”实则是构筑社会道德体系的源泉,更是建设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

  《荀子·劝学》中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是建在空中的楼阁,它是深刻、丰满、实在、有形的点滴“善小”的一个综合汇聚。领导干部们的楷模——焦裕禄、孔繁森,这两位同志正是用自己每一个“善小”的实际行动,改变着一方水土的现实面貌,从而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工作中她甘愿做“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群众的贴心人”,用自己每一个真诚、热情的“善小”之举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在工作的实处;“当代雷锋”郭明义用每一次“善小”的实际付出助人为乐,多年来,他始终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达10余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累计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并在每个岗位上都像雷锋那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正是这些无数的道德实践者“善小”之举的汇聚,成为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凝聚时代精神力、丰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和谐大业的发展的不竭源泉。

  《韩非子·喻老》中讲“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平时看似一些不起眼的小恶之举,对社会道德堤坝的损毁却是巨大的。近些年,胶囊事件、皮鞋酸奶事件、地沟油事件、苏丹红事件,这些无良制造者瞬间就抹黑了多年社会公德建设的成果,让群众对食品药品行业的社会诚信丧失起码的信赖。何以让蝼蚁之穴尽快修复,让丧失的信任慢慢重建。答案还是要靠无数的社会“善小”之举来维护支撑,点滴重塑。雷锋说:“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我们该像雷锋一样,身体力行,以做好每个可为的“善小”之举,填补社会公德被损害的空隙,并以汇聚之力为重新修筑社会道德体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善小”亦可大有为,“善小”是雷锋精神的存在形式,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传承至今的一件法宝。从小善做起,实际上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善小”的积累,可以帮我们提升德行修养,搭建人生的道德高塔,使人人皆可成为雷锋那样的人;“善小”的汇聚,可以使社会构筑起道德的家园,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宏伟大厦,处处展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美景。不妨从现在就像雷锋一样,从平凡善小做起,做滋润一寸土地的一滴水,照亮黑暗的一缕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