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论雷锋精神与我们的价值观

访问量:

      他是一盏微弱的灯,却点亮了亿万人的心;他是一首感慨人心的歌,他的声音娓娓地渗入人们的脑海里——他就是雷锋。

  翻开《雷锋日记》,他的故事那么的长,像是春雨里那一滴沁透人心的小水珠,给了我凉爽。他背过伙伴过河;扶着大娘上车;在在大雨倾盆是挺身而出,为孩子挡雨;打扫车站为旅客服务;为有困难的人民捐钱……他的故事哪怕是用365夜也讲不完,这都是一桩桩的“小善”却构成了一个永恒的民族精神。

  雷锋的一生当中,并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有壮举,也并没有高调的宣示和张扬,可以说除了平凡还是平凡,但是,雷锋正是以其“平凡”的一生,证明了“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道理,成就了一个民族道德建设的前行者。“勿以善小而不为”,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也是完善社会治理方式,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信念,在有限和无限的辩证价值观中,雷锋选择了“小善”。但渐渐的,这样的“小善”却开始脱离我们的生活。

  改革开放30余年后,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这个进程中,雷锋始终伴随着中国人民进步的脚步,始终是社会道德进步的标尺。不过,也有人对这一点有所不解,有所怀疑,甚至有所反对。一些人在公共话语平台上,发出冷言冷语、风言风语、“雷人雷语”,淡化雷锋的时代价值,矮化雷锋的道德作用,降低雷锋的示范效应,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一部分人的认识模糊。

  在这雷锋渐行渐远的日子里,学习雷锋做好事的人也越来越少,渐渐地,做好事的人似乎也成了异类!正因如此,我们开始害怕做好事了。

  不是我们不想,而是我们害怕了!每每我们想做一件好事,脑海里首先闪现的念头是:如果我这样做,别人怎么看?他们会把我当“异类”吗?当我们想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给一个没带伞的陌生异性撑伞时,我们会想,别人会把我当“花痴”或“流氓”吗?当我们想顺手捡起路边的一只垃圾袋时,我们会想,别人会把我当捡破烂的“乞丐”吗?当我们想扶一位老奶奶过马路时,我们会想,别人会认为我在“装B”吗?……

  还记得汶川大地震是那“史上最感人的乞丐”吗?为了帮助灾区人民,他倾其所有,把乞讨来自己的吃饭钱都捐了出来,真令人敬畏,可有些人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却碍于面子,不肯献出自己的爱心,要知道“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不管善事大或小都该去做,而不是因为善事小而不想去做,有可能在你犹豫的时候,在地震中受伤的同胞们因缺水而失去生命,在这时,不管是多小的数额都能挽救一个弱小的生命……

  难道这不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吗?在碍于面子的同时,你失去了爱心,但有时微小到一元的数额便可以挽救一个生命,这便告诉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

  今天,我们实践雷锋的实践,追求雷锋的追求,就是不断地为雷锋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因子,让雷锋精神常在常新。这,是我们的实践和追求,更是雷锋后来人的历史责任。让我们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

  “勿以善小而不为”,凡事应从小事做起,一件善事,一件善意的小事,也许对你而言只是一个不经意,一个微不足道,也许对他人而言就可能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是你的一句善意的鼓励,将使一个对学业失去勇气的孩子成为发愤图强,积极向上的好学生;也许是你的一个温暖的微笑,使一个准备轻生之人停下了走向死亡的步划,体会到人世间的温情;也许是你的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捡起了地上的一张纸屑,让我们的外国朋友了解到中国人民的好习惯,维护了国家的尊严;又也许是你的一个友善的举动,把阴井盖盖好,使路人避免了受伤的危险……

  曾经网上一则题为《漂亮女大学生为两位盲人带路3公里》的新闻,讲的是:中原工程学院学生刘紫君打的将两位素昧平生的盲人送到火车站,然后牵着盲人的拐棍小心翼翼把他们领到售票厅,帮他们买票的故事。这则新闻一经报道,立即在社会上和互联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人说“阿紫”无愧于“中国最美女大学生”的称号,也有人说“阿紫”的事迹足以“感动中国”……

  但是在我看来,刘紫君的行为确实谈不上惊天动地,甚至可以说是她做的只是“一件小事”。那为什么如此平凡的一件“小”事,却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呢?这确实引人深思。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请大家先扪心自问:这样的事儿,我做过吗?我会做吗?可以断言:绝大多数人没有做过,准备这样做的人恐怕也不会太多。那么为什么我们不会去做呢?这只是件“小”事啊!究其缘由,并不是我们的道德淡漠、人性缺失,而是我们跨不过心里的那道坎!

  我们总是太在乎别人的眼光,总是害怕别人把自己当异类!

  再来看看刘紫君所做的那件“小”事。假如当时是我们遇到了这种情况,我相信我们当时心里必定产生了怜悯之情,在那一瞬间,我们有跑上去帮助他们的冲动。但一切都只停留在想想而已,甚至我们想得更多:我牵着两个盲人,别人会怎么想?别人会怎么看?有的贫困大学生为了“面子”还把来校探望的父母称为“亲戚”,我为什么要在众目睽睽之下与两个衣衫不整的“瞎子”扯上干系……就是这种在乎别人眼光,害怕自己被别人当“异类”的心态,促使我们最终打消了做好事的念头。

  然而,刘紫君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她将思想付诸于了实际行动,她做得那么自然,那么漂亮,结果她赢得了赞赏。人们震撼,主要是因为它的稀缺;人们赞扬,其实就是对美的呼唤。

  由此看来,人们并不习惯于没有雷锋的日子,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在乎少数人的眼光,因为他们才是“异类”,冷漠自私得无药可救,还想着拖人下水,真是可恶!我们要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做自己认为是对的、有意义的事。

  我们的价值观并没有发生严重的偏差,只是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我们的心时常感到困惑和矛盾。我们欣赏高尚,赞誉英雄,却不知如何让自己变得高尚,成为英雄。我们总是少了点儿人应有的理想和精神。

  我想只要我们跨过了心里的那道坎,我们的世界定会更温暖。总有一天,那些“平凡”的“美丽”会越来越多,渐渐地,人们不再会对这种“平凡”大惊小怪。当“平凡”回归以至于无人察觉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就真正和谐了。让我们为那一天的到来共同努力吧,争做最美的大学生,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我们的世界增添一缕温暖的阳光。勿以善小而不为!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