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大国崛起背景下弘扬雷锋精神的务实思考

访问量: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整体实力快速跃升,中华民族重新崛起,这已经是全球公认的事实。我国作为负责任的东方大国和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处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文化优势和制度优势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
  在大国崛起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成绩、荣誉和各方好评所陶醉,而是更加理性地认识到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是党在大国崛起背景下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求真务实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大战略举措。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树立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因此,在大国崛起背景下如何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全社会积极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深入而务实的思考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充分认清精神力量在“软实力”层面对大国崛起的重大意义,在坚定信心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某些负面因素影响,国内先后出现的雷锋精神“过时论”、学雷锋活动“形式化”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部分同志学习与实践雷锋精神的信心和积极性。这也从反面启迪人们:要有效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侵蚀,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首先就必须引导人们从理论上认清弘扬雷锋精神在“软实力”层面对大国崛起的重大现实意义。
  (一)提升国家“软实力”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大国崛起不仅要靠以GDP为代表的“硬实力”支撑,也需要以思想、文化为代表的“软实力”支撑。无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自卫还击战争中,我军之所以能够以劣胜优、以弱胜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正义战争”所提供的强大战斗精神。雷锋精神是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体现,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发扬雷锋精神。1993年,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结合的时代精神,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仍然为我们这个时代进步所必需,仍然为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所必需”。
  (二)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过程
  没有过程就没有结果。反之,求得结果就必须追求过程。据不完全统计,自1963年以来,全国上百家出版社先后出版雷锋故事、日记、报告集、散文集、诗歌集、歌曲集、连环画、画册等共有450余种,雷锋事迹还被改编为京剧、话剧、歌剧、舞剧等多种文艺形式。全世界建有雷锋精神研究机构和民间团体50余个。不仅我国把每年的3月5日当成学雷锋纪念日,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也分别开展不同形式的学雷锋活动。“雷锋城”抚顺市自1962年发出全国第一份地区性学雷锋文件,至2009年已经开展实践载体命名、纪念场馆建设、文艺作品创作、研究机构成立、成果交流促进等大小上百项活动。沈阳军区自1963年以来,连续46年组织部队开展学雷锋评比表彰活动,数百名先进典型荣获学雷锋金质奖章并荣立一等功,上万名官兵被树为各级学雷锋标兵,成为该军区最具影响力的评比表彰活力之一,有力地推动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和战斗力提升。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多年来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净化社会思想、提升民族道德水准、提升国家“软实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更要注重把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作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过程;自觉用“软实力”标准指导、调控、检验和改进学雷锋各项活动和具体实践。
  (三)弘扬雷锋精神的根本目标是提升国家“软实力”
  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项事业,目标定位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制约其发展方向和建设层次。在弘扬雷锋精神的具体实践中,如果仅仅把目标定位在打造“特色文化”,赢得肯定和荣誉这样的低层次,那就永远无法摆脱由此而来的功利思想、政绩思路等方面的困扰,只能是低层次循环。只有把弘扬雷锋精神放进大国崛起这一时代大背景中去思考,定位在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上去筹划,才能真正提升自觉弘扬雷锋精神的使命感、自豪感、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从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有力的行动中完善思路,创新实践,提升实效。
 

二、深刻认识党员干部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肩负的重大使命,在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自觉弘扬雷锋精神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2009年9月,他又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正式提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承担着组织、筹划、协调、实施、引领、示范等重大职责,必须在带头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实践中自觉弘扬雷锋精神。
  (一)在深刻认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中提升学习质量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彼此贯通、层层递进、有机统一。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灵魂,树立共同理想是主题,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精髓,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46年前,周恩来总理对雷锋精神的概括集中体现在他为雷锋同志的题词中,即“爱憎分明的阶段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两相对照,不难看出雷锋精神源于学习实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源于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一句话,雷锋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我们应当在学习雷锋等先进人物所表现的伟大精神中全面深刻地理解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
  (二)在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动中提升实践质量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应用和指导。战国时代著名思想家荀子曾讲:“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敬重“国宝”,痛恨“国妖”。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以此为鉴,努力在具体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雷锋精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坚持把本职岗位作为最好的实践平台,必须自觉发扬“螺丝钉精神”,不在工作任务上挑肥捡瘦;发扬“钉子精神”,加强学习,减少应酬,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甘做人民勤务员”,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坚持把活动空间当成最好的实践环境,自觉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武装群众;始终以“国家利益”为最高标准来分析问题、处理事情;围绕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层次,改革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事项,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形式和内涵;以身作责,率先垂范,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实践好社会主义荣辱观;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带动群众共同实践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正确把握学习先进典型在丰富发展民族精神中的互补关系,在兼收并蓄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树立典型,弘扬先进,这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基本工作经验。这其中既包含有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又有对身边先进典型的深切感知和真诚崇尚。
  任何高大典型都有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和代表意义,他们所展现的精神境界都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财富之一,正像岳飞、文天祥等历史英雄人物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一样,雷锋精神也永远不会过时。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这就是实事求是。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典型培养工作,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在精神内涵上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有效发挥出先进群体在全社会的引导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树立张思德、白求恩、董存瑞、刘胡兰等一批英雄模范人物,对于引导全国广大军民以高度的革命热忱,投身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在和平建设时期,树立雷锋、王杰、焦裕禄、王进喜、时传祥等一批先进典型,对于动员全国人民艰苦创业,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树立张海迪、蒋筑英、包起帆、孔繁森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对于激励人们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起到了强大的促进作用。十六大以来,树立宣传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杨业功、王顺友、丁晓兵、华益慰、方永刚、袁隆平等重多典型,对于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的时代是一个英雄范模辈出的时代,雷锋是这个时代先进人物群体中的杰出代表。
  1992年,为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一直开展“学雷锋标兵”评比竞赛活动的沈阳军区,把刻苦学习、钻研、掌握现代化知识和军事技术,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的苏宁作为学习榜样,组织开展“学雷锋学苏宁学习成才标兵”评比竞赛活动,使活动既不失传统特色,又增加了新的内涵,带来了可喜的成效。一大批刻苦学习、精通信息技术的优秀指挥人才不断成长起来,满足了信息化条件下现代战争对军事指挥人才科技素质的特殊要求。近几年,他们又组织开展向荣获中央军委“新一代模范士兵”荣誉称号的向南林学习活动,一大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官兵成长起来,圆满执行了国际维和、抗震救灾、反恐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
  实践证明,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要使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就一定要把学雷锋与学习其他先进典型紧密地结合起来,同学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雷锋特有的示范引领作用,又可以发挥典型群体英模“场”效应,更有利于形成全方位“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四、全面把握大国崛起背景下的时代脉搏,在创新运行模式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作为正在迅速崛起的世界大国,我国当前的时代特征主要表现在党的坚强领导、深化改革开放、追求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重视自主创新、信息技术普及、文化发展繁荣、妥善应对危机、推动全球发展等多个方面。只有准确认识这些时代特征,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和发展趋势,顺势而为,在不断创新运行模式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一)创新学雷锋主导模式,由政府主导转向民众主导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普及和社会公益活动的不断增多,学雷锋活动正在由过去的政府主导悄悄地向政府主导与学术界、民间团体和部分民众自发组织相结合的方向发展,从而吸引了很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普遍参与到活动中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5·12”抗震救灾、2009年国庆阅兵、2010年上海世博会,分别都有几十万人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在民众主导的学雷锋活动中,人民群众自发参与的积极性更高,建立的活动面更广,参与主体的非功利性更强。民间自发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如果加以积极引导,将会发挥出更加显著的社会作用。如何实现由政府主导向民众主导的转变?那就是各级政府通过指导支持、舆论支持、道义支持、荣誉支持和政策支持,鼓励各类组织、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营造以学雷锋为荣的社会环境,遏制各种干扰学雷锋现象。使政府由主导地位变为指导地位,使民众由参与者变为主导者。这样,学雷锋活动将更加深入、更加广泛、更具成效。
  (二)创新雷锋精神研究经费保障模式,由依靠投资转向文化产业
  当前,各类涉及雷锋精神研究组织普遍存在经费不足、人力不够、活动不畅等发展难题。如何才能彻底走出这一困境?这就需要把雷锋精神研究不仅当成是一项光荣事业,还要发展成为一种文化产业。通过业内联合,实现资源整合。把雷锋精神研究的成果通过报刊、光盘等形式销售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部队。把围绕雷锋精神创作的各类文艺作品制作成各种形式的文化商品,译制成多国文本公开发行,推向国际市场,创建大型公益性雷锋服务网站,为研究者、学习者、实践者、求助者、投资者搭建轻松便捷的网络对接平台,吸引基金捐助和广告投资,等等。切实用文化产业劳动研究深入,用产业资金保证研究需求。
  (三)创新雷锋专题报刊采编模式,由注重学术引领转向实践引领
当前,国内较有影响的雷锋专题报刊仅有《雷锋精神研究》等几种,受经费短缺等条件限制,发行量普遍较低,还没有一家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大型刊物。雷锋专题报刊承载着研究、宣传、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职能。研究类文章的受众是学者,宣传类文章的受众是群众。扩大报刊受众面的有效途径是贴近群众,扩大影响力有效手段是向高、广、深发展。这就要求雷锋专题报刊的采访模式由专职化向兼职化转变,研究模式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板块设置由学术型向实践型转变,板面设计由严肃型向活泼型转变,开展活动由地区型向全国型转变,传媒合作由定期定向型向宽领域常态化转变。相信随着雷锋专题报刊采编模式的转变,一定会对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和更深远的影响,一定会对提升国家“软实力”和推动大国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