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在改革开放中弘扬雷锋精神 新华社评论(1993年3月3日)

访问量: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30周年。全国学雷锋活动迎来了第30个春天。3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精神成为激励人们前进的光辉旗帜。
      什么是雷锋精神?江泽民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好结合,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正因为如此,学雷锋活动在共和国大地上长盛不衰。
      有人问,现在是90年代了,还要学雷锋吗?有人说,搞市场经济,雷锋精神还管用吗?只有澄清了这些认识问题,才能把中央倡导的以“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
      时代需要雷锋精神。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重道远。与60年代比,我国的基本国情未发生根本变化,仍然需要雷锋的艰苦奋斗和忘我奉献精神,仍然需要千千万万个雷锋式的先进模范人物,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诚实劳动和才干为经济发展、民族振兴做出贡献。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雷锋精.;神。那种把按经济规律办事与学雷锋对立强起来的看法,是一种狭隘的理解。我们倡导学雷锋,并不是要把共产主义政策拿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实行,而是要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质,这种精神既不超前,也未滞后。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是雷锋精神所包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实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在竞争中取胜,必须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必须提倡同舟共济的集体主义精神;发展市场经济,必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这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一致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个利益调整的问题,这就需要顾全大局的精神;市场经济不可避免地会诱发一些消极的因素,如拜金主义、损人利己等,而雷锋精神正是启发和激励人们增强关心集体,为国分忧的主人翁责任感,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忘我奉献的力量源泉。所以说,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学习雷锋精神是一致的,互相促进的。
      改革开放需要雷锋精神。社会生活中的许多事实也说明,改革开放越深入,人们越感到需要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这种精神、理想、信念和价值观越牢固,我们的社会环境就稳定,经济发展速度就越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迈得就越踏实,人际关系就越融洽、祥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越巩固发展。
      当前需要探索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进一步开展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组织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要坚持把学雷锋活动的重点放在立足本职工作,突出岗位奉献,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坚决纠正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业不正之风上,特别要抓好各种直接为群众服务和为生产经营服务的“窗口”行业的作风建设,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使学雷锋活动在转变社会风气、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