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发扬雷锋精神 立志为人民服务《中国青年报》社论(1987年3月5日)

访问量: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24周年。
    20多年来,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镌入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广大青少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觉地学习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助人为乐、舍己为公、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风尚在全社会得到发扬。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重新确立起来。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就是学雷锋活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当前,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
    雷锋同志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时期以后,在党和人民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的杰出代表。在雷锋身上,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道德,体现了我国青年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优秀品质。正是这些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汇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雷锋精神。它代表了我国青年成长的方向,揭示了青年自身成长的正确途径。
    所谓雷锋精神,就是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就是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就是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自古以来,人们就崇敬为民造福的英雄人物,赞颂助人为
乐、无私忘我的高尚情操。然而,只有无产阶级才把解放全人类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只有共产党人才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能使为人民服务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公德。中国共产党一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唯一宗旨,由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倡导和表率作用,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已为广大群众所公认。在我国社会中,个人主义虽然还有一定的市场,并且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在一定时期内有所蔓延,但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根植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之中,是人民自己的原则。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人民的呼声,正义的呼声,道德的呼声。
    有人提出,新一代人应该追求“自我实现”的价值观,以此来取代以为人民服务为特征的价值观。怎样看待这种说法?显然,这两种价值观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不同的,一个是人民,一个是自我。明白了这一点,问题就比较清楚了。
    首先,我们并不一般地否认“自我”,而是说,不讲为人民服务的“自我实现”是要不得的。强调“自我实现”的人,往往离开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空谈人的能力的发展和人的价值的实现。其实,人的能力总是反映在他的创造性劳动上,人的价值则体现为他的活动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社会和他人的需要,因为只有社会和他人才能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既然如此,那么“自我”在现实活动中,就不能不考虑怎样满足社会和他人的需要。而以满足社会和他人的需要为目的,也就是为人民服务。离开了社会和他人的“自我”,往往是主观上的自我扩张。
    其次,“自我实现”不是也不应当是人生的终极目的。个人的能力即使得到了完美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和个人的生命一同消亡。事实上,完全与社会无关、纯属个人所有、而又真正具有长久价值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只有作为人类共同的东西,才能保存下来,具有永久的价值。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把个人的人生追求融汇到人类的进步事业中去,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途径。
    有人认为,提倡雷锋精神就是提倡把人当作“工具”的陈腐观念。这至少是一种误解。为人民服务,以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出发点,绝不意味着抹煞个人的尊严和价值,相反,它是以尊重每一个具体的服务对象、尊重人为前提的。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人们就是在各种各样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使自己的能力不断得到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着人生的价值。而“自我实现”说虽然也讲“自我”不仅仅是个人,而且是社会的,别人也包含在自己的目的之中,但是,它既然把社会和他人包含在“自我”之中,就难免以个人为中心,把社会和他人当作实现“自我”的“工具”。因此,提倡雷锋精神同所谓把人当“工具”绝然扯不到一起;相反,离开社会,离开人民,一味强调“自我实现”,恰恰是无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尊严。
  一个社会提倡什么样的价值观,对整个社会风气有极其重大的影响。可以设想一下,假如个人主义成了我们社会的道德规范,为人民服务不香了,自私自利不臭了,“一切向钱看”成了人们的行为准则,极端利己主义者成了道德之士,那么,不仅社会主义搞不成,恐怕还难免更大的危险。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在《波斯人信札》中写的那种“穴居人”,就是因为人人自私而导致灭绝的。我们这一代青年的绝大多数都希望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希望早日清除党内的不正之风和国家机关中残
存的官僚主义,希望生产部门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希望商业和服务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希望商品生产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仍能诚实不欺、和谐融洽……为了这一切,假如不提倡为人民服务而提倡“自我实现”,那不就适得其反了么?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必然会涌现出代表历史发展趋势、反映时代特点的典型人物。雷锋同志就是反映社会主义时代新思想、新风尚的一个代表。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不只是哪一代人的事,而是我们的社会制度和共同事业的需要。当前,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时期。为了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我们这一代青年仍然要以雷锋为榜样,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高美德。
    为人民服务,就要像雷锋那样,立志成为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易卜生说过,要想有益=F社会,莫如把自己这块料铸造成器。这是有道理的。广大团员和青年不论是否已经走上工作岗位,都有一个通过学习和实践使自己尽快成熟起来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学习和实践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思想方法,磨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武器;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锻炼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为人民服务,就要有雷锋那样的奉献精神。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只能是看他向社会奉献了什么,而不是索取什么。一个人倘若位尊而无功,其人生价值也只能是负数。我们的国家还比较贫穷,我们的人民还没有普遍富裕起来,青年一代更应较多地考虑如何为国为民多做贡献,较少考虑个人的待遇和享受,像雷锋那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为人民服务,就要像雷锋那样,把共同理想同本行业、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结合起来,同各自的岗位职责和人生追求结合起来,热爱本职工作,对工作极端负责,事事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想到他人,想到自己的服务对象,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职业道德水平。
    为人民服务,就要像雷锋那样,在社会公共生活中,讲究社会公德,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发扬风格,助人为乐,从点滴做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添砖加瓦。
    在我们的社会中,人人都是服务对象,人人又都为他人服务。高举为人民服务的火炬,必将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定团结,人与人之间更加融洽和谐。我们希望雷锋精神在新一代青年中发扬光大,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茫。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