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大力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做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革命军人《解放军报》社论(1989年12月9日)

访问量:

    雷锋是在我军这所大学校中成长起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曾经对全军和全社会的精神风貌产生过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新的形势下,大力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发扬雷锋精神,对于把干部战士锻造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保证军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63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全国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20多年来,我军干部战士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号召铭记在心,坚持不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全军先后涌现了像欧阳海、王杰、司马义.买买提、麦贤得、刘英俊、梁英瑞、朱伯儒、张华、刘国庚、崔国政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财富,成为人民军队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传家宝和特有优势。
    20多年来,正像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曾经历过曲折那样,学习雷锋也曾出现过起伏和波折。特别是前几年,一些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对雷锋和雷锋精神大肆诋毁,说什么“雷锋是工具论的典型”、“雷锋的观念是陈腐的”、雷锋精神“不合时代潮流”、“过时”了等等,从而给人们的思想造成了混乱。他们如此诋毁雷锋精神,就是要用西方资产阶级腐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来“改造”我们的青年,最终达到改变我们党和国家性质的目的。因此,他们越是反对,我们越应该提倡。前几年,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几度泛滥的情况下,许多部队坚持“你吹你的冷风,我学我的雷锋”。这一事实充分说明,学习雷锋活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新的形势下,雷锋精神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干部战士所理解、所推崇、所实践。还要看到,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在国家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经济面临困难的时期,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不仅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人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而且有助于消除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消极因素,促进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深入进行,因而绝不存在发扬雷锋精神“过时”的问题。
    雷锋作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首先是一个政治上合格的典型。在长期的和平环境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引导广大干部战士学习雷锋精神,是培育一代新人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期加强军队政治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当前,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推行“和平演变”的战略,国内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也处心积虑地妄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改变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由于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因而国内外敌对势力都千方百计地对军队进行渗透和腐蚀。在这种情况下,培养造就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革命军人,就成为关系我军建设的百年大计。如果所有干部战士都能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社会主义无比热爱,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军人,那么我军就将成为任何风浪也摧不垮、撼不动的钢铁长城。
    最近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号召广大干部战士学雷锋思想,走雷锋的道路,在全军进一步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我们要响应中央军委的号召,把这一活动普遍深入、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要学习雷锋憎爱分明的政治立场。雷锋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他把党比作“母亲”,把社会主  义看成是“命根子”;他对同志、对人民无  比热爱,像春天般温暖;他对反对我们党、  破坏社会主义的敌人满腔仇恨,像严冬一  样残酷无情。我们每个同志都应当像雷锋  那样,“对敌狠,对己和”。现在,虽然阶级斗争已不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但在  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有时还可能激化,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对那些顽固坚 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搞颠覆、破坏活动的人,一定要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要以雷锋为楷模,“一心向着党”,永远跟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热爱人民,增强内部团结,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保持国家长治久安,万众一心地建设好我们的军队,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要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雷锋用全部生命实践我军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作生命的最大价值,“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甘当革命“螺丝钉”,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楷模。我们每个同志都应当像雷锋那样,着重解决好“为谁活着,怎样做人”这个首要问题,树立革命的人生观,牢记我党我军宗旨,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舍得一切,自觉发扬自我牺牲精神,热爱军队,热爱本职,干一行、爱一行,努力学习和掌握军事技能,练好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本领,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直至生命都无私地奉献给人民。
    要学习雷锋刻苦钻研革命理论的“钉子”精神。雷锋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看作生活、战斗的“武器”和“方向盘”,刻苦学习,锲而不舍,努力钻研和掌握革命理论,奠定了他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写出了许多富有思想性、哲理性的日记,其中不少名言成为广大青年的座右铭。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理直气壮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今后的各种风浪中经受住考验,就要像雷锋那样,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对错误思潮的识别、抵制能力。
    要学习雷锋艰苦奋斗的精神。雷锋坚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标准”,始终保持了人民战士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在新的条件下进行改革和建设同样需要。艰苦奋斗作为我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掉。我军每一个成员,从高级干部到普通士兵,都应当像雷锋那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勤俭廉洁的作风,坚持勤俭建国、勤俭建军的方针,以主人翁的强烈责任感,自觉为党为国分忧,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开展学雷锋活动,要结合新的形势,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做到坚持经常,讲求实效,要把学雷锋精神,同发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我军各个历史阶段的英雄模范和本单位的先进人物结合起来。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做到“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部队。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引导,保护学雷锋先进分子的积极性,激励广大干部战士的学习热情。对学雷锋活动中的突出典型,要大力宣扬,努力造成学雷锋光荣、当先进光荣的良好气氛。要防止和克服华而不实、大呼隆、一阵风等毛病,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与执行各项任务、进行各项教育紧密结合,持之以恒,使之成为广大干部战士的自觉行动。
    我们的时代呼唤雷锋精神,我们的人民怀念雷锋精神,我们的军队需要千千万万雷锋式的革命战士。我们热切希望全军同志都以雷锋为榜样,走雷锋的道路,实践雷锋精神,做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革命军人,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的这面鲜艳旗帜,在军营永远飘扬!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