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重兴学习雷锋之风《中国教育报》社论 (1990年2月20日)

访问量:

    当前,一个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国重新兴起,雷锋式的青少年不断地涌现出来,这是多年未有的令人非常振奋的新气象。我们要因势利导,在全国2亿多师生中,大张旗鼓地把学雷锋的活动更广泛地开展起来,让雷锋精神重新充满校园。这是各级各类学校在90年代第一个新学期和以后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检验我们的学校是否真正把德育放在首位、认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标志。
    雷锋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艰苦创业时期一代共产主义新人的代表。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时代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结合。雷锋的形象既可敬又可亲,雷锋的精神既崇高又可学。雷锋精神对广大师生有着巨大的感召力。正因为如此,60年代初期学雷锋活动一开展,就得到了广大师
生、家长和全社会的共鸣和热诚拥护。雷锋精神教育了整整一代人。尽管20多年来,有着这样那样的风雨和干扰,特别是近几年来,那些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制造了种种贬低、否定雷锋精神的谬论,淡化乃至取消学雷锋活动。但是,人们依然怀念雷锋,习惯于把雷锋精神作为评价社会风尚、道德水准的一个重要标准。雷锋精神在我国人民心中是不可磨灭的。
    今天,全党上下、各个学校都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普遍发扬雷锋精神,对于培养大批可靠的、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防止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的和平演变和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促进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普遍好转,在新的历史时期树立强有力的精神支柱,以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在现在重新兴起就不是偶然的,而是反映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望和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必然趋势。我们在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地不分南北东西,校不论高低大小,一定要把握好这个趋势,积极主动而又扎扎实实地把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引导广大学生沿着正确的轨道,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当前,各个学校在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像雷锋那样,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结合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从历史发展的高度,深刻理解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从而自觉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努力奋斗;要注意引导学生像雷锋那样,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规,培养先人后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自觉地以雷锋精神规范自己的言行,抵制那种损人利己、惟利是图、金钱至上、极端个人主义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要注意引导学生像雷锋那样,培养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要使学生明白,只有掌握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又掌握了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所需要的人才,实现振兴中华的大志;要注意引导学生像雷锋那样,培养高度的整体观念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自觉地处理好国家、集体与个人、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反对那种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大局、破坏法纪、极端民主的无政府主义行为;要注意引导学生像雷锋那样,从小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不尚奢侈的好作风,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树立以艰苦奋斗为荣的思想。
    开展学雷锋活动,既不要以实用主义态度来任意曲解雷锋精神,导致这项活动偏离正确航向,也不可一味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搞形式主义,不问实效。要按照各种年龄层次的学生特点,紧密联系学生的实际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扎扎实实地开展学雷锋活动。要把学雷锋和学当代其他英雄人物结合起来,中小学要和学习英雄少年赖宁结合起来。教师要以身作则带头学雷锋。活动形式要因地制宜,多种多样,生动活泼,吸引学生。有些学校,像本报今天介绍的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多年来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创造出一套比较系统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制度。他们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希望各个学校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创造出更多的新经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深信,在雷锋精神的引导下,广大青少年学生一定会在90年代迈出新的步伐,展现出新的风貌,千千万万个当代雷锋必将涌现在神州大地上!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