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广泛地深入地持久地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节录)《中国青年报》社论(1963年3月28日)

访问量:

    自从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后,在全国广大青年中,立即兴起了一个空前未有的学习雷锋的热潮。这些天来,青年们到处都在议雷锋、学雷锋、比雷锋。雷锋的日记和事迹,雷锋的共产主义优秀品质,雷锋的成长道路,不仅已经成为青年们所熟知的新鲜事物,而且已经成为推动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做出贡献的巨大的精神力量。正是在毛主席伟大号召的鼓舞下,“学雷锋,看行动”、“向雷锋看齐”、“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已经成为青年的行动口号。广大青年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了,好人好事多起来了。雷锋这面红旗,在我国青年的心目中开始树立起来了。
    毛主席号召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不仅对雷锋的共产主义思想品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而且为我国这一代青年明确地指出了成长的道路。不难设想,我国青年如果沿着这条道路成长起来,像雷锋那样的青年如果越来越多起来,那就必然会使我国青年的精神面貌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这种共产主义精神的增长,是任何物质的增长都无法比拟的巨大力量,有了这个力量,我们的事业就有了希望。
    各地共青团组织热烈地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密切结合实际,领导青年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各地开展活动的事实证明,引导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一个最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和阶级教育,就是一个活的毛泽东思想教育。总的看来,这一活动的发展是健康的,效果是显著的。现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已经形成了热潮,但是各个地方的发展还是不平衡的,深度是不够的。为了使这一活动取得更大更好的效果,各级团的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必须深刻地领悟毛主席号召的重大意义,把它作为带动各种青年活动的重要环节,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地发展这个活动。
    所谓更广泛地发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就是要迅速地把活动扩展到广大农村中去,把活动扩展到各行各业青年中去,把活动扩展到先进、中间、落后各种不同觉悟程度的青年中去。必须了解,我国青年是最热衷于向英雄人物学习,向先进分子看齐的。每当一个英雄人物或先进分子出现以后,立即会在青年中引起巨大的反响。他们热烈地追求它,学习它,推动着自己的政治思想上的不断进步。这是几年来我国青年运动的一个重要经验。雷锋是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英雄人物。因此,各级团的组织必须把这一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落实,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落实,务求做到家喻户晓,广大青年受到教育。
    所谓更深入地发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主要的是要把毛主席的号召深入广大青年之心,把雷锋的思想深入广大青年之心;运用雷锋这一光辉榜样,去启发青年的政治觉悟,激发青年的革命热情。这就要求团的组织不能只满足于开展了几次活动,走走过场就了事,而是要把它作为一个思想运动步步深入,精雕细刻地进行思想领导,在启发自觉的基础上,帮助青年解决思想问题。不能只满足于青年了解和背诵雷锋的某些先进事迹,而是要帮助青年剖析雷锋的精神品质和他的成长道路,以雷锋作镜子,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所谓更持久地发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就是要把这个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坚持下去。我们决不能突击一下就半途而废,决不能满足于好人好事的不断出现而松懈下来。对于向雷锋同志学习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活动,各级团委都必须抓住,抓紧,贯彻始终,善始善终。
    在进一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中,各地团的组织要从本地情况出发,订出规划和步骤。活动开展起来以后,要注意边普及,边深入,边提高,要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都必须坚决贯彻群众路线。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是一个广泛的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团的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依靠基层和群众进行工作,依靠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反复不断地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又依靠群众自己创造的经验去指导群众运动。总之,我们的工作必须照顾多数,依靠多数。
    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必须同本地区本单位当前的实际任务结合起来,把青年学习雷锋激发起来的政治热情,落实到争取今年农业丰收上去,落实到增产节约上去,落实到争取优秀学习成绩上去,落实到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上去。这样做的结果,必然会从各个战线涌现出大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来。团的组织要选择适当时机,对他们进行表扬,在各行各业中大树标兵,在青年中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一定要坚持正面教育的方法。雷锋是我国青年中的优秀典型,他的事迹是感人至深的,除
了是花岗石脑袋,没有人能对他无动于衷。只要我们把雷锋的思想讲深讲透,就能有效地激发广大青年的革命热情和进取精神。因此,在活动中一定要相信群众,坚持说服教育的方法,启发诱导的方法,引导青年自觉地以雷锋作镜子来对照自己,鞭策自己进步。特别是对待后进青年,更要循循善诱,耐心教育,启发自觉,不能简单急躁。
    为了广泛地深入地持久地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各级团的组织要抓紧团干部的学习。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团干部自己学好了,争取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才能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周围青年,才能帮助青年学得好;也只有自己学好了,懂得这一学习活动的深刻意义,明确了方针和方法,才能更好地把活动开展起来,坚持下去。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