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社会主义时代青年成长的道路—全国青年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一周年(摘要)《中国青年报》

访问量:

    一年来,在全国城乡各个战线各个单位,普遍地深入地持续不断地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这一年,雷锋精神的确像精神原子弹一样,在我国广大青年中引起了链锁反应。伟大的精神变成了伟大的物质力量,有力地推动我国青年参加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一个以学习英雄模范人物为中心的活动,在我国青年的思想生活中产生了如此深刻的影响,发挥了如此巨大的教育人感化人改造人的榜样作用,这是空前的。
    这是一个活的共产主义教育运动。经过一年的反复学习,雷锋这个共产主义战士的伟大形象,已经在亿万青年的思想上牢固地树立起来了。青年们说:遇到困难想雷锋,忘我劳动比雷锋,助人为乐学雷锋,艰苦朴素赶雷锋。在雷锋的先进事迹的启示和带动下,全国各地涌现出千百万雷锋式的英雄人物。他们以雷锋为榜样,在阶级斗争中立场坚定,敢于同坏人坏事作坚决斗争,在生产斗争中奋发图强,不断创造新成绩。他们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保护国家财产。他们关心集体,关心同志。他们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愿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艰苦朴素,克勤克俭,处处为国家节约一分一厘财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一年,就是这种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共产主义思想风格和道德风尚在我国青年中大发扬大普及的一年。
    这是一个群众自觉的思想革命运动。各地青年学习雷锋并不是孤立地进行的,而是紧密地同从事现实斗争相结合的。特别是当这个学习活动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结合起来以后,更促使广大青年对照雷锋这面镜子,自觉地一分为二,检查自己,改造自己;同时,人人都做思想工作,互相督促,互相劝勉,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从而大大地提高了阶级觉悟,增强了仇恨旧社会、热爱新社会的阶级感情。像雷锋那样按照无产阶级的面貌改造自己的思想,已经成为广大青年要求进步的奋斗目标。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一年,就是我国青年这种无产阶级觉悟大提高的一年,就是我国青年这样自觉进行思想革命的一年。
    经过一年学习雷锋的实践,今天,我们再来重温毛主席的号召,就更加体会到这一号召对于我国青年的成长具有何等伟大、何等深远的意义。我们的党和毛主席从来极其重视和亲切关怀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在每个重要的历史转变关头,都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号召的伟大意义,就在于毛主席又一次为我国青年指出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成长的具体道路,这条道路就是雷锋所走的革命化的道路。我们青年要成为我国伟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要像雷锋一样,坚定不移地沿着革命化的道路阔步前进。雷锋是一个在党的教育下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典型。雷锋的光辉事迹告诉我们:他每时每刻所关心所想念的都是革命事业、革命利益、革命前途。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做什么事情,他都不是说些空洞的革命言词,而是踏踏实实地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去做。一年来广大青年从雷锋身上受到教育和感染最大的,正是雷锋的这种一切为了革命的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党和毛主席号召我国青年向雷锋学习,也正是期望我们社会主义时代的青年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为像雷锋这样的革命青年,为在我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在将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斗争到底。
    我们青年要革命化,必须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去。在实际斗争中培养和锻炼大无畏的革
命精神。革命战士没有从天上掉下来的,都是从改造世界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雷锋也是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特别是在解放军这座革命大熔炉里,参加了火热的各种实际斗争而成长起来的。我们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这种勇于实践、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是容易的。因为革命实践,不论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或是科学实验,都不是请客吃饭,清闲舒适的事。参加革命实践,经常和迎接困难连在一起,而从迎接困难到战胜困难,没有不怕天、不怕地、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风、不怕雨、不怕刀、不怕枪、不怕威胁、不怕利诱、不怕琐碎、不怕麻烦、不怕走弯路、不怕受委屈、不怕讥刺嘲讽、不怕牺牲自己的决心,没有一声令下,奋不顾身,敢于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敢于不断取得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就不能推动我们的革命事业前进。理论上头头是道,行动上步步畏难;口头上英勇豪迈,实际上前怕狼后怕虎,对革命事业、人民事业半心半意、冷冷冰冰,对待工作松松散散、不认真负责——这是理论和实践脱节、言行不一致的恶习。我们进一步学习雷锋,就是要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和发扬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雷锋是我国青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革命化的活生生的榜样,是我们的一面不朽的旗帜。我们共青团全部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一代代青年的革命化。因此,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一定要有长期的计划和安排。目前各地学习雷锋活动的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还不够落实。因此,各地共青团组织一定要把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同当前实际斗争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强指导,不断落实,一抓到底。这是今后学习雷锋活动能够坚持下去的关键。(1964年3月3日)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