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像雷锋那样做个毛主席的好战士(摘要)《解放军报》社论(1963年2月9日)

访问量:

    雷锋同志是一个模范的共青团员,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的动人事迹,在他生前,本报曾经多次介绍过,是大家所熟悉的。他的牺牲,使我们深深痛惜。他的一生只有短短的22年。但是,正如他的誓言那样,他把“有限的生命”,完全投入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雷锋同志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那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忘我的革命精神,火热的战斗意志,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他是我们全军同志,特别是广大青年干部和青年战士的光辉榜样。
    我们学习雷锋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处处以党的利益为重,从革命的需要出发,党指到哪里就到哪里,党叫做什么就做什么,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农业战线需要的时候,雷锋同志毅然地离开学校,走向农村,当社员,当拖拉机手。当工业战线需要的时候,他从湖南家乡奔赴东北鞍钢,当推土机手,当建筑工人。当国防战线需要的时候,他又报名参军,当一个普通的士兵。不论在农村,在工厂,还是在部队里,他都是忘我地劳动,勤奋地工作,艰苦奋斗,克己为公,先后被评为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五好战士,节约标兵,荣获模范共青团员的称号。在部队里,雷锋同志深深懂得作为一个人民战士的责任,努力掌握本职专业和军事技术,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雷锋同志用他自己的行为,表现了一个觉悟了的青年
对待工作的正确态度:从不挑肥拣瘦,从不患得患失。他把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个活动都当作自己最大的愉快和幸福。在连队的群众活动中,他是俱乐部的学习干事,技术互助小组的小组长,业余的文化教员。在社会工作中,他还是部队驻地附近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抚顺市的人民代表。凡是对同志们有好处,对人民有利的事情,无论是大是小,不管分内分外,他都热心去做,千方百计地把它做好。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文中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雷锋同志就是这样的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的是平凡的事情,然而就在这些平凡的事情中,显示了他那不平凡的伟大的心灵。他的重要的信条,就是在千千万万人的革命事业中,“要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正是无产阶级的伟大的革命英雄气概,这正是无产阶级的伟大的集体主义精神。学习雷锋同志,我们就要甘心做一个“螺丝钉”,而且决心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我们学习雷锋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生活在幸福的今天,不忘记痛苦的过去,热爱党和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永不忘本,永远革命,把自己的青春以至整个生命献给祖国,献给人类的解放事业。雷锋同志感到“生活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是多么的幸福!”但是,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过去家破人亡到处流浪的苦日子”,总是在警告自己“决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在他入伍的那一天,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向董存瑞、黄继光、安业民等英雄们学习,头可断,血可流,在敌人面前决不屈服。我一定要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我要把我最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献给人类最壮丽的事业。”在入党的日子里,他写道:“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新的生命……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就是入火海上刀山,我也心甘情愿!就是粉身碎骨,也是赤胆红心,永远不变!”这是多么豪迈的誓言!雷锋同志觉得,能使别人过得更美好,能使人民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解放军,就是自己最幸福的事情。同班战友的父亲生了病,他悄悄地寄去20元。劳动一个上午之后,他把自己的一盒饭给了忘记带饭的同志吃。过中秋节的4块月饼,他也送到医院去慰问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负伤和生病的阶级兄弟。他自己从来舍不得乱花一个钱,却执意要把攒起来的200元,支援人民公社和受灾的群众。也许有人会问,这是不是太傻了呢?雷锋同志说:“如果说这就是傻子,我甘愿做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祖国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又是多么高尚的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学习雷锋同志,我们就要做一个像他一样具有伟大理想、伟大人格的忠贞不移、革命到底的无产阶级战士。
    我们学习雷锋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自觉地接受党的教育,严格要求自己,积极锻炼自己,认真改造自己。雷锋同志所以能够成为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不是偶然的。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是毛主席思想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他孜孜不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他懂得了应当.怎样对待敌人,怎样对待自己人,以及应当怎样看待自己的前途,度过自己的一生。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他越学思想越开朗,胸怀越开阔,
理想越远大。他曾经说过:“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毛主席著作不行!”毛主席的每一个指示,每一个教导,他都当作自己一言一行的准则。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雷锋同志就能做到什么个人打算呀,情绪不高呀,等等,都和他沾不上边。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雷锋同志就能以克己为荣,以助人为乐。毛主席教导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雷锋同志就能时刻警惕自己,永远向前,永不褪色,把一切成绩和进步都记在党的帐上。雷锋同志正是这样地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我们部队的每一个青年,不论出身怎样,只要能够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在实际斗争中改造自己,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就都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战士。学习雷锋同志,我们就要像他那样,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坚决听毛主席的话,一切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雷锋同志战斗的一生,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雷锋同志的革命精神,将在我们的身上得到永生。愿我们每一个革命战士,都成为雷锋式的战士,都像雷锋同志那样,做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