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伟大的普通一兵(节录) 《人民日报》评论(1963年2月7日)

访问量:

    今天,本报发表介绍雷锋同志生平事迹的通讯和雷锋同志的日记摘抄,悼念这位伟大祖国的好青年,伟大的共产党的好党员,伟大的人民解放军的好战士。雷锋同志只活了22年,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用自己生命的全部历史,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他虽然由于一次不幸事故殉职了,他的生命却在为人民服务的无限事业中得到永生。学习雷锋同志事迹的活动已经在辽宁全省.展开。雷锋同志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雷锋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他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和火热的战斗意志,投身到生活中去。他自觉地响应党的每一个号召。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他从中学课堂走到农业生产战线;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他从湘江到达鞍钢;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他成为优秀的人民战士。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他是优秀的拖拉机手、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在鞍钢开推土机,他先后3次被评为厂的先进生产者,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被评为红旗手,出席了鞍山市社会主义建设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部队里,他多次立功,被评为“五好”战士、节约标兵,得到“模范共青团员”称号,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他不但全心全意做好分内的工作,而且千方百计多做一些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同志的事情。在社会工作中,他是部队驻地附近小学校里少年先锋队的辅导员;即使坐在火车上,他那颗为人民服务的火热的心也不能平静下来,他热情地挂上“列车代表”的袖章,帮妇女抱孩子,给老人找座位。雷锋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称赞的革命者的精神。雷锋同志生前熟读这篇文章,勉励自己“应该像白求恩同志那样,把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整个生命献给为人类解放的事业,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他说到了,做到了。雷锋同志终于成为一个伟大的革命战士。
    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是幸福的。千千万万的青年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像雷锋同志那样,是按照无产阶级的世界观理解自己的青春,理解自己的幸福的。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这就是一个无产阶级战士的磊落光明的伟大胸怀。什么是青春?一个人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青春?他写道:“青春啊,永远是美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们,属于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什么是幸福?他写道:“能使人民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解放军,这就是我感到最幸福的。”“自己辛苦一点,多帮助人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也许有某个利己主义者认为这太傻了吧!他写道:“如果说这就是傻子,我甘愿做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祖国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多么坚强的意志,多么高尚的情操!
    共产主义精神在雷锋同志身上焕发出这样夺目的光彩,是有深刻根源的。雷锋同志幼年深受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的痛苦,这对于他以后能够很快地接受党的教育,是很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雷锋同志能够不断地自觉地改造自己。他是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热诚的读者。他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为了改造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他说:“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毛主席著作不行!”他留下的四卷画了许多道道点点的《毛泽东选集》和20多万字的日记,就是他刻苦学习毛泽东著作,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的记录。正是在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过程中,这个旧社会的苦孩子迅速地成长起来了。
    雷锋同志同我们永别了,他所献身的事业要由我们来承担。我们正在开始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设,繁重的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像雷锋同志那样,把全部身心献给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我们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在任何岗位上都“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也要像雷锋同志那样,不断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不断地提高自己觉悟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