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响应毛主席的号召 坚决向雷锋同志学习(节录)《中国青年报》社论(1963年3月5日)

访问量:

    我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最近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这是毛主席对伟大的战士雷锋同志共产主义思想品质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全国青年发出的伟大号召。毛主席的这个号召,为我国这一代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锻炼成长指出了一个具体的奋斗方向。我们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一定好好向雷锋同志学习,坚决保证把我们自己锻炼成为像雷锋那样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毛主席从来就非常重视青年在我国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的作用,把青年看作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对我国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勉励。正是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下,我国青年充满了革命的朝气,保持着旺盛的斗志,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同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作斗争中,在同国内外敌人作斗争中,共产主义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毛主席又亲自题词鼓励我们好好向雷锋同志学习,完全可以预期,在毛主席号召的鼓舞下,工农商学兵各个战线上的广大青年,通过学习雷锋的活动,将会涌现出千万个雷锋式的英雄人物。这种英雄人物的越来越多,这种精神力量的影响越来越大,就可以使我国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思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就可以产生一股推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力量。我们深信,在我国青年中,必将进一步掀起学习雷锋同志的新的热潮,必将促进共产主义思想的大发展,共产主义风格的大发扬,必将更好地推动当前的生产和斗争。
    雷锋同志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新中国青年一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成长起来的一个先进典型。他和刘胡兰、董存瑞、丁佑君、黄继光、罗盛教、向秀丽等青年英雄人物一样,为我国青年树立了又一个具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高尚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的光辉榜样,是我们学习共产主义思想的生动而具体的活教材。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
那种爱憎分明的无产阶级的坚定立场,永远不忘阶级苦、民族苦,对旧社会恨的透,对新社会爱的深,对敌人刻骨痛恨,对人民赤胆忠心,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命运、全世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国内外各种阶级斗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得起任何惊涛骇浪的考验,站稳立场,永远忠实于党,忠实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做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那种充沛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自觉地主动地服从祖国的需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安心于平凡的岗位,把崇高的理想和自己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兢兢业业地、出色地做好自己所担负的任何工作,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那种关心同志、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风格。这就是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处处从方便别人出发,时时想着要帮助别人做点好事,甘心情愿做革命的“傻子”。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那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勇于见难而上,克服困难,把困难作为锻炼自己意志的磨刀石,在任何斗争中都英勇顽强,不达目的,誓不休止;在生活中克勤克俭,在工作中廉洁奉公,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斤斤计较个人的物质享受,全心全意为集体谋福利,热爱公共财产,把一点一滴的勤劳节俭和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事业联系起来,像毛主席教导的那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
    雷锋同志这样的年轻,为什么就能够使自己具有这样高的无产阶级觉悟,全身闪烁着共产主义的思想光芒呢?是天生的吗?不是。共产主义思想从来是不能自发产生的。是偶然的吗?更不是。一切行动都是受思想也就是受世界观支配的。那么根源何在呢?根源就在于他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以毛主席的指示作为自己言行的准则,自觉地改造自己的思想。
    我国青年深受雷锋同志事迹的感染,决心向英雄学习,做一个雷锋式的青年。在学习雷锋的热潮中,也许有人确有良好的愿望,但又觉得雷锋同志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有些高不可攀。我们说,雷锋同志的共产主义品德是十分高尚的,但是他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又都是通过日常平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体现出来的。这些模范事迹不是高不可攀的,而是在每个人生活中都是可以经常碰到,只要经过努力又是人人可以创造出来的。所以问题不是什么高不可攀,而要脚踏实地从思想上到行动上真正去学习。也可能有人觉得,雷锋同志的事迹很平凡,没有什么好学的,要成为英雄,就得创造出丰功伟绩来。我们说,平凡和伟大是相通的。伟大出于平凡。海洋不择细流,才显出它的伟大。社会主义建设汇集了每个人的一砖一瓦,才展示出它壮丽的宏图。董存瑞、向秀丽等英雄人物若不是平日刻苦锻炼自己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就难以在最紧要时刻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我们的无数英雄人物,由于时间、地点、条件的不同,表现出来的英雄事迹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具有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却是完全一样的。我们学习英雄人物,是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实质,而不能机械地模仿他们的某些表现形式;要有甘心做无名的也就是螺丝钉精神的英雄,而不能只是幻想做一个一鸣惊人流芳百世的英雄。雷锋是以黄继光作为自己学习榜样的,但是他并没有幻想突然有一天扬名天下,而是踏踏实实从一些极平凡的事情做起,从一个好战士做起。在近5年中,他就走过了工农兵三条战线,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每一个默默无闻
  的琐细的工作中,从不吝惜自己的力量,既不感到失去了什么,也没有想到个人要得到什么。但是,他却每一件平凡的工作都做得好上加好,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了出色的贡献。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如果空怀学习英雄人物的良好愿望,不去全心全意踏踏实实做好本岗位的工作,不认真改造自己的思想,反而埋怨平凡的工作做不出轰轰烈烈的事迹来,那就学不到雷锋同志的崇高品质,自然也是创造不了任何英雄业绩的。
    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工农商学兵各个岗位上的青年就要进一步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切实学习和讨论雷锋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务使它深入人心。共青团组织就要把“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推动它广泛深入地开展。必须引导青年从斗争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像雷锋同志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从日常的劳动、工作、学习中一点一滴做起,把从雷锋身上吸取的精神力量化为物质力量。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