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深入进行改造世界观的思想革命—纪念雷锋同志逝世一周年(摘要)《中国青年》社论(1963年第16期)

访问量:

    8月15日,是雷锋同志逝世一周年。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今年3月,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一个学习雷锋的热潮,迅即在全国青年中间蓬蓬勃勃地兴起。
半年多来,青年们学习雷锋的伟大共产主义精神,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许多青年立志要像雷锋那样发阶级之愤,图祖国之强,把自己锻炼成坚强的共产主义接班人。他们提出“生活上以雷锋为镜子对照自己,生产上以雷锋为旗帜鞭策自己,学习上以雷锋为榜样激励自己,思想上以雷锋为标兵衡量自己”。青年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公而忘私、助人为乐、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动人范例。我国广大青年正在沿着党所指明的革命方向阔步前进,像雷锋那样飞快地成长。
    青年学习雷锋,是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大家知道,雷锋同志是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坚强战士,我们学习雷锋,就是要像雷锋那样,严格地锻炼自己,自觉地进行思想革命,改造世界观。这样我们才能抵挡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使我们踏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本期发表的两篇学习雷锋的体会就告诉了我们,向雷锋学习,重要的是要学习他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高尚的生活目的,在我们的思想上震荡起汹涌起伏的波浪,去进行世界观的革命。“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怎样使自己的历史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这些都是有关世界观的根本问题,也是广大青年学习、思考、讨论的中心,我们要做雷锋那样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就要在这些根本问题上求得正确的答案;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有伟大的生活目的,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有了这种无产阶级世界观作指导,才能在实际斗争中把自己逐步锻炼成为优秀的无产阶级战士,才能写出自己的鲜红的历史。
    改造世界观,这是最根本的思想革命,也是向雷锋同志学习运动的一大特色。通过这次学习雷锋,很多青年深深体会到,学习雷锋,既不能是学究式的空论,要联系思想实际,检查自己,有破有立,同时在解决具体思想问题时也要提高到世界观上来认识。有些青年过去好些思想问题解决不了或者解决得不彻底,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抓着改造世界观这个根本关键;这次学习雷锋把问题提高到世界观的高度来认识,一些具体思想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比如从本期所发表的文章中就可以看出,有些青年过去不安心工作,虽然组织上不断进行了帮助,自己也进行过思想斗争,有所进步,但由于思想根子没有挖出,所以思想情绪还是经常波动;学习雷锋以后,懂得了一个有志的青年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遇事首先想到国家人民的利益,做任何工作都是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个螺丝钉,他就自然而然地安下心来,努力工作了。又比如有的青年过去追求生活享受,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经过学习雷锋,批判了“吃好穿好就是人生最大幸福”,“青年时期就要多享受点”等享乐主义思想,端正了生活目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这就说明世界观问题是根本问题,它支配着人们的一切思想和行动。无产阶级世界观是建筑在对客观世界的科学认识基础上的,具有无产阶级世界观,我们观察和对待一切事物就有了一个正确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合乎不合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合乎这种利益,就是正确的,我们就要积极支持和实行,反之,就要加以反对和抵制。这样,就能够具有伟大的革命胸怀和旺盛的革命斗志,自觉地以天下为己任,不管是在顺利的还是困难的环境中,也不管是在什么岗位上,我们就都能够始终朝气勃勃,全心全意地工作,发扬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出色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要彻底改造世界观,就必须积极参加革命斗争的实践。我们学习雷锋,固然不能限于机械模仿他的行动,但决不能脱离实践。无产阶级世界观之所以正确,就在于它如实地反映了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掌握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就得亲身参加社会实践。雷锋同志的本身经验就完全证明了这点。雷锋同志少年时参加过土地改革的斗争,后来他又自觉地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农村、工厂他都自觉地拣重担挑,不避艰苦,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入伍以后,通过诉苦等运动,他的阶级觉悟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刻苦地钻研技术,用最大的热情做好工作,团结同志,为他人服务,所以他在党的教育下,就很快地把自己锻炼成为光辉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们青年学习雷锋就应该把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真正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身体力行,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进行严格锻炼。
    不学习革命理论,不可能有高度的革命自觉。我们要改造思想,确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就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毛泽东思想是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认识、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最锋利的武器,是照耀我们前进的指路明灯。雷锋正是从学习毛主席著作中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的道理,坚定地确立了无产阶级共产主义世界观的。
    世界观的改造,是一个长期的反复学习、反复实践、不断改造的过程,不可能在一个短时期的学习中经过几次思想斗争就完全奏效。在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场思想革命中,有些青年觉得“雷锋的事迹和日记,我已经看过好几遍,并且对照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已经差不多了,可以不再学了”。这是不对的。我们要懂得,雷锋同志
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正是长期刻苦锻炼,反复实践的结果,我们要学习雷锋,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也不能一蹴而就,应该持续地深入地结合实际斗争来学习。现在我们学习虽然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收获,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绝不应以此为满足。而且在这次学习中,由于各人的学习态度不同,收获也是不同的。有一些青年向雷锋学习,只停留于感叹、赞赏、激动,他们还没有真正以雷锋来对照自己,开展思想斗争,因而就没有把雷锋的共产主义思想真正学到手。另外,有些青年在学习中虽然也联系了自己,开展了一些思想斗争,但还没有痛下决心来进行思想革命,因此思想变化也还不够显著,还没有得到应有的进步。当我们纪念雷锋同志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我们每个青年的确都应该总结一下自己在前一段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经验,检查一下目前存在着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努力,激励自己继续加鞭猛进。我们应该把学习雷锋的运动继续深入下去,推向更新的高涨。我们要反复学习、反复实践,把思想革命坚持到底。这样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沿着党所指明的光辉大道迈进,坚定地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把自己培养成为雷锋式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做革命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