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中国青年报》评论(1995年3月2日)

访问量: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32周年到来之际,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在“三.五”期间加大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力度,使青年志愿者行动扎实有效、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1年多了。1年多来,这一新兴的事业蓬勃发展,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青年走进青年志愿者的队伍,向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爱心,为社会提供多种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他们深入城镇区街、居民院落,给企业困难职工、残疾人、烈军属、见义勇为英雄家属、老科学家、老教育家、老干部送去温暖,开展就业咨询、家教、医疗和生活服务;他们走向农村,给贫困户、重灾户、五保户送去关怀,开展助耕包户、科技扶贫等服务;他们为失学儿童送去学习的希望,为目不识丁的人带来识字的喜悦,把知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穷乡僻壤;他们向见义勇为的英雄献上爱心,扶持正气,褒扬美德;他们慰问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职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他们唤回失足青年的良知,帮助他们恢复生活的信心;车站码头回响着他们热情的笑语,“远南”运动会上洋溢着他们友爱的深情,抢险救灾第一线有他们拼搏的身影,社会治安小分队里留下他们奔忙的行踪……正在北京召开的“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者行动”座谈会上,与会者汇报交流了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情况和感受,他们的事迹平凡而感人,他们的心灵质朴而可贵,他们是广大青年志愿者的代表,我们向他们和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年多的实践说明,青年志愿者行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支持。它顺应了社会发展的要求,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用实际行动倡导了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新风,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时代精神,展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有的青年价值观念和精神风貌,促进了新型人际关系的形成,从而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机制的建设;它服务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任务,以志愿服务的行动参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从而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一年多的实践还说明,青年志愿者行动是青年在实践中进行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它帮助青年志愿者了解社会,认识国情,联系人民群众,从社会和服务对象那里受到教育;它培养青年志愿者的优良品质,磨炼了他们的意志,陶冶了他们的情操,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它使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同时又在实践中巩固了书本知识,提高了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总之,青年志愿者行动有助于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跨世纪的新人。
      青年志愿者行动刚刚进行了1年多的时间,它的健康发展,它所取得的可喜成绩,都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的路更长,前景更好。要使这一事业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其无愧于培养一代新人的跨世纪青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就需要不断拓展和深化,更加扎实有效、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拓展和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就要加大行动的力度,扩大行动的范围,拓宽行动的内容,注重行动的实效。各级团组织要通过精心组织和大力宣传,进一步动员广大青年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壮大青年志愿服务队伍。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急需、群众关心的一些项目开展服务,着眼实际,注重实效。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拓展和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尤其要注重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机制建设。要使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保持活动的经常性,就需要有效的机制加以保证。当前,各级团组织应把主要精力和力量放在抓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机制建设上,着力抓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立和建设、青年志愿服务站的试点、以及“一助一”长期服务计划的实施工作。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实现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
      广大青年志愿者面对历史与未来,做出“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的庄重承诺。他们有宽阔的胸襟和远大的志向,在不断的奉献中追求着人格和品行的升华,他们正在用自己不无稚嫩的双肩担负起振兴祖国的历史责任,用逐步走向成熟的思想信念撑起民族精神的脊梁。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青年志愿者的精神,踊跃加入自愿服务的行列,共同推进这一跨世纪的事业。也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再接再厉,你们向社会奉献一份爱心,社会必将回报你们一份尊重。我们坚信,随着青年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我们的民族就会越来越文明,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美好。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