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论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国青年报》社论(1994年3月5日)

访问量:

      一股新鲜血液在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肌体中奔涌——“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正以其旺盛的生命力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发展。这一新兴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与我国持续30余年之久的学雷锋活动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今天,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31周年,“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奉献日”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开展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雷锋精神的光辉在当代中国青年身上闪耀,千百万青年志愿者接过雷锋精神的火炬,把学雷锋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我国青年自己创造的一项生机勃勃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从个别地区出现志愿者活动的萌芽开始,经过.各地共青团组织的探索和实践,到去年12月初召开的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上,共青团中央向全社会发出了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号召,并把它作为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着重地写进《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不久,首批青年志愿者——铁路系统两万多名青年职工走上两千多公里的京广铁路沿线,拉开了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帷幕。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纷纷树起青年志愿者的旗帜,一些地方还建立了青年志愿者的组织。寒假期间,大中学生志愿者开展’94新春热心行动,成为1994年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篇之作。数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出现在全国150多个城市的铁路车站,协助车站查验“三品”,维持秩序,清扫环境,扶老携幼,服务春运。近百万名中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为离退休职工、五保户、军烈属、孤寡老人和伤残人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同时也给他们送去温暖。日前,.作为全国性大规模青年志愿者“一助一”长期服务活动的先导,首都的青年志愿者发起“为科学家、教育家、老干部献爱心”行动,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志愿服务的内容。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之初,就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欢迎和广泛好评,显示出勃勃生机,展现出广阔前景。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雷锋活动的继承和发展。学雷锋活动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亿万人民参加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在3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蓬勃发展,延续不断,有力地促进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成长和整个社会的进步。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当前,我国人民正在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为实现90年代改革和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面对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更加需要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奉献精神,更加需要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更加需要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而这些正是雷锋精神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仍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所必需。
      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就是要继承学雷锋活动,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的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民群众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希望看到我们社会的道德水平越来越高,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得到纠正。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就是要在当代青年中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德意识,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新风正气,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这一切都是学雷锋活动的继续和发展。
      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就是要继承学雷锋活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与人关系的改善。30多年的学雷锋活动,为我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社会主义的新型关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由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机制尚未健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那种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纯粹金钱关系的倾向开始抬头,惟利是图、尔虞我诈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消极现象阻碍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就是要继承学雷锋活动未竟的事业,促进人与人之间进一步形成和发展团结互助、和谐融洽的相互关系。
      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就是要继承学雷锋活动,在实践中培养跨世纪的一代新人。几十年来,学雷锋活动曾培育一代又一代青年健康成长。当代青年是跨世纪的一代,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重任,历史地落在当代青年身上,青年一代的素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前途和命运。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学雷锋活动曾经发挥的巨大作用,让青年通过活动受教育、长才干,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学雷锋活动的继承,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雷锋,活动的丰富和创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体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雷锋精神仍然是根植于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时代精神的主流。在新形势下不断探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学雷锋活动的新途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青年志愿者活动,就是适应这一要求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群众性实践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种有效形式,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
      目前正方兴未艾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从活动的方式和内容来看,有以下特点:一是参与方式强调自愿。青年志愿者活动以青年自愿参加为基本特征,以招募的方式,由各条战线热心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具有一定技能的优秀青年组成,并广泛吸收各界青年参加。在这种以自愿为前提的活动中,参加活动的动力来自参与者自身,因此参与者更具热情、主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从而可以受到更加深刻的教育;同时,正由于青年志愿者活动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参与者一般都有必要的思想基础、心理准备、服务技能等条件,也就更易于坚持活动的经常性。二是活动内容强调服从社会需求。春运高峰期间,交通部门的工作最为紧张、繁忙,大批青年志愿者便活跃在车站、码头;离退休职工、五保户、军烈属、孤寡老人、伤残人生活上最需要帮助,精神上最需要慰藉,青年志愿者便主动上门为他们排忧解难,把社会的温暖送到他们心上;至于正在兴起的青年志愿者“一助一”结对活动,更是完全着眼于被助者的实际需要开展服务的。这种以社会需求确定服务内容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使讲求实效有了可靠的保证。通过这种活动,不仅接受帮助和服务的人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爱心,参与者们也会更深刻地体会到个人的奉献对他人、对社会的价值和意义。三是活动重点强调社区服务。人们常年居住生活的社区、街道,邻里和睦,环境安宁,友爱互助蔚然成风,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年志愿者活动以社区服务为重点,深入街道里巷,把服务送到最需要服务的人们中间,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等方面的困难,有力地促进了社区范围内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时,青年志愿者直接走到群众中间,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疾苦,有助于进一步认清国情,读懂社会这部大书,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要求。
      从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意义和作用来看,它不仅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一代青年的健康成长是一个有力的促进,而且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是一种直接的推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制度等硬件系统,也包括社会服务、社会互助等软件系统。当前,我们的社会正在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正如各种社会保障制度正在探索、建立的过程之中还很不完善一样,社会服务系统也很不健全。在这种情况下,蓬勃兴起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从社会需求出发,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倡导友爱互助的风尚,并以社区服务为重点,使活动朝着社会化、经常化的方向发展。这就大有助于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而不断趋于完善,并促进这一新的经济体制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进步。
      另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服务固然可以花钱买到,但也有不少服务特别是某些精神上的需求用钱是买不来的。何况,如果什么服务都非花钱买不可,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纯粹的金钱关系,那社会就太冷漠了,这也不符合我们正在建设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宗旨。由于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我们的国家尚不富裕,社会上还有不少人面临着生活等方面的种种困难;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竞争经济,竞争中往往有人需要从他人、从社会得到必要的帮助和服务。面对这种情况,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以无私、无偿、热心、奉献为准则,为最需要帮助的人们无偿地提供各种服务,排社会之忧,解群众之难,以有效地克服消极因素,化解社会矛盾,就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发展的迫切需要。    
      总之,青年志愿者活动继承了学雷锋活动的崇高宗旨和优良传统,同时又适应新的情况、新的形势,在活动的形式上有所创造,在活动的内容上更加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当然,从全国范围来说,青年志愿者活动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待于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然而,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所显示的旺盛的生命力,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坚持自愿参与、自我教育,坚持从社会需求出发确定服务内容,坚持把活动的重点放在社区服务上,经过共青团组织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青年志愿者的队伍就会不断壮大,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影响就会日益深远,并将在跨世纪一代青年的健康成长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史册上书写出光辉灿烂的一页。深化拓展青年志愿者行动。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