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光明日报》社论(1993年3月5日)

访问量:

      今天,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30周年。30年来,雷锋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几代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忘我奉献。雷锋精神已经融入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之中。学习雷锋活动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行动,成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雷锋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它既渗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精神风貌。当前一我们在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步伐,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虽然与雷锋所处的时代不同了,但雷锋精神仍然是时代的精神追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尤其需要我们像雷锋那样脚踏实地、忘我奉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雷锋精神。发展市场经济,当然要讲物质利益,讲价值规律,提倡公平竞争,这是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但是,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决不排斥雷锋精神,决不排斥人们的精神追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们的相互理解和友爱,离不开高尚的情操和道德,离不开奋斗精神和创新意识,离不开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集体主义精神。应当看到,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培养人们的竞争意识、平等观念和创造精神;另一方面,它的开放性、自发性也可能诱发某些消极因素,如只顾眼前利益、单纯追求金钱等等;同时,商品交换的原则也有可能渗透到政治和社会生活当中来,腐蚀我们的肌体。雷锋精神所体现的高尚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既是抵御各种消极现象与不正之风的锐利武器,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更需要雷锋精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学习雷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正是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实践证明,通过学习雷锋,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和道德观,包括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大大有益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我们事业的希望在青少年,祖国的未来寄托在青少年身上。现在的青年人,朝气蓬勃,富于创造和开拓精神。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在教育他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引导他们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要让他们从小就懂得,金钱和充裕的物质生活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有那些具有高尚情操、远大抱负,为他人、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这样的人生才是充实和有价值的人生。
      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弘扬雷锋精神,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走在前面,身体力行。不能把学习雷锋仅仅看成是青少年的事,解放军的事,营业员的事。雷锋身上所体现的克己奉公、艰苦奋斗、廉洁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精神,应该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事实证明,领导干部带头学雷锋,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克服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官僚主义,也有利于影响和带动党风、社会风气的好转。
      在过去的30年里,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千万个雷锋式的英雄模范人物在我们身边涌现。我们相信,在党的十四大精神鼓舞下,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伴随着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定会不断出现新的局面,群众性学雷锋活动一定会不断向纵深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