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的旗帜—论雷锋精神《中国青年报》评论(1990年3月5日)

访问量: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27周年的日子。人们纪念这个日子本身就说明,经过27年的风风雨雨,雷锋依然活在我们心中。无论是十年动乱中“左”的思潮的歪曲,商品经济发展中某些消极因素的冲击,还是近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诋毁和攻击,都没有磨灭雷锋精神的光辉。
      27年的实践说明,雷锋精神已深入人们的意识。当雷锋被一些人歪曲成只讲“阶级斗争”的“左”的典型时,人们发现那不是雷锋,而叹息“雷锋叔叔不在了”;当雷锋被另一些人诬蔑为扼杀“人性”的“驯服工具”时,人们却在寻找雷锋。其实,雷锋就在人民群众的心里。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亿万中国人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的旗帜。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人物涌现的时候,人们称赞他为雷锋;人与人关系紧张的时候,人们想起了雷锋;社会风气中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们呼唤着雷锋;就连鼓吹资产阶
级自由化的“精英”,也没有忘记往雷锋身上泼脏水。雷锋精神已成为我国社会意识的组成部分,学雷锋活动已不是一种单纯的号召,而是一种生动的现实。
      雷锋精神闪耀着共产主义道德的光辉。共产主义道德作为迄今最先进的道德,是人类历史上一切进步的、文明的和有价值的道德观念的继承和发展。早在古希腊罗马时代,亚里士多德就认为,人们应该为高尚的事业而生活,人生的目的就在所从事的事业之中,他说:“真正高宏之人,必能造福人类”。文艺复兴以后,早期空想共产主义者则进一步提出了他们的社会理想,希望消灭私有制,在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起人与人之间新型的道德关系,使人类同享幸福和欢乐。他们认为个人妨碍他人的幸福,损害公共利益,是不道德的;反之,牺牲个人所得以资助和成全他人,则是道德的。在近代,为人类造福为社会造福的思想,在歌德的《浮士德》中,在马克思中学时代的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也有所反映。少年马克思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人类追求崇高的理想和美德所达到的高度,也可以看到共产主义道德对人类传统美德的继承关系。当然,共产主义道德作为代表着未来的无产阶级的道德,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为指导的,它超越了历史上一切道德的阶级局限性,比以往的和现存的其他阶级的道德更先进、更崇高,“拥有最多的能够长久保持的因素”(恩格斯语),因而必然引起一切热爱真理、富于正义感的人的向往。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不难理解雷锋精神何以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薪火相传。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体现着共产主义道德的强大生命力。
      雷锋精神是在中国这块土壤上产生的,所以,雷锋精神又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民族的历史上,克己奉公、舍己为人、勤劳俭朴、不畏艰难等从来就是为人们所称颂的美德。“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理想,曾经长期为中国人民所憧憬。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为人们千秋传颂。孔子把“博施于人,而能济众”视为“仁”的最高境界。墨子把“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看作一切事物中最可宝贵的“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我们从雷锋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等方面,都可以看到雷锋精神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展。因此,雷锋精神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产物,是社会主义时代先进的民族精神,这是雷锋精神能在中国人民心中扎根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雷锋精神归根结蒂是在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产生的,是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反映。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随着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就出现了一种新的道德,即无产阶级道德。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和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发展了这一道德。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一系列著作中,对中国革命实践中形成的新型的道德作了科学的概括和总结。在毛泽东同志的论述中,共产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到了有机的结合。比如,毛泽东同志谈到生死问题时,引用了司马迁的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接着指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这里阐述的是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又完全是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这种民族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的思想,成为雷锋精神直接的思想源泉。
      然而,任何一个时代占统治地位的思想,都是统治阶级的思想,道德也是这样。在全国解放以前,共产主义道德还不可能成为在全社会占主导地位的道德。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道德(按历史类型来说,它实质上就是共产主义道德)的形成开辟了道路。50年代中期,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确立,带来了人与人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企业之间、部门之间关系的一系列新变化,这些变化客观上要求在全社会建立一种新型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于是,建立在新的经济关系上的“思想社会关系”,即社会主义的道德关系开始形成。劳动人民当家做主地位的确立,要求人们以新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社会和国家,于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得以发扬光大;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和部门、行业之间的新型关系,要求人们以新的观念和态度来对待人民自己的财产,一心为公、克己奉公,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用集体主义原则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人与人之间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平等,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和在共同理想指导下的同志关系,使得我们祖先的某些道德理想开始成为现实,全社会开始形成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被视为基本的道德常识。此外,社会主义经济要求人们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人民共和国的蒸蒸日上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困难和艰巨,要求人们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在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的基础上,社会先进分子进一步倡导无私奉献。
      这一切表明,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已经形成,并逐步成为全社会的道德规范;社会主义的新一代公民正在成长。在他们的行列中,出现了雷锋的名字。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典型意义,应在于他集中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是新兴的社会主义道德的一个全面的实践者,是具备新型的社会主义道德的理想人格。社会主义经济关系所要求的一切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他都默默地、一丝不苟地、全心全意地实践着。他用自己的一生总结了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用文字去概括和总结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同时,他不但是一个实践者,而且是一个思考者,他留下了10多万字的日记,记录了自己的思想,记录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为创立社会主义道德的科学体系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材料。
      雷锋这个典型的产生,标志着从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开始形成的社会主义道德逐步趋于完善。60年代初,当我国纠正了大跃进的失误,渡过了三年困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开始形成一个新的高潮的时候,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失时机地倡导“向雷锋同志学习”,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一个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起来,雷锋式的人物层出不穷,从而开创了新中国建立以来社会风尚最好的时期。而雷锋精神,既是雷锋同志的精神,也是一代雷锋式的人物共有的精神风貌,作为中国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它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概括和总结,是社会主义道德的人格化。
      雷锋能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还在于他的伟大恰恰寓于平凡之中。有人说雷锋过于高大,学不了。这种说法至少是不了解雷锋。雷锋的一生是很平凡的,他同我们中的许多人一样,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一兵,终其一生没有什么不平凡的经历和惊人的业绩,甚至他的死也是很平凡的。雷锋这一典型的平凡性,使得雷锋精神所包含的,也是社会主义时代的公民所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公民,应该热爱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坚持集体主义原则,立志为人民服务,用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发扬助人为乐的风格,等等,这些应该是没有疑义的。向雷锋同志学习,首先是要学习雷锋精神的这些基本方面,提倡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观。如果全社会绝大多数人都具备了这些社会主义公民应有的素质,那么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相当文明的社会,一个道德水准很高的社会。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也有人对雷锋精神提出了疑义。“现在是发展商品经济,雷锋精神过时了”,就是一种说法。在新时期还要不要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及其对学雷锋活动的干扰,60年代一度形成的良好的社会风尚遭到了破坏,我们社会的道德水准下降了。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中有许多积极的成分。但也应当看到,由于我们工作中的失误,特别是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以批判传统文化和旧观念为名,行批判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之实,以提倡新思想、新观念为名,竭力宣扬西方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严重地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和道德观念。在这种情况下大力提倡向雷锋同志学习,把学雷锋活动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这是因为我们的社会仍然需要雷锋精神,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我们要发展的商品经济,是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是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需要。我们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仍然是公有制,我们的道德原则仍然是集体主义,并且由于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更需要坚持集体主义原则,以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我们社会的人与人关系,仍然是以共同占有生产资料为基础,在共同理想引导下的同志式关系,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人们之间更需要团结合作、互助友爱。在我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也会乘虚而入,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是抵制腐朽思想侵蚀、反对和平演变的需要。
      在我们改革旧的体制时,由于新的体制尚未建立健全,在一些人中,见利忘义、金钱至上、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等消极现象有所滋长,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也是转变党风和社会风气的需要。总之,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不仅不排斥雷锋精神,而且在呼唤雷锋精神。
      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我国的经济又面临着暂时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全社会振奋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共渡难关。我们相信,真正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全民族就会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困难一定会克服,改革一定会成功,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国社会的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