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要像雷锋那样战斗和生活 (节录)《中国青年报》社论(1963年2月5日)

访问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雷锋同志,是一个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本报曾于1961年4月发表了《苦孩子——好战士》的报道,介绍了雷锋同志的动人事迹。现在,雷锋同志已不幸因公光荣殉职。他的生命只有22岁,但在他短促的一生中,表现了崇高的共产主义品德和伟大的革命精神。他的无产阶级觉悟,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他对待工作的自觉态度,他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自己的精神以及他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都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今天,我们又刊载了《永生的战士》一文,较详细地介绍雷锋同志是怎样在党的教育下
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他是怎样对待劳动、学习和生活的,就是为了使广大青年从他的成长过程中得到更多教益,更好地向他学习。
    我们学习雷锋同志,就要学习他爱憎分明的阶级感情,加强无产阶级立场的锻炼。他懂得应该怎样热爱人民和仇恨敌人:对同志像春天一样温暖,对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他能够不忘阶级仇恨,对党赤胆忠心,随时准备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最重要最可贵的品质。
    我们学习雷锋同志,就要学习他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把有限的生命,全部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无限中去。他以自觉的态度对待工作。党需要做什么,他就去做什么,而且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得很出色。不仅这样,有些不是他“分内”的事情,事无论大小,只要是有利于人民,他也都积极主动去做。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伟大工程,是要依靠亿万人民的许多具体而艰苦的劳动来实现的。我们每个社会主义建设者,都只担负着具体的任务。只有大家都像雷锋同志那样,以主人翁的态度热爱自己的工作,发扬螺丝钉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事情做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才有可靠保证。但是,有的青年认为在“日常”、“普通”的事情上,创造不出奇迹,因而不安于具体工作,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今天想做这,明天想做那,企图找个不平凡的岗位。显然这是不切实际的。雷锋同志正好给了有这种想法和做法的同志一个很好的回答。在他的事迹中,既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也没有惊险、曲折的奇事,但充分表现了一个革命者的高尚品德。这种“平凡中的伟大”,不正是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的吗?毛主席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就可以变为大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每个青年同志,都应该用这种精神,对待自己的工作。
    我们学习雷锋同志,还要学习他那种自觉地接受党的教育,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自我改造的积极精神。他所以能够有这样高度的觉悟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最重要的是他能够认真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用毛主席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他留下的画了许多道道点点的四卷《毛泽东选集》,和20多万字的日记,就充分说明他是如何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从他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雷锋并不是什么天生的无产阶级战士。他出身好,经受过阶级的残酷压迫,对他的成长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他能够自觉地接受党的教育,自觉地改造自己。他曾说过:“在我周身的每个细胞里都渗透着党和毛主席给予的血液。”这说明,一个人进步的快慢,能否成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不完全决定于阶级出身。一个人虽然出身好,如果不注意自觉地改造自己,也会迷失方向,有丧失革命性的危险。反之,一个出身于非无产阶级的人,只要加紧改造自己,也可以成为自觉的革命战士。因此,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听毛主席的话,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思想改造,为党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各地团的组织正在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雷锋同志的事迹,是一份很好的教材,共青团辽宁省委已经同省军区一起组织全省青少年和民兵展开学习。同时,沈阳部队领导机关也号召在广大战士中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我们希望,雷锋同志的高尚品德能够在广大青年中产生广泛的影响。我们相信,在我国青年中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雷锋式”的英雄!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