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李先志

  • 分类:第二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3 16:2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满族神话传说,少年英雄托阿从天火库盗来火种,他把石块凿出洞,然后把火种一一装入石块,带回人间,并告诉人们用碰磕石块的办法从中取火。

李先志

【概要描述】满族神话传说,少年英雄托阿从天火库盗来火种,他把石块凿出洞,然后把火种一一装入石块,带回人间,并告诉人们用碰磕石块的办法从中取火。

  • 分类:第二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3 16:26
  • 访问量:
详情

攻关能手

一一记抚顺矿业集团公司老虎台矿综采二队技术队长李先志

李先志

  满族神话传说,少年英雄托阿从天火库盗来火种,他把石块凿出洞,然后把火种一一装入石块,带回人间,并告诉人们用碰磕石块的办法从中取火。就这样,人间有了火种。从此,人们供奉托阿为火神,因为他给人们带来了光与热,让人们告别了寒冷与饥饿。

  在矿山的煤海中,人们喜欢把矿工比喻成奉献自己、给人们带来光与热的“使者”,是一颗让人们时刻充满希望的星。现任老虎台矿综采二队技术队长的李先志,在人们眼中就是这样一颗在千尺井下闪耀的“启明星”。出身满族的他又有着坚韧不拔的性格、务实创新的精神,十多年来,把炽热的情怀和火红的青春献给了他所钟爱的矿山。他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始终以煤矿工人特有的朴实和勤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奉献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实践着自己的人生誓言。

  “条件艰苦算什么?工作繁重又算得了什么?身为煤矿工人,就得有一身硬骨头!”多年矿井下的摸爬滚打,将李先志从一名白面书生铸造成一个铮铮铁汉。

  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有谁愿意到条件艰苦的矿井下当一名普通学徒工人呢?但李先志却不这么想,“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采煤工作不仅能实现、而且能更好地实现我的人生价值!”他的心底一直有着这样的一个信念。就这样,1995年,李先志从抚顺煤炭工业学校综合机械化采煤专业毕业后,来到老虎台矿的综采队从事采煤工作。很多一同分配到老虎台矿的同学因受不了井下作业的辛苦,不是辞职去南方打工就是托人找关系转到别的工作岗位,但他却一直为着自己的信念默默地努力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李先志深知这一点。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就必须从做好基础工作开始。有了这种信念,他自愿踏实地从普通学徒工人做起,献身于煤炭事业。在学习过程中,他当过抬油工、螺丝工、修理工、操作工……。无论从事哪个工种,遇到什么累活、脏活、险活、难活,他都会抢着干。“这个小李子,干起活来真是不要命!”每一位老师傅在看到李先志干活的时候,都会赞赏而心疼地说。

  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使李先志懂得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要想多出煤,出好煤,出精煤,同样离不开科学技术。于是,他总是抢时间向有经验的工人师傅学,挤时间向工程技术人员问,钻研业务,钻研技术。每一天,别人走的时候他没走,别人来之前他已经来了,多少次汗水浸透了衣服,多少次煤尘粘满了脸颊……。在工人的岗位上,他注重日常工作中的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力求每一次都把生产实践与科学理论完美的结合起来,使自己的综合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由于自身的努力和工作上的出色成绩,使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采煤技术员,再到一名采煤技术队长。

  “一个人奉献的光和热终究有限,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抓好员工的技术培训,使全队员工的综合技术素质全面提高,才能为矿里创造更大的效益。”

  在队内技术培训课堂上,每名员工都会被李先志手中生动形象的自制教学模具所吸引。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李先志的教学模具是怎样做出来的。

  不上夜班的时候,吃过晚饭,李先志就会悄悄地躲进厨房,除了看一些技术类的书籍,就是用废品制作教学用的模具。李先志是一个力求完美的人,所以,他制作的模具也像他的性格一样,那么真实,那么完美,几乎可以说成是生产设备的微缩版。正是因为这样,每天忙到深夜对李先志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作为综采二队的技术队长,李先志深知对员工技术素质培训的重要性。为了全面提高全队职工的技术操作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在培训方法上,李先志因人因岗,因材施教,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每一名员工操作技术。他讲课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每一节课的内容都是与生产作业实际操作有关的,充分调动了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获取知识的渴望,让员工们爱听易记,入耳入脑。“同样是讲课,李队长讲的课就和别人不一样,容易听明白不说,下井后还马上就能用上。”在老虎台,每名听过他讲课的员工都会由衷地翘起大拇指,钦佩地说。

  在培训内容上,他紧紧围绕井下生产实际,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作业地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适时开展培训;在培训手段上,他采取课堂层层设问的启发式教学方式,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动脑的学习风气;在培训目标上,他着力解决人人懂得岗位应知应会知识,人人明确施工标准,人人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和防灾自救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动下,全队员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几年来,他所在的综采队先后在10个综放工作面的安装和回撤工程中,做到了质量优、速度快、安全好、无事故。他连续多年被矿评为“优秀兼职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坚定、朴实的语言总是会给人以力量和信念。不断的钻研、攻关、创造和推广新工艺已经成了李先志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但为了自己深爱的采煤技术管理工作,年过而立的李先志却从来没有放松钻研和攻关的脚步。他知道采煤工艺的改革和创新会给老虎台矿带来怎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知道科技攻关和新技术应用能为老虎台矿这个百年老企业带来怎样的生机和效益。于是,他针对井下生产实际,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无数次科技攻关和新技术的应用。

在井上,他利用有限的时间会同工程技术人员查资料、看图纸、做分析、搞研究,牺牲了几乎所有个人的休息时间,也义无反顾。在井下,他带领采煤工人根据工作面实际和作业条件反复搞实验、作对比,耗费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拿出了一个又一个最佳方案,也毫无怨言。

  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架后软帮悬顶造成大量煤炭损失是采煤工作中的一大技术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先志同工程技术人员和矿业务科室人员一起,不分昼夜地研究、分析,寻找最佳方案。根据采面的地质条件和矿目前的技术装备能力,先后制定了工作面架前顶板高压注水预裂坚硬煤体、工作面架前架后顶板深孔爆破破碎煤体和加强后部放煤管理等一整套综合防治措施,有效地杜绝了因架后软帮悬顶和大块煤放不出来而损失煤炭资源,创效716.8万元,同时,此项新技术、新工艺在全矿综放面得以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李先志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在技术钻研、攻关、创造和推广新工艺方面,累计为老虎台矿多创效千余万元。

  “我们一起吃住、一起干活、一起快乐,就像亲兄弟一样,谁能不好好对待自己的亲兄弟呢?”以一颗诚心待人、用一颗热心助人,正是因为李先志真正做到了这些,所以深受队里“哥们”、“弟兄”们的爱戴。

  “李队长这个人没得说,绝对是我们的好哥们!”队里的员工们在提到李先志的时候,都会竖起大拇指。

  作为技术队长,李先志不光在技术上给予队员们帮助,还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众所周知,井下作业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在安全上李先志从来不会有一点马虎。因为他把所有队员都当作自己的兄弟,谁会让自己的兄弟处于安全隐患中呢?所以,在每次班前会讲完技术上的问题后,李先志都会细心地观察每名队员的精神状态,因为精神状态不好是队员们入井作业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家庭的琐事、夫妻矛盾、孩子的成绩等等小事也都会成为影响队员情绪的因素。每当发现队员们有情绪的时候,他总会用自身的例子耐心地开导和规劝他们,帮他们解除“心锁”,确保队员们下井前都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一次,一名工人因为家里出事,喝完酒去上班,正在他准备入井的时候,被李先志及时发现并制止,那名工人有情绪,他便语重心长地开导他,对他说:“你不为你自己想,你也要为你的父母、你的妻儿、你队里的兄弟想啊?他们都想你高高兴兴地上班,平平安安地回家,有这么多关心你、牵挂你的人,你怎么能让他们为你担心呢?”一番话让那名工人深受感动,热泪盈眶地对李先志说:“李队长,是我不对,就凭你这些话,我向你保证,今后在入井之前,我不会喝一滴酒。”

  李先志的细心是出了名的。在负责队里技术任务的同时,李先志还分管调度工作,每天一上班,他总是要到调度室检查一遍,无论哪名队员家有什么大事小情,他总是第一个知道;无论哪名队员需要帮助,不管每天工作有多累,他总是第一个到场。每次单位组织捐款捐物,他都会积极响应。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们都像兄弟一样,自己的兄弟有困难,我怎么能袖手旁观呢?”一次国庆节长假,队里的技术员陈友亮回外地老家过节,10月7日晚上才赶回抚顺,刚一到抚顺北站就接到了李先志的电话,考虑到坐长途车的辛苦,李先志主动要求他在家里休息,由他自己替陈友亮上当天的晚班。陈友亮不好意思要拒绝,但李先志坚持对他说:“旅途很辛苦,你应该先回家好好休息,要不到了井下后很容易精神不集中,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一种安全隐患。”听了这些话,陈友亮没有再拒绝,但在他的内心中,不仅仅充满了温暖,还有对这位细心队长的深深崇敬。多年来,像这样的事情,李先志究竟做了多少,连他自己都说不清。

  “李队长就像是一颗启明星一样,无论在哪儿,他的那些话都能让人觉得有奔头,让心里觉得亮堂。”一名接受过李先志帮助的队员如是说。

  “怎么说呢?自古忠孝难两全。这些年,我的确欠他们(父母、妻儿)的太多了。”能让李先志这条铁一般的汉子流泪的事情并不多,但一提到家庭,他的眼里总会闪过歉疚的泪光。

  李先志的老家在开原市的一个小乡村,3个多小时的车程并不算远,对于一般人来说,经常回趟家看看父母,报个平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大部分的时间里,李先志却一年也回不去一趟家。

  父母年纪大了,就盼着每年能多见儿子几面,但李先志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年到头也回不去一趟家,这让当父母的难以理解。其实,每逢节假日,看到别人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也想回那个牵挂着他、他也同样牵挂的家,但是没有办法,队里的工作离不开他。

  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就在一次升井后,李先志被告知患冠心病长年卧床的母亲病危。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李先志的头脑一片空白。就在他失魂落魄般赶到老家的时候,母亲已经走了。悲痛的父亲告诉他,母亲临走的时候一直喊着他的名字……听到这些后,深深的歉疚充满了他的胸膛,他放声大哭。是啊,哪个儿女不想对父母行孝膝前,不想在父母的身边让他们颐养天年。他也想,他从心里想、从骨子里想,但工作实在是脱不开身……在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后,李先志压抑着悲痛,火速返回到工作岗位上,因为他知道,那里需要他。

  直到现在,只要一提到母亲,李先志的心中还总是被深深的歉疚充满,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这件事上,我永远不能原谅自己……”

  李先志知道,他欠妻子和女儿的也太多太多。2006年,为了贴补家用,妻子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广西去打工。由于自己的工作也脱不开身,无奈之下,李先志只能把年幼的女儿长托在邻居家。三班倒的时候,他总是吃住在班上,偶尔抽出一点点时间才能去看女儿一眼。去看女儿的时候,他总是偷偷的躲在一边,不让女儿看到他,因为他知道,女儿只要一看到他就不会让他走,可队里的工作却让他又不能不走。但是有一次,女儿看见了躲在角落里偷偷看自己的父亲,马上就跑过来哭闹着抱住他的腿,说什么也不让他走。看着可怜的女儿,这条七尺硬汉的心里充斥着酸楚,但他最终也没有留下,尽管还没有走出门,就已经泪流满面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余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采煤最前沿的青年技术队长李先志,在同采煤工人摸爬滚打的秒秒分分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综放采煤技术和管理知识,工作中他敢想事、敢做事。李先志先后荣获了老虎台矿“青年标兵”、“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模范共产党员”,集团公司“杰出青年管理创新能手”,抚顺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撰写的论文《控制原煤灰分,提高工作面回采率》、《83001#综放工作面软帮悬顶治理浅析》、《磨液压支架装车平台在综放面回撤中应用技术浅析》等论文被抚顺市煤炭学会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先后提合理化建议30余项,有18项被采纳推广;技术攻关10余项,其中有4项技术攻关项目获得成功。

  十几年来,李先志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蕴藏乌金墨玉的千尺井下,他以火热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朴实的人格魅力,丰富的专业知识,谱写了新一代矿工的崭新风貌。如今,李先志正以更加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对矿山的热爱和忠诚,像千尺井下的一颗启明星,为描绘老虎台矿更加美好的蓝图而继续努力奋斗着。(作者:苏雷、贾立武)

  作者感言

  无论时空如何变幻,人类追求美好事物的天性永远不会改变,雷锋精神以其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也必将永远为世人所继承和传唱。

  而立之年的李先志,默默耕耘在千尺井下,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一名白面书生磨炼成一条铮铮铁汉,将一腔热血化为对岗位的热爱,十几年如一日,刻苦攻关,不懈进取,关心他人,用18项技术革新,上千万元的生产效益和全队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有力地诠释了当代百姓雷锋刻苦学习、勇于钻研的“钉子精神”。

  奉献永远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而奉献恰恰是雷锋精神的精髓,只要意识到这一点,任何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只要永远坚持正确的人生观,每个人的工作都会拥有无穷的源动力。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不是每个人能力的大小,而是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如何,能否做好真正意义上的爱岗奉献也成为了每个人在社会道德层面上高低的一条重要评判标准。所以,无论任何时候,雷锋身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的品质都值得我们不断学习。

  雷锋精神是不受时空限定的,无论现代科技怎样发达,无论人们的生存方式怎样改变,雷锋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以及对世界和他人的真诚和爱心,永远是社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动力,也必将像阳光一样成为人类文明的永恒需要。

 

《献给李先志的赞颂词》

 

千尺井下

把最美的年华雕琢在黑色里

不计较得失

不在乎名利

十几年默默开拓

换来18项技术革新

千万元生产效益

身为煤矿工人

你有煤一样的品质

为了温暖世界

甘愿燃烧自己

 

关键词:

下一篇: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