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张玉华

  • 分类:第四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3 16:3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大音乐家贝多芬有句名言:“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有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她就用自己的行动,对这句名言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张玉华

【概要描述】大音乐家贝多芬有句名言:“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有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她就用自己的行动,对这句名言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 分类:第四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3 16:31
  • 访问量:
详情

施惠于民闾巷间

——记东洲区老虎台街道惠民社区书记张玉华

张玉华

  大音乐家贝多芬有句名言:“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有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她就用自己的行动,对这句名言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她只是一名社区书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岗位,她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她以“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格魅力,为百姓做了数不尽的好事、善事;解决了许多难事、苦事。她视百姓如亲生父母,把百姓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能让百姓遭罪。她的工作很平凡,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提起她,社区居民无不感慨地说:“她是有爱心的人,她真是把百姓疾苦装在心中的好书记呀!”她就是东洲区老虎台街道惠民社区书记,她叫张玉华。

  要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000年7月,老虎台街道因工作需要正在招聘社区工作人员。此时,39岁的张玉华因企业解体下岗后一直想继续工作,这次,她抱着要为百姓服务的心情报了名。经过面试、笔试、演讲、考核等,她竟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了。2000年12月28日,张玉华正式走马上任——任老虎台街道虎北社区书记,开始了她新的工作旅程。

  上任伊始,张玉华就遇到了困难。她怎么也没想到,一间仅有9平方米的小平房就是社区办公室。屋内除了几个破旧办公桌、椅外,甚至连个喝水的碗都没有。最让她不理解的是大冷的天,屋里仅有的一个取暖的炉子还有人要拿走。大冬天,屋内没有炉子,怎么办公啊?张玉华想,“这是有人给我出难题呀!不怕!困难难不倒我”,张玉华拽上社区老主任出去了。她们在辖区内挨家挨户求助,终于借来了火炉。下午3点,红红的炉火又烧起来了。接着,为了改善办公环境,她把家里的镜子、钟表、水杯、钢笔文具,一件件地倒腾到了社区,社区办公室终于像点样了。社区办公经费不足,她就同社区干部办起了代销点,以低于零售商店的价格,把商品卖给周边居民,经过苦心经营和寻求社会赞助来的资金,使社区的基本办公经费有了保障,社区面貌悄悄地发生了变化,社区干部的精神面貌也振作起来了。

  虎北社区是贫困地区,低保户多、孤残人员多、单亲家庭多。在这个社区工作对张玉华来说是个挑战。张玉华在社区干部会上说:“我们应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要让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了兑现这句诺言,她付出了艰辛努力。

  2001年元旦刚过,张玉华在社区走访时遇到了一个衣衫褴褛,正在玩轱轳圈的男孩。“这是谁家的孩子?”张玉华问。同行的社区老主任说:“这个孩子叫李彬,是非婚生子,12岁了还没上学。”“那他家长不管吗?”“父亲正在服刑,母亲生下他不久就跑了,现在他与72岁患脑血栓的奶奶在一起生活……”听老主任这么一说,张玉华的心一阵发紧,她立刻要到这个家庭去看一看。刚进屋,只见低矮破旧的房屋里空荡荡、黑黢黢的,土炕上蜷缩着的老人脸上布满了愁云。见有人进来,她直起了腰同张玉华聊了起来……经了解,这个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家庭,生活过得十分艰难,每天祖孙俩连吃饭都非常困难。听到这些,张玉华心里顿觉一阵酸楚,情不自禁流下了泪。“这家人生活这么困难,我这个社区书记也有责任啊!”从那一天起,张玉华就对这个家庭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她先是东跑西颠给他家办理了低保。接着找到区教委等部门反复游说让李彬上学。李彬终于被特批入学了,张玉华别提多高兴了,她赶忙买来了文具、书包等上学必需品,还把自己孩子的皮夹克和衣物拿来给他穿上,并亲自把他送到学校。她竟成了这孩子的“家长”。

  李彬上学后,张玉华对他生活的关心自不必说,她还专门找了一位退休老教师给李彬补课。除此,她还四处奔走给李彬办户口。2005年,经过张玉华4年的不懈努力,李彬的户口批下来了,他再也不是黑孩子了。当李彬的奶奶接到户口本,双手颤抖着紧紧抓着张玉华的手,心情激动地说:“姑娘,你可是个大好人啊!孙子终于有了户口,我就是死了,也能闭上眼睛了。”

  2007年大年初四,李彬的奶奶去世了。张玉华听说后,立即和社区干部赶到李彬家帮着料理丧事,跑前跑后地张罗。可过了不久,张玉华突然生病住进了医院。18岁的李彬得知张姨住院了,他飞快地赶到医院。当看到张姨躺在床上不能说话时,从没感受过母爱的李彬一下子扑了过去,这么多年来,她不就是一直关怀照料着自己的“妈妈”?他哭喊道:“张姨,您是为我累的呀!您咋病成这样啊,今后咋办呀?”听着孩子的哭诉,不能说话的张玉华让别人拿来笔和纸,她在上面写道:“李彬,你放心,我很快就出院了,有我就有你。”李彬看罢,泪水更像断线的珠子一样纷纷滚落。他声音哽咽地说:“张姨,你会——好起来的,你要——好好——养病啊!”

  棚改春风吹进了虎北社区,当年10月,李彬家的旧房拆迁后在棚改时分到了一个单间。可李彬根本交不出1800元的房改款,拿着班主任和同学捐助的200元钱,李彬牙床肿了,嘴起泡了。看着李彬痛苦无助的表情,张玉华回到家,水不喝,饭也吃不下去,总是沉默不语。她爱人见她反常,就凑过来说:“我看你像有啥难心事。”张玉华说:“可不是咋的,你看,李彬还差1800元钱房改款就不能上楼,这可咋办啊!”她爱人似乎听明白了张玉华的意思,这是要从家拿钱哪!可咱家也不宽裕呀?但想到爱人的爱心,想到李彬的困难,他就把自己刚开的1600元工资全都拿了出来递与张玉华说:“先拿去用吧,咱生活好对付。”就这样,张玉华给李彬交上了房改款。李彬搬家了,张玉华又组织社区搬家队跑前忙后,帮着李彬搬到了离社区很远的莫地社区。临别时,李彬哭了:“张姨呀,您就是我的亲妈妈。无论我在那,我也不会忘记您……”张玉华捧起李彬的脸说:“孩子,放心吧,到什么时候,我都是你的亲人。”这场景感染了在场的人,不少人暗暗留下了热泪。9年了,张玉华还在继续关心照顾李彬,为此却付出的多少辛苦,经历的几多磨难,是多么的不易呀!

  百姓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

  张玉华常说:“现在提倡以人为本,我们做社区工作的,别看不是什么官,但责任很大。我们只有把老百姓的困难解决好,社会才能更加安定和谐。”她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在她做书记的10年间,她热心帮助的人不计其数。接受过她帮助的许多人都感受到,张书记身上有一股热情,她像一团火,不仅给人带来温暖,还给人以光明的前途和力量。

  看看下面这一组组镜头,它仿佛像纪实影片,把往日那感人的场景一幕幕地演绎在您面前,让您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镜头一:泥泞的土道旁的一个垃圾堆,有人在那里扒拉东西寻找食物。一个女人走过去,把手里用塑料袋装着的馒头和菜递给他,捡垃圾的人接过塑料袋,高兴地走开了。这个女人就是张玉华。她在帮助社区里一个30多岁的精神病人刘军。说起刘军,张玉华是为他操尽了心。当看到刘军家漆黑的屋里土炕上连炕席都没有,炉子没炉箅子,甚至连做饭的炊具都没有时,她从家里拿来了锅、水壶等炊具,还把爱人的手表也给了刘军,还时不时自己掏钱给他买饭吃。她组织社区干部给他家收拾卫生,并排班轮流照顾刘军,坚持天天给他做饭等,就这样一照顾就是一年多。后来,张玉华见刘军的生活问题解决了,但病情仍不见好转,她就多方联系,把刘军送到了抚矿精神疾病控制中心治疗。

  镜头二:一天晚上,张玉华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居民陈明家中亮着微弱的烛光。家家都点灯,她家咋的了?张玉华敲开门得知,因家里困难,欠电钱,夜晚只好点蜡烛。可当张玉华看到正在高三备考的孩子,在一闪一闪的蜡烛下苦读。张玉华的心又难受了。她顺手从兜里掏出100元钱说:“这个钱你们先拿着,先把电钱交了。以后的困难咱再慢慢想办法。”从陈明家出来,张玉华的心里就多了一份牵挂。天要冷了,张玉华给这个孩子买了衬衣衬裤,并把家里的毛毯也拿了出来,让孩子铺上。之后,又四处游说,帮助联系了一家企业的老板同她们结成帮扶对子,在这家民营企业老板的资助下,孩子顺利考上了沈阳建筑大学。

  镜头三:14岁的女孩张琳在父母离异后和患病的妈妈在一起居住,因没经济条件再就读市里的私立学校,面临辍学。张玉华就帮她转到20中学,还把爱人看病用的钱交给学校作了转学费。

  镜头四:居民李贵富两口子都是残疾人,生活很困难。但孩子李浩身体健康,学习很好,并考上了大连大学。张玉华得知他全家正在为学费发愁时,她又跑出去联系企业帮扶。一次,当张玉华同一位企业主谈到赞助时,那位企业主不理解地问道:“大姐,咋这么热心啊?”张玉华笑了笑答到:“我是社区书记,是共产党员,老百姓遇到困难,你说我能不管吗?”隔了几天,那位企业主找到张玉华,把1.2万元现金递与张玉华说:“大姐,我信得过你。这钱,你拿去帮助那位大学生吧!”“哎!你得到他家去看看哪!”“我现在太忙,等有机会吧!”后来,李浩顺利地上了大学,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还获得了国家一级奖学金8000元……

  镜头五:一次,张玉华带着一位蓬头垢面的老人去浴池洗澡,浴池老板见这个老太太很脏,说啥不让进。张玉华就做浴池老板的工作,浴池老板见张玉华对非亲非故的老人这么好,被她的精神感动了,终于允许老人进去洗澡。洗完澡后,老人多年不见的白头发露出了本色,又穿上了张玉华买的新衣服。邻居见老太太象变了个人似的,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认为社区就是要卫生费,开个证明,现在看,社区干部真了不起,如果不是张书记和社区照顾,老朱太太早完了。以后,老太太缺钱,我也出点。”78岁的朱秀云是个孤老户,因无人照顾,每日蓬头垢面,屋内更是脏乱不堪,且生活很艰难。对此,张玉华没有嫌弃,每日把她当亲娘一样伺候。日常生活中,张玉华还为其掏炉灰、买菜、做饭,洗洗涮涮。怕老人寂寞,她还特意到市内给老人买了个半导体收音机。为了能长期照顾老人,张玉华同社区干部成立了6人学雷锋小组,排班照顾她日常饮食起居。这一照顾就是4年,后因老人的心衰、哮喘症状越来越严重,社区干部已没有能力和条件护理她,张玉华就同区民政局联系,把她送到了市福利院。临行前,她又给老人里外换了新衣,包了饺子。老人拉着张玉华的手,一边擦泪一边说:“我真不愿意走,有你们照顾我,我死也甘心了。要是养老院不好,我就是爬,也要回来找你们哪。”说完,抱着张玉华哭了起来。

  镜头六:64岁的居民徐友东因患脑血栓,身边无人照顾,生活难以维持。张玉华就找来被褥、棉裤、毛衣、毛裤一并送到老人面前,使徐友东绝望的心又复动起来。之后,她又带着社区干部买来大米、挂面、鸡蛋等食物,还特意安排他的邻居帮助照看。

  镜头七:姜义海已经88岁了,老伴去世后,同小孙子一同生活。张玉华了解到他的年岁大,不能料理家务事,就带着社区干部经常到他家干活,擦玻璃、清理厨房、擦柜子,拖地。逢年过节,她就带着社区干部到他家包饺子。感动的老人背着社区干部,亲自找街道领导反映张书记她们的好人好事,受到了领导的表扬,也得到了姜义海左右邻居们的称赞……

  10年间,张玉华帮扶救助困难居民百余人,象杨家银家中失火,无人照顾的男孩张绍波等等,张玉华都给予了细心的关怀和照顾。受过苦遭到难的百姓深知:是她,以共产党员无私的奉献和火热的情怀,将一滴滴无助的泪擦干,将一颗颗冰冷的心暖热,将一团团希望之火点燃。

  关键时刻心里要装着百姓安危

  虎北社区干部多数是女同志,每天面对的都是居民的一些琐琐碎碎、婆婆妈妈的事情。张玉华不仅在这方面工作做得出色,让上级领导和群众满意,而且,还带领社区干部和党员群众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硬仗。

  2005年8月13日傍晚,张玉华的小姑子从日本归来,一大家人在市内一处饭店聚餐。此时,天突降大雨,且越下越大。见这么大的雨,张玉华如坐针毡。“雨这么大,山水一旦下来,咱社区居民的小平房多数是日伪时期在山坡上建的,太容易被水冲倒了,……”想到这,张玉华就同爱人、孩子匆匆起身,一起打车往社区奔。

  坐在车里,张玉华一边焦急地观察雨情,一边用手机通知社区干部赶快到社区去。晚七点,张玉华一家刚到社区,就立即同社区干部一起,在漆黑的夜色里冒着瓢泼大雨,深一脚浅一脚地趟着夺路奔泻的洪水,几个人一组手挽着手地上山到居民家中检查。75岁的孤寡老人武玉兰大娘,见社区干部来劝转移,说啥也不走。情急之中,张玉华这个弱女子背起大娘在风雨雷电中气喘吁吁地急奔社区,并把她安顿住下来。没想到,雨过天晴后,老人家的住房真的倒塌了。武玉兰看着自家倒下的老房子,老泪纵横地说:“我这条老命是张书记给的呀!要不是她硬背我出去,我还不得捂里边呀!我谢谢张书记,只有共产党才能教育出这样的好干部啊!”在这次洪灾中,社区出现多处滑坡,300多户进水,险情最重的5户居民都及时得到转移,无一人伤亡。不仅这一次,每年下大雨,这些“娘子军”都是如此,风雨之时心系百姓安危,雷鸣电闪中安全疏散群众。

  抗击“非典”期间,工作紧张而繁重,张玉华亲自到异地回抚人员家中登记。她觉得是重点人员家庭,她必须亲自登记,个人安全放在一边,把安全留给同志。有时,为了调查核实工作,晚上八九点钟她还在进家入户,直到把事情弄清楚才回家。那时,社区里从异地回抚人员共有33人,每天都要入户量体温,上报调查结果,及时反馈信息。由于入户登记准确,她们受到了上级有关领导的表扬。

  棚户区改造对于社区干部来说,又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是扒掉一层皮的苦差事。为了提前完成拆迁任务,张玉华带领社区干部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的进行大范围入户调查。可就在这期间,爱人患了脑梗塞,正在住院治疗。工作和家庭都很重要,这可愁坏了张玉华。思来想去,心里的天平又一次向工作倾斜。她把爱人接回了家,自己集中精力忙棚改,有空就赶紧往家跑去照顾爱人。在棚改拆迁的日子里,由于高强度、连续性的劳作,使张玉华身体严重透支,在登记完700多户居民情况后,她因心脏病发作突然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在场的同志吓懵了,她们连声喊道:“张姐!张姐!你醒醒啊!你可不能倒下啊!”这时,有人给她服用了救心丹后,她才逐渐缓了过来。醒过来后,她坚持不离开岗位,边吃药边工作,咬紧牙关硬挺着。她连续10多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有时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为工程顺利实施赢得了时间。

  面对再苦再累、再重再难的工作,张玉华总是身先士卒,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付付重担,用无限赤诚和满腔热血,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对百姓有爱心,工作才能创新,社会才能和谐

  张玉华任社区书记工资不高,职权也不算大,拿群众话说是没啥实权。可就是这样一个岗位,张玉华总是勤恳劳作,工作做得非常出色。难道她有什么妙招?对此,老虎台街道工委书记袁秀华说:“张玉华对百姓有感情,在工作上总是有创新,百姓的许多困难是通过她的工作创新解决的。”而工委副书记李楠说:“我和张玉华在工作上接触较多,她工作特别让人放心,有天大的困难,她都能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解决,矛盾从不上交,这样的社区书记真是难得呀!”在张玉华组织和协调下,自发成立的“知心大姐劝说队”、“党员爱民互助基金会”等组织,在扶贫解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区和谐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社区有个企业买断工人因某种原因曾经到北京上访,张玉华就从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和感化他。张玉华得知上访者住院了,她立即买了饮料、八宝粥等到医院看望。同病房患者见社区来人探望,深有感触地对那位上访者说:“你们社区干部太好了,居民有病还带东西来探望,真是难得啊!咱们社区根本没这事。”一次,在省“两会”期间,张玉华又陪他到沈阳上访,因多日劳累,张玉华在拥挤的大客车上呕吐不止,脸色蜡黄。见张玉华病了,那位上访者不好意思地说:“张姐,你不仅从生活上关心我,这些天,还陪着我东跑西颠,为我的事操尽了心,身体累成这样,我真是太不好意思了。以后,我绝不上访了!”之后,他真的再没上访。

  还有一位上访者,因爱人车祸补偿问题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张玉华就从生活等方面关心她,并以自己是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一次,那人谎称自己病了,要到外地看病。张玉华买了不少补品到她家中探望,并与其谈心到深夜。这时,张玉华的爱人打来电话说:“看看现在几点了,你还忙什么呢?”这时,张玉华看看表,才知道已经是半夜12点多了。一次,上级领导到社区调研,那位上访者哭诉着说:“我这种情况本应上访,可张书记对我真是太好了,她对我付出的心血太多了,让我都不好意思再说上访了……”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张玉华的工作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就说维护稳定的工作吧,该社区有44名重点上访人员,在每一次国家、省、市重大活动时,没一人上访、闹事。他们说:“我们如果上访,觉得对不起张书记,她对我们付出太多,对我们真是太好了。”不仅不上访,他们还和其他居民一起,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特困户李昌富,经常照顾邻居老两口,并为他家擦玻璃、打吊柜,所有的重活儿他都包了,感动得老人逢人就说:“我有个好邻居,他们比我的儿女都好哇!”

  王中秋是单亲家庭,她带着双胞胎刚上学的儿女艰难度日。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坚持上班,而被单位放假。由于生活压力,她先后患有子宫癌、胰腺炎等多种疾病,在社区的帮助和鼓励下,她没有向命运妥协,把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2006年,女儿雷子润考进辽宁大学,儿子雷子龙考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女儿本科2009年毕业又考上了研究生。2009年,王中秋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十佳母亲”。类似事例,举不胜举。

  一次,市妇联领导到该社区调研,当听到群众对张玉华是一片赞扬声,当见到受困群众含泪讲述张玉华的热心帮扶时,市妇联领导感慨地说:“看来,我们树张玉华没有错,张玉华真是妇女中的典型啊!”是的,社区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社区许多困难户的困难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这不能不说是张玉华的一大功劳,假如没有张玉华对工作的执着精神,没有她爱岗敬业的责任心,没有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惊人的吃苦耐劳的毅力,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不可能的。

  现在,社区“知心大姐劝说队”,现已发展到11人。“党员互助基金会”先后已有121名党员自愿参加,筹集资金5238元,解决了160多户困难居民的家庭困难。

  看看座谈会上,社区工作人员对张玉华是怎样评价的。张萍说:“张书记对孤老户非常体贴。经常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放弃双休日,为孤老户家打扫卫生,洗洗涮涮。”王冰接着说:“张书记是热心肠。如沙东喜夫妇遭遇了车祸,张书记听说后,立刻到医院去探望沙东喜夫妇。隔了几天,她又一次来到医院,为沙东喜夫妇捐赠300元现金及一箱鲜奶,感动得沙东喜热泪盈眶。”黄宝丽说:“张书记的爱人患有脑血栓,身边需要经常有人照顾,可张书记却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她爱人自己到医院去打点滴,并且连续扎了半个月。她把工作看得比生命、家庭都重要。”闫君说:“张书记经常帮助孤儿、孤寡老人。如孤儿李彬已经搬走了,可她依然时常给他买衣服、学习用品等,就在去年初冬,张书记听说李彬还穿单鞋,就马上带李彬到市内,为他买了棉鞋、毛衫等,又为他买了许多食品。”马丽说:“自从我进惠民社区,我从张书记身上看到了人民公仆的形象,她为造福一方百姓,无私奉献,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好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细数起张玉华的故事,真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尊老孝亲是咱晚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了解张玉华的人都说:“张玉华不仅工作好,在家也是孝老爱亲的好儿媳妇。”张玉华原是抚矿二公司的一名机关干部,由于单位的解体,她下岗回家了。可就在这时,患了脑血栓的婆婆瘫痪在床。她义无反顾地把家搬到婆婆那里居住,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义务。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儿子做饭,儿子上学了,又为爱人和公公做饭,等他们都上班了,再给婆婆喂饭。除了做饭,喂饭,还要清理卫生,换洗婆婆的尿布,端屎端尿。日复一日,在500多个日子里,她每天睡眠不超过三个小时,她从未离开过婆婆的身边,总是耐心待候精心照料,日夜守候。侍候人的活是个良心活,她可从不给自己找休息时间,总是围着婆婆细心照看,让全家人都能把心放在工作上,让孩子安心上学,她默默地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事。虽然婆婆因病不能说话,但是,从她那伸出的大姆指中,人们看到她对儿媳的满意和夸奖,张玉华也受到家人和邻居们的敬佩。

  婆婆去世后,不会做饭的公公怕给儿媳再添麻烦,要求自己过日子。这一来倒给儿媳带来了麻烦。因为2000年末张玉华考上了社区干部,这不仅解决了下岗再就业的问题,而且还给她提供了施展才华,回报社会的机会。所以,她白天工作忙,就抽出晚上的时间为老人做一些爱吃的东西送去,就是本人去不了,也让爱人和孩子带去。每年节假日总不忘去看望公公,买许多吃的东西,到了换季的时候,给公公买的衣物,总是让公公高兴,老人非常感激。老人逢人就说:“俺家有个好儿媳”。

  张玉华的孝顺让爱人也很满意。他也给了张玉华工作上的极大帮助和支持。帮助社区扫雪,搞活动照相,给社区焊火炉,雇车拉劈材,为社区制作灯笼参加灯展等等。

  可张玉华也有遗憾和歉疚。她深深感到,爱人患病时不能守在床前,孩子读高中时,不能陪伴孩子。其实,她最对不起的还有自己。怀孕8个月还在掏炉灰、烧水、做饭;为了社区工作,她累出了一身毛病,声带息肉手术后就上班,工作时经常累得眼前发黑,浑身打颤出冷汗,不得已就常把糖果揣在身上充饥。现在,张玉华的孩子正在大连理工大学读书。她孝顺老人,让爱人和孩子都从心里敬佩,社区干部和居民也被她的言行所感动。

  2007年,张玉华从虎北社区调到惠民社区。该社区是棚改新区,办公是三层楼房,面积达500余平方米,办公环境宽敞明亮。社区有电脑,安装了宽带,有电视机、音响、音箱、多功能录放机及娱乐设施等,社区达到了“一站四室”,实行了网络化管理。张玉华还组织了70多人的乐队,经常为居民演唱,活跃文化生活。

  现在社区干部是人人主动找工作,积极到居民家里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乃至送温暖,而且还为居民服务延伸了工作时间,居民来社区办事,总是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说有应声、走有送声。这“四声”服务,既体现了社区干部的新形象,又让居民从心里感到了温馨。张玉华常说:“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正是以这样的信念为支撑,她才成为生活的强者和工作的中坚,才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近年来,张玉华分别获得了省和市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市“十大女杰”、全市和谐社区(村)创建活动特殊贡献奖、区模范共产党员、街模范社区书记等荣誉。面对荣誉,张玉华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离不开各级领导及部门对我们社区的支持和鼓励,我今后要继续努力,不骄不躁,查找不足,勇于探索,为创建和谐社区再做新贡献。”(作者:刘长魁)

  作者感言

  采访张玉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那朴实的工作作风和为百姓服务的奉献精神。一个普通的社区书记,官不大,钱挣得不多,但能把百姓疾苦时刻装在心中,把百姓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去解决,真是难得可贵,精神可嘉。想起张玉华,脑海里便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景象。孤儿李彬、精神病人刘军、困难户陈明、残疾人李贵富……当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人对生活失去信心时,是张玉华给他们带来了光明。

  在虎北社区和惠民社区的居民心里,社区干部只是“要卫生费,开个证明”的印象已彻底被刷新,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温暖与感动。其实张玉华能做到的,很多人也可以做到,但只有像她一样,真正把百姓当成自己最在乎的亲人一般关照,才能坚持不懈地做好每一件事。贫困家庭多的社区,居民往往会出现消极情绪,而张玉华用自己的真心,让受帮助的家庭逐渐走出悲观的阴影,还让他们知道,他们生活得是否幸福是社区乃至整个社会的牵挂。

  繁重的工作使张玉华很难长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她疏忽过对爱人和孩子的照顾,却从不肯让卧床的老人受一点委屈。经常从家里拿出钱物,帮助困难户,出于对她的努力和付出的理解,家里人从不怪她,社区居民也感激她。家人的支持,居民的认可,最重要的是大家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就是她得到的最好的回报。也许她没有想过要得到回报,但面对这样一个善良无私的人,谁又能不用自己的真心回报她?

  有的人说现在是金钱至上,然而,这种种事实让我们依然相信,我们身边始终有真情在流淌,它漫过每个人的心底,在利益的涂层被冲洗掉之后,展现出来的,是一颗颗赤子之心。张玉华能做到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但每个人心中的关怀、感动确是无异。张玉华的热情像一颗火种,在她关心和关心她的人周围,点燃了最明亮最灿烂的希望。

 

 

《献给张玉华的赞颂词》

你是孤寡老人的好闺女

忙前忙后心肠热

你是困难群众的好亲戚

忙里忙外不停歇

肩膀不宽,却担负起百姓的苦与乐

职位不高,咱们的难题都找你解决

你是一棵可以依靠的大树

树上挂满和谐的果

关键词:

下一篇: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