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肖斌

  • 分类:第五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2 16:44
  • 访问量:

【概要描述】肖斌出生在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第二年,六口之家,姊妹四个,肖斌最小。刚上学的时候,一本《雷锋的故事》不知道被肖斌读了多少遍。

肖斌

【概要描述】肖斌出生在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第二年,六口之家,姊妹四个,肖斌最小。刚上学的时候,一本《雷锋的故事》不知道被肖斌读了多少遍。

  • 分类:第五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2 16:44
  • 访问量:
详情

雷锋式的检察官

——记顺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肖斌

肖斌

  一个蓄势待发的奋进者

  肖斌出生在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第二年,六口之家,姊妹四个,肖斌最小。刚上学的时候,一本《雷锋的故事》不知道被肖斌读了多少遍,加上他是地道的抚顺人,雷锋纪念馆也去了若干次,自然对雷锋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向雷锋同志学习”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肖斌最崇拜的人是雷锋,最羡慕的职业是检察官,看电影《追捕》,他被硬汉高仓健所打动,从此检察官的形象便注入到他的心中。检察官是正义和公平的代表,铸就梦想的是与生俱来的对正义和公平的渴望。肖斌对很多人都说过,长大了我也要当检察官,捍卫正义和公平。

  十多年后,肖斌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抚顺石油机械厂,在炼钢分厂当了一名工程师。工程师当然不是肖斌的理想职业,但他同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任劳任怨,脏活累活抢着干,总是能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他的任务。肖斌善于观察,喜欢查阅尖端技术资料,热心于技术革新。一旦在工作中发现技术上的差距,他便一头钻进资料中,苦心钻研,不断改进技术方法。对待艰苦工作,肖斌有足够的耐力和勇气。他不像许多大学生那样,喜欢在科研所或机关工作,他喜欢艰苦的基层,他觉得只有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才能锻造成才。

  肖斌对工作热情,对人同样也有一副热心肠。厂里有一位工人师傅住院了,家里老母亲没人照料,他就每天下班后去这位工人师傅家,帮大娘干活,端水扫院,买粮买菜。一次,邻居大爷得了急病,儿女又没在身边,又是他第一个上门,把邻居大爷送进了医院。有一个不良少年总逃学,又是他帮这个少年的父母做思想工作,使他心甘情愿地重回菁菁校园……

  肖斌是个极爱学习的人,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每天晚上都读到深夜,为了不误早起上班,他把闹钟特意定在六点钟以前。丰厚的知识贮备,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九十年代初期,企业深化改革,每个工厂都在搞减人增效。肖斌深爱自己的岗位,暂时又无下岗之忧,但他却主动为企业分忧,开始有意识地寻找新出路。1994年夏天,抚顺公检法机关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政法干警,这个消息令肖斌异常兴奋。这是命运给他的一个向理想迈进的机会,同时也是为企业分忧解难的机会,他当然不想放过。儿时的理想近在咫尺,他心情激动而又复杂地开始复习功课,白天上班工作,晚上下班学习,通读有关公检法的书籍。临时抱佛脚,自然缺少相关资料和书籍,他经常去图书馆,或是和朋友同事借书。为了得到一份学习资料,他曾两天两夜没睡觉,硬是把一本书抄了下来。经过无数个夜晚的学习,肖斌消瘦了,信心增加了,考试那天他成竹在胸。当跨入考场时的紧张稍纵即逝后,他轻轻拿起了笔,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被录用,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政法干警。

一个顶天立地的硬汉

  1995年3月,肖斌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抚顺市新抚区人民检察院,那年他三十一岁。尽管学历不低,但对学工的肖斌来说,到检察院工作还属门外汉。领导把他安排到起诉科做内勤,这对一个男子汉来说有点不太合适。可肖斌却不这么想:“既然组织上让我干内勤,我就没有任何讲价钱的理由。”“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雷锋的话一瞬间涌上肖斌的心头。

  当时起诉科有二十一个人,是新抚区检察院人员最多,工作量最大的科室。内勤工作非常繁重,不说零碎小事儿,光每年审查的案件就有三四百件。案卷管理是最头疼的事儿,肖斌把这些活儿梳理得井井有条,凡开例会的时候,每个人审查了多少个案子,谁审查的,卷宗在谁手里,领导问起,肖斌张嘴就能说出来。三年里,肖斌负责管理的五十余种新旧法律文书,上百项统计报表,近千人(次)的法律文书送达,有关领导或部门随时要求上报的各种公诉材料,无一差错。

  为了加深对检察业务的理解,他在电脑上设了一个文件夹,定名为法律百科全书,专门收集新出台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以及自己运用法律办理案件的体会等。善于学习的肖斌边干边学,他被检察机关的那种正义和庄严的氛围所笼罩,沉浸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中,遇到困难就用自己少年时代的理想激励自己。他觉得每学一些东西,每掌握一些东西,就离自己的理想近了一些。日积月累,他对法律条文越来越熟悉了,对办案程序和办案要点也越来越熟悉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在抚顺市检察系统法律知识竞赛中,肖斌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之后他一发而不可收,1999年,在全市检察系统出庭公诉竞赛和首批主诉检察官考试中再次夺魁。

  2004年,肖斌走上了区反贪局长的重要岗位。上任伊始,他首先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制定了办案流程、款物扣押、车辆管理、应急预案、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使反贪工作纳入到规范化管理中。2004年10月,市检察院将某医院医疗器械科科长徐某某涉嫌受贿七千元的案件移交顺城区检察院办理。接受任务后,肖斌立即组织办案人员收集线索,对该医院规模、效益、采购量、市场机制及徐某某职务等做了全面分析和评估。推断结果令肖斌大吃一惊,他马上向上级汇报,说徐某某的问题绝不止受贿七千元这么简单。经过细致的工作,肖斌伺机抛出事先掌握的一个证据,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不得不交代了受贿一百余万元的犯罪事实。通过查办此案,共发现和移交六个线索,被其他部门和单位立案五件,拉开了抚顺市医疗卫生系统反腐倡廉的序幕。

  肖斌带领全局干警连续奋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连立大要案十三件,挽回经济损失六百余万元,取得了组建反贪局以来的最好成绩。

  一个和谐家庭的伟丈夫

  那还是肖斌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儿子得了重感冒,晚上发烧三十九度多,身上烫手,人却冷成一团,把肖斌的妻子吓坏了,可此时的肖斌正在工作岗位上参加夜审。干警们审讯都是轮班休息,只有他没有休息日。妻子打来电话,叫他赶紧去医院。他担心儿子,脸上的汗都下来了,但他还是没有离开单位,继续参加审讯。等审讯完了,他赶到医院时已经是后半夜了。摸着儿子滚热的额头,他的眼睛湿润了。后半夜,他守在儿子床前,一直坐到天亮。

  当肖斌的儿子问他为什么总那么忙时,肖斌说因为爸爸是检察官,想做一名优秀检察官,就一定要忙。

  忙使肖斌丢失了健康,丢失了很多天伦之乐,也使他的妻儿丢失了许多本应属于他们的东西。对爱人和孩子,肖斌不缺少柔情,每当谈到儿子,他那张坚毅的脸也不禁动容。他深有感触地说:“儿子从小就没像别人家孩子那样,有爸爸陪伴,牵着手游玩、洗澡、上学……我没尽到一个父亲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至今他对妻儿仍然觉得歉疚。肖斌的妻子是典型的职业女性,非常要强,工作上也很有成绩。她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放弃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尽管妻子有时说,已经习惯了这种家里没有顶梁柱的日子,其实肖斌知道,这是妻子不想让他为家事分心。将心比心,当丈夫的最清楚自己对妻子的亏欠。

  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2005年1月,肖斌走上了区副检察长的岗位。3月,根据高检院《关于加快检察机关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步伐的意见》:“2005年底以前,没有办公用房的检察院全部建成办公用房”的要求,顺城区人民检察院也开始筹建新办公楼,院党组决定,这项工作由肖斌具体负责。

  这对肖斌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干工程和审犯人不一样,一切对肖斌来说都是全新的,他没有干工程的经验,只能在干中学习。这项工作复杂得很,事无巨细,丝毫马虎不得,有个朋友劝他想办法推掉,他微微一笑。这个朋友还是不了解他,他就是那种螺丝钉式的人,无论将他放在哪里,他都会牢牢地钉在哪里,不断地发光发热。

  肖斌很快进入了状态,他像上足了发条的钟表,马不停蹄地动起来。白天找建委、跑消防、求热力、请设计,晚上钻进办公室里查资料、搞预算。那段时间,他办公室的灯光总是彻夜通明,办公桌上、床上、茶几上,到处都是和盖楼有关的书籍、图纸、产品说明书。肖斌遵循建筑要实用、美观、大气、庄严等原则,着力体现检查机关的特点,事必躬亲,每项工作都做好预案,按照预案再把工作做深做细,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5月17日,新办公大楼终于破土动工了。

  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建最标准的楼,是肖斌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这回,肖斌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派上了用场,设计图纸他亲自修改了十余次,从大楼外观是否庄严得体、内部能否宽敞舒适,到大楼电梯、反贪局监控专线网络铺设,以及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设置是否合理等等,都认真做了研究,并及时征求领导意见,倾听专家论证建议。至于该用什么样的建筑材料,用哪家的产品,他坚持货比三家,优中选优。大到电梯、小到电源开关,他都认真阅读说明书,反复比较样品,最后才下决心是否采用。在工程质量方面,他更是严格要求,楼上楼下、楼前楼后转个不停,不仅监督工人施工,也监督工程监理人员。遇到监理人员不想说、不愿说的情况,他立刻追问说服,然后认真纠正。他真诚地说,院里盖楼不容易,是百年大计,尽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还要保证质量。电梯用电,如果安装高压变压器,其他费用不算,每月固定就要六千元。肖斌通过同学的关系请教内行,改高压为低压进户,节省资金二十多万元;与路灯管理处共用配电箱,又省了二十多万元。仅用电一项就给院里省了近六十万元。

  他的汗水没有白流,六个多月之后,一座气势雄伟、风格典雅的办公大楼拔地而起,并被评为省优质工程,在抚顺地区率先完成了“两房”建设工作。

  然而,就在肖斌醉心于工作的时候,疾病悄悄找上门来了。其实,只要稍微心细点的人,不难发现肖斌身体上的一些异常。建设“两房”期间,他人明显消瘦了,有时他会突然偷偷躲开,等再次出现的时候脸色煞白。有的干警还发现,这段时间肖斌的车无论到哪,停车开门的速度比正常慢了许多,有时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车门慢慢推开,接着才缓缓露出他的半个身子。他吃力地移动身体,脸上不经意间流露出压抑的痛苦。可当有人问起时,他却笑一笑说:“没事,没事。”在主体浇注混凝土的关键时刻,有时为减轻疼痛,他不得不扭曲身体斜着走路,有时疼痛难忍他就吃药顶一下,当药也不起作用时,他就咬牙硬挺着。大楼竣工了,他却病倒了。

  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强者

  建楼期间,领导命令、亲友劝说,肖斌就是不住院,直到大楼竣工,全院干警都搬进了新楼,他这才去了医院。然而疾病不等人,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等医生切开患处时,他的髓管与髓壁已经粘连了。医生叹了口气说:“如果早来三个月,我们有办法让你完全康复,可是现在不行了。年纪轻轻的,真是太可惜了。”

  住院期间,肖斌的病情愈加严重,下肢慢慢瘫软,直至丧失行走功能,成了坐在轮椅上的人。

  肖斌是一个意志坚强、拥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人,他虽然不能走了,每天忍受着疼痛的折磨,但他并没有被病魔击倒。不是退缩,不是萎靡,反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肖斌一边治疗,一边工作。下肢瘫痪后,他先后接受了腰椎、颈椎手术,每次出院不久,就又会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和执著的追求,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体现了当代检察官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

  治疗终于有了成效,肖斌进入了漫长的康复阶段。火烧火燎的疼痛一阵猛过一阵,他把脸贴在冰凉的墙壁上,缓解一下疼痛。这是一幅痛楚的画面,经常出现在肖斌的生活和工作中,他用无数个这样的画面,把一个人的毅力和品格,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康复阶段最折磨肖斌的是疼痛,除了知觉障碍下肢麻痹外,只要动一动,哪都疼。疼痛有时像锯条一样不紧不慢地割,有时折磨得他昏厥过去。但他还是以惊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不间断地进行康复训练。有一次,他坐在轮椅里掰哑铃,哑铃滑落,导致大拇指脱臼。疼痛加倍袭来,他硬是咬紧牙关不说,直到过了很长时间大家才发现。

  坐在轮椅上的肖斌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从不让组织特别照顾,仍然坚持上班,从不请假,节假日和大周末都到院里工作。平凡的肖斌,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了坚毅和伟大。

  一曲没有休止符的人生交响乐

  尽管肖斌行动不便,但他的人生永远在路上,疾病、疲劳、障碍,都挡不住他前行的步伐。肖斌在前行,没有丝毫停顿,患病前工作出色,病后同样毫不逊色。自己分管的工作他坚持亲力亲为,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如果不是亲自办的事情,他也要做到全面了解,掌握大局,事无巨细地安排好工作。在顺城检察院执法质量和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中,他更是全力以赴,布置工作,亲自督导,为科室出谋划策,使顺城区检察院在年底的评比中,首次进入全省先进基层院行列。

  2009年4月,顺城区检察院党组决定档案工作晋省特级,由肖斌主抓。他克服人员少、时间短、工作量大、要求严、标准高等困难,发挥高超的组织协调能力,指挥专门人员制定晋级方案,把档案管理纳入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考核。上半年他筹集资金二十余万元,先后购置了档案专用电脑、防磁柜、密集架、打印复印一体机及投影仪等设备,装修了荣誉展室。他先后派人到本溪市西湖区检察院、抚顺市地税局、抚顺市新抚区检察院等多家单位参观、学习和培训,多次邀请市区档案局同志亲临检察院指导工作,经常放弃休息日,和同事加班加点工作,如期完成了晋级任务,使顺城区检察院成为抚顺检察系统执行档案工作新标准以来的第一家,顺城区特级档案管理单位第一家。为此,肖斌及有关人员受到了省档案局和市检察院的表彰。

  2010年7月份院内铺设路面,肖斌和办公室人员放弃大周末休息时间,头顶炎炎烈日,脚踩滚烫的沥青石子、忍受着施工机械隆隆的轰鸣和喷射的黑烟,现场监督施工进程。车开不进去的地方他让司机背过去,汗水顺着脸往下淌,衣服、头上和脖子里落满了灰尘。施工人员感动地对他说:“肖检,没见过像你这样认真的领导,我们服你了。你就放心吧,我们绝不糊弄你。”竣工的时候,看着焕然—新的院子,肖斌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肖斌坐在轮椅里,心中充满了激情,脚下依然虎虎生风,把平凡琐碎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风采。

  征途漫漫,肖斌的人生没有休止符。肖斌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受到了组织的嘉奖。在辽宁省检察长会议上,肖斌被命名为“辽宁省雷锋式检察官”,并记个人一等功一次。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班子会议一致认为:肖斌是全省检察机关全体干警的骄傲,他从品格、意志、奉献和境界等多方面践行雷锋精神,成为了全省政法战线上的“活雷锋”。(作者:邢恩宏)

  作者感言

  与肖斌接触,第一印象是震撼和阳光。他患病五载有余,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几乎没在家完整地休息过一天。他克服身体疾患的付出,经常超出常人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坐着轮椅坚持工作的检察官肖斌,他以超常的坚韧,执著的性格,用微笑和自信一次次战胜病魔,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创造出奇迹和神话,被亲切地称为“轮椅上的巨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发现他手上新缠着厚厚的绷带,问起时,他却自然地转移了话题,后来才知道他是做肢体恢复训练时,不慎造成肩胛骨骨折,大拇指脱臼。这样的病情至少需要住院三个月以上,但肖斌“瞒天过海”,严密封锁消息,周日到医院做了包扎后,第二天又出现在办公室里。

  写到这,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一首歌: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那是忠诚永在……

 

关键词:

下一篇: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