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新闻资讯

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对学雷锋理论的重大创新

访问量:


  许多朋友问我,2018年9月28日那天,你零距离“跟着习总书记学雷锋”之后,最深切的体会和感悟是什么?记得2018年10月初,我在接受《雷锋》杂志记者的专访中,强调习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的过程中,前后作了两次重要讲话,其中有6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所表达的深刻内涵和鲜明指向,使我们孜孜以求地学雷锋“理论宝库”中,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崭新的法宝,实在是对新时代学雷锋理论的重大突破和创新。 
  这是我零距离“跟着习总书记学雷锋”的最深切的体会和感悟。我认为,只有把这一点想通了、讲透了,我们才能站到学雷锋理论创新的制高点上去认识和解决新时代学雷锋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才是抓住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参观雷锋纪念馆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才能切实提升践行和传播雷锋精神的能力。 
  关于“永恒”。我们总是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这是为什么啊?这次用“至简”的大道理把这一命题说清楚了。习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永恒体现在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去世时22岁,把有限的人生变成了永恒。这与焦裕禄在兰考一年的时间留下的焦裕禄精神同样永恒。雷锋精神是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有人说雷锋是傻子,那是因为不能理解崇高。“善”,是中华古代道德文化中最重要的命题,行善积德,助人为乐,已形成中华传统美德文化的核心内容,并且是与世界人类美德文化最易接轨的命题。“积小善为大善”,大善的最高境界正是“为人民服务”。任何道德观点只有形成“文化”,才能行稳致远,传之恒久。雷锋精神之所以是永恒的,其根本道理就在于莫大之“善”的“为人民服务”的美德理念是“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结合”。这不仅是从物理时间上说的,也是从地域空间上说的。去年,我们在海上丝绸之路雷锋精神推广活动中,把第一站选在马来西亚,当我们把中英双语的雷锋精神展品在马来西亚展出时,受到了该国官员和广大民众的热诚欢迎。雷锋作为行“善”积德、为民服务的“大善”化身和公德符号,一下子赢得了该国官民的高度认同,展现了雷锋精神恒久并广远的魅力。
关于“重要”。习总书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楷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会涌现出更多的时代楷模。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需要凝聚力量,需要见贤思齐,需要向楷模看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这就首次从振兴中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确定了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历史定位,讲明了新时代学雷锋的时代意义、价值指向,还指明了雷锋在同时代的众多楷模中的至高性、统领性。雷锋不是一般的时代楷模,而是众模之首、是统领众模的代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深悟透上下工夫,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雷锋等英模精神滋养、引领更多的学雷锋人成为我们建功新时代的领跑者;必须把保护传承弘扬雷锋文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铸魂工程来抓,使雷锋文化转化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内在动力,让雷锋精神鼓舞、影响、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奋斗。 
  关于“全员”。习总书记说,13亿中国人、8900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这是首次以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的身份,向全国人民、全党同志和全体党组织发出了无一例外学雷锋的庄严号令!学雷锋绝不只是志愿者的事,也不只是青少年的事,而是穷尽公民、党员、党组织的“全覆盖”之大事,这一点,非同小可,谁也不能例外,谁也不得推诿!而正是这种“全员”学雷锋的思想和行动,将使13亿中国人团结一心、听党号令,不仅会形成世界上任何力量都无可比拟的凝聚力,即所谓“软实力”,而且会形成让任何反华反党势力望而生畏、极度恐惧的行动力、战斗力,即所谓的“硬实力”。有了这样世界一流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中国在世界上还怕谁?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真的就有了可靠保证。所以说,全员学雷锋是强国强军的大战略,这是习总书记首次从大战略的高度讲明了学雷锋的重大意义。 
  关于“最宝贵”。习总书记说,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的理想信念、道德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雷锋精神最宝贵的,也是我们最应该学的,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学习雷锋精神,就是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习总书记在这里概括了学雷锋“怎么学”的要点,实际上就是揭示了学雷锋的科学方法和基本规律,那就是从小“善”做起,积小善为大善——从平凡走向崇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坚持向雷锋看齐,用无数“小善”的颗粒积聚为“崇高”的道德圣殿,实现与“经济崛起”媲美的“道德崛起”。这是习总书记揭示的坚持常态化学雷锋的“最宝贵”也是“最接地气”的基本方法和途径。 
  关于“四真”。习总书记说,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光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学习雷锋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四真”的提法,讲的是判定学雷锋优劣好坏的标准,坚持的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唯一标准,就是知行合一、说到做到,反对的是言行脱节、口是行非。改革开放以来,学雷锋活动在跌宕起伏中前进,在拨乱反正中不断提升水平,成绩有目共睹,问题也彰明较著,问题的要害在“四假”,形成冷热不均打“摆子”,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全是在“四真”上“掉链子”。习总书记提出“四真”的战略指向,直击当下学雷锋的症结,必须通过精准治“假”,立行“四真”标准,务求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大众化、科学化。 
  关于“怎么传”。习总书记说,中国有句古话,大道至简  最崇高的精神往往孕育于最平凡的事业当中  雷锋精神之所以有感染力,是因为让大道理用最简单的方法听得懂,讲得明白,比如说钉子精神,一个是挤的精神,一个是钻的精神,让大家受启发,这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是带有真感情的,我们以后的宣传工作也是需要这样的。这是习总书记立足信息化时代传播方式革命性变革的实际,提出提升雷锋精神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使命性任务。这些年来,我们宣传雷锋精神包括我们办展览,不可谓不尽心不革新,但效果怎么样呢,问题究竟发生在哪里?习总书记的精诚金句,点出了问题的要害,值得好好研学整改。
  通过梳理以上6个“关键词”的内涵,我们大体把握了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重要讲话中创新学雷锋理论的主要亮点。下一步,随着研学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必须结合各自的实际,制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些创新要求的具体措施。
(摘自2019年第1期《雷锋》杂志)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