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新闻资讯

雷锋精神 深入浅出 大道至简

访问量:

  2018年9月28日,这是一个让雷锋纪念馆人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我工作九年的地方参观视察。虽然没能有幸成为这次重要事件的亲历者,但通过学习总书记留给我们的真切话语,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深刻理解与充分认可,对雷锋纪念馆人的关怀与期许。
  总书记留给我们的话字字珠玑,而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视察结束后,他与全体接待人员一一亲切握手时的那一段话:“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雷锋精神之所以有感染力是因为他特别能把大道理用简单的方式让大家都听得懂,讲得明白。比如说钉子精神,一个是“挤”的精神,一个是“钻”的精神,这样就让大家特别受启发,这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是带有真感情的,是非常有感染力的,我们对一件事情要真的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们以后的宣传工作,也是需要这样的,要感谢你们这些讲解员,非常辛苦地做讲解,把这种精神发扬传承下去。”
  这短短两句二百字的话语,告诉我们如何弘扬雷锋精神、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同时也深入浅出的阐明为什么雷锋精神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又可以走传播于群众基层的大众化之路。我们不妨先从那个经典的例子开始。
  总书记用雷锋精神中最为经典的钉子精神举例。钉子精神来源于雷锋日常学习、生活中。无论是在鞍钢工作期间,还是在当兵期间,雷锋总是能够科学的规划和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从而挤出更多的时间读书、学习。时间规划对于当代全球互联网大背景下的人们来说也许并不陌生,但对于半个多世纪前的大多数国人来说,却是个陌生而超前的概念。我们不妨看看身处那个时代的雷锋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在鞍钢工作时,他每天利用上班前的时间早起学习一小时,下班后从十点自学至十一点。后来在部队工作繁忙,没有那么多整块的时间学习,雷锋便把书放在挎包里,一有时间便拿出来学一会儿,走到哪学到哪。那时他在汽车连,时长工作到很晚才回宿舍。宿舍熄灯后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志休息,雷锋就跑到工棚、车场、厨房、司务长的宿舍去读书,一读就是大半夜,有时还把灯拉到自己的枕边,用报纸遮起来看书。爱迪生、贝多芬、达尔文、弗洛伊德,古往今来,善于规划和利用时间的人,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小战士能够如此善于规划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还能从学习中总结出简单而深刻的道理。不难想象,若是那时雷锋没有牺牲,如今的他将谱写出人生何等华丽的篇章。
  雷锋不仅爱读书,同时好钻研,善总结。雷锋喜欢读“毛选”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他读《毛泽东选集》时总结的五步学习法,逻辑清晰,条理清楚,通俗易懂,时至今日对于当代人学习《毛泽东选集》仍有一定指导意义。翻开雷锋读过的《毛泽东选集》,每一页都标注了学习重点,空白处写着阅读心得。二十二年的短暂生命中,雷锋写下了九本近二十万字的学习笔记,这些文字不仅是雷锋刻苦专研革命理论的真实记录,也成为了“钉子精神”的别样诉说。
  雷锋在不断学习中摸索出“挤”与“钻”,成就了今天经典的“钉子精神”;也正是由于“钉子精神”上至耄耋老翁,下至妇孺稚童都能听得懂、讲的通,才能有如此强大的感染力,听过之后让人特别受启发。而“钉子精神”也仅仅是雷锋精神中的一小部分。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时代虽然赋予雷锋精神不同的内涵,但体现正能量、真善美的内涵不会变,体现中华文明优秀传统的内涵也不会变。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体现了雷锋精神横跨半个多世纪,在五千多年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哺育滋养下历久弥新,成为了红色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经久不衰的民族精神,成为了新时代精神文化风向标。
  老子的《道德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真正能感染人,启发人的,从来都是那些深入浅出的语句。这让我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看过雷锋日记后,不禁说道:“此人不简单,他懂得一点哲学。”哲学之所以听起来让人望而却步,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它是思想奢侈品,是遥不可及高高在上的公主。而当它真正成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考工具时,就会变得像邻家大姐姐一般平易近人。雷锋正是善于将难懂的哲学道理,经过自己的理解,用朴实无华的话记录下来。比如经典的“方向盘论”、“有限无限论”、“傻子论”。而我想起的却是雷锋写于1961年10月22日的那篇日记:
  有些人讲话爱啰嗦,有时一句话或一件事反复他说,东扯葫芦西扯瓢,说来说去还是一个意思,时间用了不少,事情说得不多。俗话说:剩饭炒三次,狗都不爱吃。一句话老那么说,人家就不爱听。本来意思不多,却讲了不少,结果那一点精华彼淹没在空话的海洋中。这好像人们喝糖水,同样多的糖,如果掺水适当,则味道甘美,如果掺水过多,必然淡而无味。可见讲话的时间长,不一定效果就好,相反有时还会更坏。
  这篇日记并不像雷锋一些经典日记那样广为传颂。但一百八十六字的简单论述,加上一个显而已懂的例子,便阐明了说话要简洁明了的道理。这是雷锋通过不断学习,在生活中悟出的道理,不起高调,不喊口号,用真感情去说话,将摸索出来的东西总结出来,写成通俗易懂的文字。雷锋精神的深入浅出,大道至简,大抵如此吧。

 

雷锋纪念馆
于淼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