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梁冬雪

  • 分类:第九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4 17:03
  • 访问量:

【概要描述】走进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一帧帧记载着抚顺百姓雷锋事迹的展板,一段段弘扬雷锋精神的故事......

梁冬雪

【概要描述】走进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一帧帧记载着抚顺百姓雷锋事迹的展板,一段段弘扬雷锋精神的故事......

  • 分类:第九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4 17:03
  • 访问量:
详情

构筑百姓雷锋精神家园

——记市百姓雷锋展览馆馆长梁冬雪

冬雪

     走进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一帧帧记载着抚顺百姓雷锋事迹的展板,一段段弘扬雷锋精神的故事,无不让人感动。而这家展览馆的馆长,同样因为传播雷锋精神而被评为抚顺市第九届“百姓雷锋”,她就是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馆长梁冬雪。与梁冬雪畅谈,不知不觉过了中午。那些与雷锋精神和百姓雷锋有关的历历往事,散发着光荣与梦想,激情与豪迈。梁冬雪总结说:“创造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它让我一下找到了人生最终的追求目标。”在她饱含深情的讲述中,梁冬雪和她的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的故事生动地在记者眼前一一展开。

     感动点燃建馆激情

     思绪被拉回到三年前的一个夏天,一次朋友间的平常聚会,让那个平常的日子有了不平常的发轫。席间,有人送给梁冬雪一本书,书上写着当年那一届抚顺市百姓雷锋的事迹,书后还附着一张光碟。梁冬雪回家认真地看了一遍,书里的感人事迹让她再三动容,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她的心一下子与书里的百姓雷锋紧紧地贴在了一起,深切地感受到来自于百姓雷锋心底里的那份纯朴、善良和温暖。紧接着她又找来我市从2006年开始7届百姓雷锋的所有事迹材料和书籍,看过之后,梁冬雪陷入沉思:73位个人、5个团队的百姓雷锋犹如抚顺城市里一颗颗耀眼的明星,闪耀在抚顺的道德天空,撑起了城市的精神脊梁,这些人学雷锋做雷锋的精神是这座城市里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记住他们。之后,一个自筹资金创建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的想法日臻成熟,经过与社会各方进行沟通和交流,得到了一致的支持和赞成。梁冬雪希望通过百姓雷锋展览馆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学雷锋、做雷锋的活动中来。于是,一个头脑里的设想变成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建设一个博物馆形式的事迹展厅、出版一本百姓雷锋的杂志,开展一系列的参观学习、交流讲座活动……2013年5月16日,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就这样建成并对外开放了。从此之后,梁冬雪每天与百姓雷锋以及那些学习雷锋的单位和个人紧密接触,她觉得自己选对了事业,创办百姓雷锋展览馆的契机让她更近距离地接触到社会上的善与美,同时她的事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执着成就建馆梦想

     有句话叫作“不执着不成活”。要想实现自己的建馆梦想,梁冬雪知道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虽然她有自己的企业,但她却无暇顾及,更多的交给生意伙伴去打理。那个时候,建设抚顺百姓雷锋展览馆几乎成了她的全部工作。她的脑海里涌动浮现的总是百姓雷锋展览馆的展厅色彩、布局摆放、元素结构……为了一个百姓雷锋事迹展厅布置细节的顺利解决,她会一直坚守在当时还是工地现场的展馆,跟设计施工人员一起讨论,研究,几经修改,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展出效果时,她才会长舒口气回去好好休息休息。然而,又有多少次她梦回展厅,梦里她设想着,一进门的展厅布置成弧形天棚,上面做成深邃的夜空,缀满点点繁星,象征着抚顺的百姓雷锋多如天上的繁星,雷锋头戴棉军帽的造型则用抚顺市历届百姓雷锋的照片电脑合成三维立体造型。她想按照梦中的想法去设计展厅,但现在的空间有限,还无法完成。梁冬雪说:“这个设计等待今后百姓雷锋有更大的展馆时一定要做一个。”梁冬雪告诉记者,建设展览馆不同于一般的装修布置,要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善于利用空间架空,揉进素材元素,她为此走了很多博物馆,学习和借鉴,并请了全国展览馆布置专家团队,鲁迅美术学院的专家设计团队进行设计布置。

     建设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的消息不径而走,从展馆筹备到建成近两年时间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各级管理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大力协助,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和鼓励,这些汇聚成感动让梁冬雪坚定了办好展馆的决心和信心。

     梁冬雪感慨地说,因为创建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是雷锋城里的民心所向,审批环节里的每个公务人员都积极主动热心服务,像雷锋一样。他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学雷锋做雷锋,让雷锋城里处处洒满和谐温暖的阳光雨露,生活其中人们感觉到更多的幸福与美好。

     百姓雷锋们更是把这当成自己家的事情忙前忙后。孟照国铺个草垫子坐在工地看现场;李承让每天从高尔山的家中骑着自行车来工地现场监工,查看施工进度,像自己家里装修房子一样尽心尽力;王芳琪、徐桂兰来给大家做饭做菜,她们拿百姓雷锋展览馆当自己家,拿梁冬雪当成自己的孩子呵护关心。

     普通市民听说建馆也来帮忙,杨擎宇、于谦主动拿来自己的雷锋塑像煤精雕刻藏品;抚顺房产经营公司永安台维修班的师傅骑着自行车来到馆里,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说自己什么都会修理,日后馆里如有需要维修养护的活计可以找他来干,他愿意无偿地为百姓雷锋展览馆做点事情。还有很多志愿者队伍,无私地出工出力,不求回报。梁冬雪说在建馆过程中自己感受到了灵魂的升华,体会到了帮助不求回报,陌生人可以相互信任,好邻里及时援手的温暖氛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是件幸福的事情。

     优质的展馆设计,高效率的施工队伍,加上社会各界的无私支持,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在2013年5月16日,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了。来自我市机关团体、市民纷纷进馆参观,外市、外省以及公司企事业机关单位纷至沓来,特别是大学生团体更是以此为教育实践基地,树立崇高理想,塑造完美人格,将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统一,努力使自己成为城市未来的优秀建设者。

     传递实现建馆初衷

     抚顺市百姓雷锋展览馆开馆了!展厅里布置得庄严而又热烈,高尚而又平实。参观之后,两个名字深深印入脑海:一是雷锋,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的事迹和精神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也影响了雷锋第二故乡抚顺的文化品质与城市灵魂,以致形成了今天的雷锋城。二是百姓雷锋,他们以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成为抚顺人民的道德楷模。百姓雷锋展览馆,是立足新的时期对雷锋精神立体的解读和延续。

     除了一帧帧精美的展板,展览馆同时包括《百姓雷锋》杂志、百姓雷锋大讲堂和社会实践基地。纯公益性质的,常年免费对外开放。

     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者两万多人次,团体讲解近三百场。参观群体多为机关干部、企事业人员、街道社区、大专院校和外省市单位团体等。

     展板部分以时间为轴线,概括展现抚顺50多年来学雷锋常态化的成果。从2006年起,抚顺市委、市政府从建设雷锋城的高度,确定一个公民道德含金量最高的奖项——“百姓雷锋”,经过严格广泛地推荐考量,每年从全市230万人口中评选出10位百姓雷锋,隆重表彰。迄今已走过九年历程,已成为雷锋城独具属地效应的雷锋文化品牌。目前陈展的是73位百姓雷锋和5个优秀团队。一进门的造型画面是由百姓雷锋人物照片重叠拼接而成,是大家熟悉的雷锋头戴棉军帽的经典头像。整个序厅选用了中国红的色调,隐喻着正能量的传递,给人以奋进向上的力量。

     展览中心部分题名为:大爱抚顺百姓雷锋。是73位百姓雷锋和5个优秀团队的剪影。他们中有义务赡养孤寡老人的社区干部;有在火灾中勇救工友、烧成重伤的孪生兄弟;有捍卫一方平安,不惜流血流汗的人民警察;有为天下儿女尽孝心、悉心照顾老人们的养老院服务人员;有80后寒门孝子,为人师表的人民教师;有救死扶伤,尊重每一个生命尊严的白衣天使;有在滔天洪水中奋不顾身勇救受困群众的农民兄弟;有爱岗敬业、技术比武中连获冠军的蓝领状元;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传承雷锋精神,给抚顺这座雷锋之城带来无穷的向善向上力量!

     前来参观的人群中最让梁冬雪记忆深刻的是抚顺市民政局的机关干部,一位女领导在王芳琪的事迹展板面前难以抑制地落下眼泪,梁冬雪评价说,我相信工作中她同样会像这些百姓雷锋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责;还有一个聋人团队的参观引起了梁冬雪的震撼,他们无法用语言表达,却不时地用力拍打着胸口,眼睛里闪着泪花,竖起大拇指不停地称赞着;还有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学生经常到此参观座谈,他们还联合其他大学共同发起了全国高校学雷锋联盟,倡议更多的人学习雷锋和百姓雷锋身上的高尚精神,以此,推动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在众多的参观者留言当中,最让梁冬雪感到自豪的是锦州市委党校领导的留言:“平凡的人生,时代的楷模,抚顺人的骄傲,锦州人的榜样。”

     记者采访时,梁冬雪不时地起身接电话,都是联系来馆参观学习和座谈的,梁冬雪说,随着抚顺百姓雷锋的日益增多,我还打算扩大这个展览馆,一是迎合时代发展的需要,二是为了让展览馆更新元素,让越来越多的人不仅参观百姓雷锋事迹,也学做百姓雷锋,让我们的展馆成为雷锋精神的家园。(记者赵严冰)

 

《献给梁冬雪的赞颂词》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

你围造道德的岛屿

这笔昂贵的精神开发

你支付的坚定从容

喧哗的海浪,衬托着你的宁静

就像冬天里的雪

无声,却覆盖生机无穷

一遇春风,就融化出万千葱茏

 

 

关键词:

下一篇: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