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
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新闻资讯

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访问量: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总书记雷锋烈士墓敬献了花蓝,在参观雷锋事迹陈列馆时,总书记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仔细地观看雷锋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文物,不时地提出问题。在参观结束后,习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总书记号召,13亿中国人,8900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视察结束后,习总书记与全体接待人员一一亲切握手,鼓励全体职工,讲道:“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要做到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雷锋把生活中的普遍道理结合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很能感染人,启发人,这是雷锋日记、雷锋精神的魅力所在。雷锋日记里写的都是非常深刻的道理,用的都是非常朴实,妇孺皆宜的语言,这些话都是金子一般的语言。”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开展提供理论指导,为学雷锋的具体方式指明方向。
  一、雷锋精神与时代同步。从20 世纪60年代至今,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无论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人民群众从来没有忘却雷锋,没有忘却雷锋精神。这说明,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雷锋精神已深入人们的心中,渗透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体现在人们的行动中,已成为人们普通认同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学雷锋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作出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也为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新的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在习近平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学雷锋活动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在考察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习总书记说: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再一次强调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二、雷锋是人们的榜样,时代的楷模。 在人们的社会生活和成长过程中,人生榜样、道德榜样、行为榜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榜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基本方法,在革命斗争时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在社会文化多元化互动、冲撞下的今天,给人们以正确的引导。雷锋出生在旧中国,成长在新社会,他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彰显着他乐于助人和自觉实践的重要精神价值。雷锋牺牲后,全国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直到今天雷锋精神仍然是我们行动的准则和思想的标尺。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能够激励几代人的成长,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人民的崇敬,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活动能够长久不衰,历久弥新,这说明雷锋精神蕴含无穷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感召力。人们把雷锋当作自己的人生榜样、道德榜样,把雷锋精神当成自己人生的目标和追求,雷锋精神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雷锋精神对人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对于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它指引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通过雷锋这个具有典型意义、正面榜样意义的示范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人们找到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自身的途径和方法。
  雷锋生前“好事做了一火车”,他所做的事情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不是什么石破天惊的义举,他做的只是在雨中帮助迷路的大娘找到家,帮助战友缝洗被褥;他做的也只是宁可自己挨饿却把盒饭让给战友。当人民和战友有困难时,他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悄悄地、不留姓名地寄给他们,当辽宁省辽阳市发生水灾时,抚顺市和平人民公社成立时他又捐款支援建设。雷锋作为榜样,他思想行为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被突出出来,具有清晰易辨的特点,容易迅速吸引人们的注意。他的行为易于模仿,后果容易借鉴,使人们在自己的认知水平以及能力所及范围内的思想的观念、行为表现具有可学性。雷锋思想和行为中表现出来的正是一个榜样所必备的,这无疑使雷锋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一个举足轻重的榜样示例。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范例,榜样从来都是具体的和历史的。由于榜样使理想具体化,赋予理想的东西以现实的特征使它成为看得见的东西,因此可以帮助人们在具体生活中正确明辨方向与判断是非。雷锋作为榜样可取之处就在于他的真实,把雷锋当作一名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楷模,更证明明了雷锋精神的可学习性。因为,雷锋始终生活在人民群众中,他的事迹来源于生活,并非游离于人们现实生活世界与精神生活世界之外,他的所作所为使人们从思想上、行动上得到真正的、普遍的认同。雷锋以平凡的小事演绎着伟大,雷锋精神用崇高的人格诠释着榜样的力量,它无时无刻不以其强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鼓舞着人们,起到最佳教育效果。
  三、雷锋精神人人可学。伟大始于平凡,高尚源于平凡。在雷锋短暂的人生中,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他做的是日常事、平凡事,但无论做什么事,他都是那样的专注、那样的执着、那样的投入,用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去追求、去践行。正是这种对平凡岗位的高度礼敬,对平凡工作的专心致志,对平凡工作的不遗余力,昭示了雷锋的崇高,彰显了雷锋的光辉,成就了雷锋的伟大。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说:“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 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学雷锋。”我们像雷锋学习的是他的专注与执着,是学习他投入地、专注地做平常事、日常事,愿意付出,真心付出的精神。正如习总书记的讲话:“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在当今社会,学雷锋已经表现在方方面面,本职岗位敬业如山是学雷锋,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学雷锋,他人有难施以援手是学雷锋,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是学雷锋,参与社公公益是学雷锋,节约一点一滴是学雷锋,给人让座位、扶人过马路也是学雷锋,学雷锋的方式多样,形式不拘一格。要像雷锋那样做平凡之事,常施爱心之举;要像雷锋那样一以贯之地去做,始终如一地去做,一往无前地去做。细微之处见精神,平凡之中见伟大。
  四、学习雷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新任务,对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学习雷锋就成为这个新时代的重要内容。学习雷锋,需要全民的参与。学习雷锋,就要在自已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专研,干好自已的工作,就必须要有雷锋一样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这种敬业精神是对工作岗位的尊重与热爱。
  雷锋是在党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丰富内涵,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雷锋精神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追求健康情趣,彰显优良传统,始终具有引领文明风尚的长久魅力。雷锋精神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工作,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雷锋的言论中,“党、人民、祖国、社会主义、事业”是用的最多的字眼,这些字眼是他人生的价值理想,是他22岁年华不忘的初心,不负的使命。他在学习笔记中写道,我是人民的子弟兵,一定要永远牢记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关怀、爱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斗不息。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国家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平衡发展、共同进步,满足人们在各个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已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理想信念,把信念追求同自已的日常生活相融合,在自已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作者系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研究室主任)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