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李玉琴

  • 分类:第十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09 17:0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李玉琴的一天是从凌晨两点开始的。 就在天色还是一片漆黑,四下里还悄无人声的时候,李玉琴悄悄地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穿好衣服......

李玉琴

【概要描述】李玉琴的一天是从凌晨两点开始的。 就在天色还是一片漆黑,四下里还悄无人声的时候,李玉琴悄悄地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穿好衣服......

  • 分类:第十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09 17:06
  • 访问量:
详情

倾心照顾十二载 无私奉献延续他的生命

----记望花区建设社区居民李玉琴

李玉琴

     李玉琴的一天是从凌晨两点开始的。

     就在天色还是一片漆黑,四下里还悄无人声的时候,李玉琴悄悄地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穿好衣服,期间不敢发出一丝声音,生怕惊醒熟睡中的丈夫。

     然后,就在这一片寂静中,李玉琴来到相邻的居民楼内王艳德的家中,为他翻身、接尿。看他再次睡安稳后,李玉琴就悄悄地离开王艳德的家,拿起扫帚,干起自己的另一份工作,社区清扫员。在夜色里,完成三座居民楼的清扫保洁工作。一气忙到天蒙蒙亮,李玉琴又要来到王艳德家中,照顾他起床,喂他吃饭……

     寒来暑往,这样从凌晨两点开始一天的忙碌日子,李玉琴整整过了12年。周围有的人议论,说李玉琴这样照顾一个瘫在轮椅上的病人,花时间、花精力,还要往里面贴钱,啥也不图儿,太“傻”了。

     可是,李玉琴心甘情愿地做这样一个“傻子”。虽然自己有时候也会觉得累、觉得苦,但是李玉琴却说:“我既然管了他,就要管到底!”

     十二年,从保姆变成亲人

     1965年生人、今年50岁的李玉琴住在望花区建设街道建设社区4号楼。她原来是抚顺市挖掘机厂的一名普通工人,1997年因企业改制而下岗后,她就开始在社区做起了保洁员的工作,负责三栋居民楼的卫生清扫。

     每天,从楼道到楼院,再到小巷路,她都会认真仔细地清扫一遍,打扫得干干净净。勤劳肯干的李玉琴,在街坊邻里眼中就是个能干、能吃苦的勤快人。

     就在李玉琴用辛勤的劳动,一点点改变自己生活的时候。在旁边的4号楼,王艳德的生活因病而陷入苦难当中。2002年,36岁的王艳德患上了小脑萎缩,刚开始是双腿无力,走不动路,后来越来越严重,需要坐轮椅。

     飞来的横祸,打碎了王艳德原本幸福的家庭。原来在望花区国税局上班的王艳德不仅无法工作,妻子也和他离了婚,带着儿子走了。更为不幸的是,王艳德的这个病是家族遗传性的疾病。他的哥哥和侄子都得了同样的病,所以,王艳德发病后,没有一个亲人能来照顾他。

     2003年,王艳德想找个保姆来照顾自己,就托邻居帮忙找个人。邻居觉得勤快能干的李玉琴挺合适,就和李玉琴提了一下。当时,王艳德的病情还不是太严重,自己还能动趟,表示就是要找一个保姆,给他一天做三顿饭、洗洗衣服、收拾收拾屋子,一个月给260元钱。

     当时觉得这活儿不累,离家又近,不耽误保洁的工作,李玉琴就答应下来。没想到的是,这一照顾就是12年。

     12年里,随着王艳德的病情越来越重,最后完全瘫痪在床,不能动弹,李玉琴要做的也就越来越多,喂饭穿衣、洗脸洗澡、接屎接尿、按摩保健……王艳德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李玉琴。不仅要照顾好王艳德的饮食起居,李玉琴还成了王艳德的“大管家”,买菜做饭、换季时添置衣服……王艳德家里里外外的事情,都要李玉琴操持。

     为了照顾好王艳德,又不想耽误自己的保洁工作,李玉琴的作息时间悄悄地变了。凌晨两点多,李玉琴就起床来到王艳德家中,为他接尿,换尿不湿,就怕他尿了后睡在湿东西上不舒服。然后,李玉琴就去社区自己负责的分担区内做保洁,在天亮前完成清扫工作,再回去给王艳德做早饭,伺候他起床……几乎一天都要守在王艳德身边照顾他,一直到晚上八点多钟王艳德睡下了,李玉琴才能回家。就这样忙忙活活下来,李玉琴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十二年,4380天,李玉琴几乎天天如此。

     照顾了王艳德一段时间后,李玉琴就替他管理起了财物。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李玉琴就再没拿过一次作为保姆的工资,反而每年都要往王艳德身上搭不少的钱。因为王艳德长年瘫痪,体质极为虚弱,经常打针吃药、还要买保健品,饮食上也要极为精细,再加上生活上的其他支出。这些花销仅靠王艳德每月两千多元的退休金很难维持。这些年来,李玉琴也算不清自己为王艳德花了多少钱。就在今年,李玉琴还为王艳德买了新的轮椅、新电视机,全都是用自己做保洁打工挣的钱买的。

     十二年的精心照顾,十二年的不离不弃,王艳德把李玉琴看作是最信任的亲人,而李玉琴也早已把王艳德视作无法割舍的责任。

     无微不至,像妈妈照顾孩子一样

     2015年11月13日,刚刚喂王艳德吃过早饭,为坐在轮椅上的他擦干净了嘴。正忙活着收拾屋子的时候,王艳德忽然发出“嗯嗯”的叫声,李玉琴一听就明白了,他说的是“掫一掫”,这是王艳德觉得坐着有点累了,想换个姿势。李玉琴立刻上前扶住他的两腋,使劲帮他调整了一下姿势。

     十二年的相伴,王艳德最信赖的就是李玉琴,换了其他人来给他喂饭或是接尿,他一概拒绝。而李玉琴也成为了最了解王艳德的人。因为患病的缘故,王艳德的发音越来越模糊,听在别人耳里就是“嗯嗯呀呀”的声音,李玉琴却能准确地分辨出他要表达的不同意思。而李玉琴对王艳德的照顾,更是像妈妈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致周到,体贴入微。

     在王艳德睡的床旁边的柜子上,摆着一排保健品的瓶子,钙镁片、鱼油……这些都是李玉琴精心挑选、专门买来给王艳德补充营养的。为了增强王艳德的抵抗力,调养身体,每隔一个月,李玉琴都会特意去药店买一丸安宫牛黄丸。小小的一个药丸,就需要两三百元钱,可李玉琴从不心痛钱。

     王艳德不爱喝白开水,李玉琴就买来170元一瓶、质量最好的蜂蜜和80元一桶的菊花晶,给他兑水喝。

     王艳德不爱吃蔬菜,李玉琴就把蔬菜和肉一起剁成馅,给他包饺子、包馄饨。因为王艳德牙口不好,李玉琴每次都要先把馅用高压锅压一下,压得烂烂的,皮也会特意擀得薄薄的。

     每天,除了给王艳德的一日三餐做得特别精细、顺口有营养外,李玉琴还要给他喂两个柿子一个香蕉,这样营养才均衡,才不会上火。

     李玉琴还经常将苹果、梨、山楂、大红枣、百合放在一起,用高压锅炖得烂烂的,每天给王艳德喂上一小碗。因为她从电视节目中了解到,这么对健康有好处。

     在饮食上如此细致周到,是因为李玉琴知道王艳德的肠胃功能弱、容易感染、爱发烧。“平时吃好点,多补充营养,就不爱生病,要不然钱全花在扎针吃药上了,人还得遭罪。”李玉琴说。

     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李玉琴也照顾得非常仔细,天气暖和的时候,李玉琴每天都要背着王艳德下楼去转一转、晒晒太阳。每天晚上,她还要给王艳德按摩手脚,一按就是半个小时。王艳德大小便后,全是李玉琴来给收拾。

     有时,王艳德大便便在裤子里,李玉琴一句埋怨没有地给收拾得干干净净,从不说一句嫌弃的话。因为她知道,虽然王艳德动不了,但他心里全明白,还很要强,要是她表示出一丝一毫嫌弃的神色来,王艳德一定受不了、心里会不好受。

     2015年,李玉琴正好50岁,退休开始领养老金了。有好心邻居劝她,都有养老金了,保洁的工作就别干了,这样只照顾王艳德,还能轻松点。李玉琴却没有按照邻居的劝说去做。实际上,除了社区保洁的工作外,李玉琴还在附近的小区物业干着另一份保洁员的工作。这两份保洁工作,李玉琴都是在凌晨或其他时间抽空做完的。

     对于自己选择继续如此辛苦的原因,李玉琴这样解释道,王艳德年龄越大体质越不好,发烧生病的次数也多了起来,“我得多挣点、多攒点,以后他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

     李玉琴就是这样,不仅在生活中给予王艳德无微不至的照顾,同时也像妈妈为了孩子一样,竭尽所能的付出,只为了让他生活得更好。

     无私奉献,甘做啥也不图的“傻子”

     在李玉琴照顾王艳德的头几年里,她得到的并不是赞美,而更多的是质疑和非议。

     刚开始邻居们看到李玉琴推着王艳德在楼下散步,不少人都觉得两人应该是两口子。后来知道,李玉琴有丈夫后,又有人议论说,李玉琴这么照顾王艳德,肯定是图对方名下那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再不就是图钱。

     面对左邻右舍的非议,李玉琴没有退缩,仍然一心一意地照顾着王艳德。2014年,在李玉琴的劝说下,王艳德把房子过户到儿子的名上下。当时,王艳德的儿子也得了小脑萎缩的病。李玉琴知道后,和王艳德商量后好,又把这么多年来她替王艳德攒下来的6万元积蓄全部交给了王艳德的前妻,用来给孩子看病。

     李玉琴无私的举动,对王艳德十二年如一日的照顾,让她彻底赢得了周围人的尊重与赞美。

     实际上,李玉琴最大的压力是来自自己的丈夫。最开始,她的丈夫以为李玉琴不过是多做一份保姆的工作,也没在意。没想到,李玉琴照顾王艳德的时间越来越长,到后来几乎是天天待在王艳德家里,打工挣的钱大部分也贴补给了王艳德,加上邻居的风言风语。这些都让李玉琴的丈夫特别恼火,几次和李玉琴大吵,最后,又给她下了最后通牒:“不许再照顾王艳德,否则就离婚”。

     李玉琴离过婚,再婚后能和丈夫相伴二十多年,李玉琴对家庭也是十分珍惜,一点也不想离婚,可是她又不可能扔下王丰德不管。无奈之下,李玉琴就把王艳德背到了自己家里,两个人一起求丈夫。

     李玉琴劝丈夫说:“咱俩也没有孩子,身边也没有老人需要照顾,王艳德怪可怜的,总不能眼看着他遭罪吧,就当做点善事。”

     看着王艳德病弱的身体,李玉琴的丈夫心软了,再也没提过离婚的事。可是,看着李玉琴天天“不着家”,她的丈夫有时还是会生气。

     来自家庭的压力,让李玉琴有时觉得很累。这时,她就会去找建设社区书记马凤军谈谈心,请她帮忙去劝劝丈夫。

     有一次,马凤军特意来到李玉琴家里,给她丈夫做工作。李玉琴的丈夫就抱怨道,天天早上,自己一睁眼,李玉琴的人就不在家,自己能不生气嘛。

     马凤军立即劝道:“我李姐要是一走,那王艳德真就没有活路了,两天没人管,那人指定就得死,这样大哥你能落忍吗!”

     对于丈夫的抱怨,李玉琴也是有点委屈,当场就说:“天天早晨我都得悄悄地起来,像偷地雷似的,不敢让他听到一点动静,就怕他不乐意,我容易嘛。”

     可是,不管面对多大的压力,不管丈夫如何的抱怨,不管自己有多么的辛苦,李玉琴从没有想过放弃。她总说:“救人救到底,不能说半路上就给扔下了,那不等于置他于死地了吗。不管多大压力我都管,别人说啥都没有用,我指定要管。”

     就在不久前,李玉琴到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拿着手中的遗体捐献卡,看着上面印着的文字“当我离去时,愿将爱留在人间”,李玉琴说:这就是她的心愿,在照顾王艳德的这么多年里,让她深深体会到了病人的痛苦。所以,她希望有朝一日,在自己走后,自己的器官能够帮助别人恢复健康、解除病痛,这会让她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这就是李玉琴,一个平凡的人却胸怀大爱,她用自己的奉献延续了另一个人的生命,她用自己的执着,谱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之歌,让雷锋精神在雷锋的第二故乡再添光彩。(记者邵可欣)

 

《献给李玉琴的赞颂词》

当生命的残枝被命运抛弃

你默默把它拾起

用卑微的倔强传送春风

让干枯的枝头留一抹绿

在光阴的河流里

别人流走岁月

你把真善美沉积

天使不在别处

点赞最美保姆

关键词:

下一篇: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