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实现夙愿进学堂   雷正兴是好少年

实现夙愿进学堂   雷正兴是好少年

  • 分类:雷锋生平
  • 作者:望城县龙迥塘小学教师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9 10:4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实现夙愿进学堂   雷正兴是好少年

【概要描述】

  • 分类:雷锋生平
  • 作者:望城县龙迥塘小学教师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9 10:46
  • 访问量:
详情

  1950年初秋的一个早晨,五彩缤纷的朝霞托出一轮鲜艳的旭日。顿时,金灿灿的阳光洒满大地,晶莹的露珠在葱绿的禾苗上熠熠闪光。在碧绿的田野与青翠的小山包交界处的龙迥塘小学(原刘家祠堂)内,这天热闹非凡,因为今天是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

我们正在张罗着学生报到的时候,听到一个沙哑的招呼声:“李老师,辛苦了!报名的学生还真不少!”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彭德茂乡长,便连忙打招呼:

  “哟!是彭乡长啊,您这么早送谁来读书呀?”

  “这个雷庚讶子不满7岁就成了孤儿,真是苦水里泡大的!我们研究了一下,决定免费送他读书。这孩子就交给你们啦!”。“好!”我忙回答。只见在彭乡长身旁, 站着一个矮小的男孩,穿着朴素洁净,圆圆的脸庞上,荡漾着喜悦的神色,浓黑的眉毛下, 一对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不停地东瞧瞧,西看看,显得格外机灵活泼。

  我看着雷锋可爱的模样,禁不住和他絮叨起来:“叫什么名字?”

  “雷正兴,”我连忙拿起笔来,在报到册上写下了他的名字。
  “几岁了?”   
  “快满10岁了。”   
  “想上学吗?”   
  “老师!我要上学,我要读书!”

  接着我又向他提出了几个问题,他都回答得很好。最后我说:“好!从今天起,你就是学生了,希望你好好学习。”

  彭乡长抚摸着他的头说,“庚讶子呀,过去,穷人家的孩子要进学堂是不可能的,你家几辈子都没有识字的;现在,你可要发愤读书,学好本领,将来为建设好我们伟大的祖国出力。” 

 “嗯!”雷锋点着头。   
    学校正式上课的那天,雷锋起了个大早,背着小书包,迎着朝霞,第一个来到了学校。   
    “李老师!”雷锋很有礼貌地叫着。   
    “啊!雷正兴,你怎么来得这么早?快点进来呀!”   
    “老师,报到时彭叔叔和您对我讲的话,我回家后想了很久很久,毛主席是我们穷苦人的大救星。所以,我今天特意早点来,请您教我写‘毛主席万岁’。”   
    我见雷锋无限热爱毛主席,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连忙回答说:“好,我就来!”   
    我牵着雷锋的手进了办公室,并对雷锋说:“希望你以后听党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好,我一定努力,做毛主席的好学生!”雷锋点着头说。我先用毛笔在一张纸上端端正正地写上“毛主席万岁”,接着就把这五个字的笔画名称和执笔方法一一告诉雷锋,雷锋聚精会神地望着,跟着我一句一句地念着笔画的名称:“一撇、一横、一横、一竖弯钩……”   
    开始,雷锋写出的字斜斜歪歪,他非常焦急地问我:“老师!为什么我的字总写不好?”   
    我说:“勤学苦练,字就能写好。”   
    他于是坐下来认真地练呀练。把“毛主席万岁”这五个字写了一行又一行,一页又一页……   
    雷锋,就这样怀着对党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跨进了学堂,开始了他的求学生涯。   
    1950年我在望城县第一区龙迥塘小学教书,为雷锋1一3年级班主任老师。 当时雷锋叫雷正兴,不仅是班上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而且是一个学以致用的优秀子弟。他善于把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教学指导思想及老师言语融会贯通。正如他后来在日记中写的“牢记在思想上,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往事悠悠,回忆起来,就如昨日。   
    1951年美帝发动侵朝战争,我党紧急号召抗美援朝,我校立即行动起来搞了一次抗美援朝捐献活动。老师在会上讲完抗美援朝的重大意义后,雷锋立即站了起来激动地说:“抗美援朝是全国人民的爱国行动,也是我们的光荣义务,我只有两角钱,一不买糖果,二不买玩具,现在拿出来支援朝鲜,打倒美帝!”钱虽只有两角,话虽只有几句,但他是一个父母双亡,依靠叔祖母生活的穷孩子,把仅有的钱全拿出来捐献的行动, 带动了全校学生,捐钱的、献物的,送衣服、鞋、帽的络绎不绝,造成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的爱国热潮。   
    1952年仲秋的一个星期天,烈日炎炎,雷锋头戴草帽,汗水把满身湿透,突然来到我的面前说:“老师,我们小小年纪怎样为人民服务?”我说:“为人民服务就是为人民做事,只要是为人民做事,不管年龄大小都是为人民服务……”恰好窗外传来哦唧、哦唧的土车子声, 雷锋“哦”了一声,立即站起来说:“我知道了。” 说完就往校外跑。我们的学校地址就在黄花塘岭下,正处在黄花塘粮仓的要道旁边。我走出去一看,雷锋正拖着一部农民送爱国粮土车子往岭上走去,上过岭后,又下来拖第二部,就这样一部接一部拖,直至夕阳落山。送爱国粮的车子己尽才回家休息, 第二天来到学校深有体会他说: “ 帮助农民伯伯拖车子送爱国粮也就是为人民服务。”   
    雷锋从送爱国粮拖车子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了初步体会以后,助人为乐的精神亦在生长,特别是在校的所作所为,是我亲眼所见。他经常帮助低年级同学做好值日工作,不管烈日熏风的夏季,还是冰封雪舞的寒冬,雷锋总是先挑几担清水,把枯燥的地面洒湿后,再拿锄人苑箕把坑里的污泥出净,再与小同学一道扫地、抹桌、椅和门窗,直到检查合格,才回家。他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是长期的,不是一阵风,几番风雨,每期从开学起直至放假止,期期都是如此。   
    有人说:“雷锋课外活动多,不知成绩又如何?” 我认为雷锋虽有不少助人为乐的课外活动,但并没有影响其学习成绩。因为雷锋是一个天性聪颖,脑子灵活,勇敢诚实,做事果断的孩子。加上父母早死毫无半点娇生惯养的习气,在贫苦的环境中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自己完全能处理好自己的工作。他既要读好书,做好作业,还要搞好家务劳动,三者不可废一,他能够全面做好。我问过他,“你为什么这么多事还能全面好?”他说采用了毛主席“各个击破”的战略战术,归纳起来叫做:“一问、二抓、三补的方法。”一问:就是上课时没有听懂的问题,向老师提出一定要问懂为止,因此课堂上讲的课就不存在问题了;二抓:上午布置的作业中午抓紧时间做好,下午布置作业,晚上抓紧时间做好,因此作业就不存在问题了;三补:就是上午耽误的下午补,下午耽误的晚上补,晚上耽误的第二天早上补。所以他能够全面完成作业,家务劳动也就没有耽误。他生动他说:“家务劳动是没有规律的,例如:有一天中午突然来了几个客,并带来了几头猪崽,人要开餐,猪要吃潲, 如果不早作准备,灶弯里无柴,火烧不起来,锅里冷冰冰,叔奶气冲冲,搞得不好还要打人。所以只能全力以赴做好家务工作,中午耽误的作业只好下午补了。”每个学期期终总评,雷锋的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当时他确实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现在成了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写到这里不禁使我感慨万千,写了一首七律:     
    今朝我又学雷锋     
    昔日雷锋向我学,     
    今朝我又学雷锋。     
    英雄自古无先后,     
    青史流芳记德功。     
    滚滚春秋鬓发白,     
    浍浍桃李果花红。     
    回头展望堪欣慰,     
    一代新人树好风。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