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生前战友、军旅摄影家张峻:一辈子拍雷锋、展雷锋

新闻资讯

雷锋生前战友、军旅摄影家张峻:一辈子拍雷锋、展雷锋

访问量:

    新华网沈阳3月1日电(记者王莹)雷锋入伍后第一张照片和去世前最后一张遗照都出自他手;雷锋现存于世的300多张照片中,他拍摄的有223张;50年来,他还拍摄了327个学习雷锋典型人物,举办了300多场雷锋图片展览……雷锋生前战友、81岁的著名军旅摄影家张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辈子拍雷锋的诺言。

    走进位于鞍山市铁西区的张峻家,“雷锋”无处不在:墙上挂着多张雷锋照片,墙角摆放着雷锋的雕塑,桌子上摆着张峻和“雷锋传人”郭明义、雷锋电视剧中雷锋饰演者田亮的合影;抽屉里放着雷锋及相关人物的各种照片资料、画册、书籍、明信片等。

    “雷锋决定了我的一生,作为雷锋的一个战友,我没有想到我的一生都和雷锋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张峻说。

    从采访雷锋为灾区群众捐款与雷锋相识,张峻先后9次为雷锋拍照,与雷锋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为79天。他跟随雷锋到过营区、训练场、会场、学校、工地、车站、城镇、山区等,“雷锋擦汽车”“雷锋打小油灯学毛选”“雷锋给小学生辅导功课”等照片都出自他手。

    “雷锋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也是我记忆里最真实、最平凡的人。”雷锋去世后,张峻决心投入毕生精力“留住雷锋”,追踪拍摄雷锋精神传人,用各种形式让雷锋形象和精神永驻神州大地。

    张峻从拍摄雷锋身边的人开始,跟踪拍摄了雷锋战友乔安山、庞春学、于泉洋等,雷锋班的历任班长张兴吉、曲建文等,雷锋辅导过的小学生陈雅娟、雷锋在望城家乡的乡亲和好友等。

    2000年,69岁的张峻发起实施了“留住雷锋工程”,包括3个“一”和4个“一百”,即编著一本《雷锋经典图片集》、撰著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雷锋的传人》、举办一场大型雷锋事迹图片展览和在全国倡办100个雷锋图片展览、为100辆学雷锋的出租车上赠挂雷锋照片、做100场雷锋事迹报告、拍摄100名学雷锋先进个人。

    截至2011年底,张峻已经完成展览321个、报告307场,为581台学雷锋的出租车悬挂雷锋照片,共拍摄学习雷锋先进人物327人,先后拍摄和报道过大庆油田的红旗标兵;勇拦惊马救儿童的英雄战士刘英俊;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英雄冷鹏飞、周登国等英模人物。改革开放以后,他还自费拍摄了全军、全国学雷锋的知名人物徐洪刚、军嫂韩素云、李素丽、徐虎、沙头角中英街上的“活雷锋”陈观玉等先进典型。2011年,80岁高龄的张峻还两次为“雷锋传人”郭明义拍摄了照片。

    去年8月,张峻向社会宣布将拍摄和收藏的雷锋底片无偿捐献给沈阳军区博物馆、辽宁雷锋纪念馆等5家与雷锋有关的博物馆所。目前,他已将自己拥有的雷锋照片、纪念雷锋活动的照片、雷锋传人以及雷锋班24任班长的照片或者底片总计1413张捐献给鞍山市档案馆。

    今年是雷锋牺牲50周年,张峻依然忙碌着,他接受了数家电视台采访,还到北京举办大型雷锋图片展览、出版《雷锋影像图典》画册。

    “雷锋的名字已远远超出他个人的称谓,成为一种富有时代气息、意蕴丰富的文化载体。今天的雷锋已经成为我们中国人道德生活的一部分。我想让大家知道,拒绝雷锋等于拒绝精神的成长和净化;我还要让更年轻的孩子们知道雷锋,把美好的祝愿、美好的事物都与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让雷锋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张峻说。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