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调查称过半中学生认为身边缺雷锋

新闻资讯

调查称过半中学生认为身边缺雷锋

访问量:

    3月5日是“学雷锋日”。

  新华社记者在北京、山东、湖北、广东、海南等五省市13所中学开展一项当代中学生关于雷锋精神认知的调查,共发放问卷11813份,回收有效问卷11547份。这些学校既有大城市的一流中学,也有中等城市的普通中学,还有3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中初中生4241人,高中生7306人。

  农民工子弟了解雷锋程度仅平均水平一半

  调查显示,10.5%的学生表示“非常了解”,44.5%的学生表示“比较了解”;42.9%的学生表示“知道,但了解不多”,1.9%的学生表示“不知道”。调查还显示,43.9%的学生表示知道哪一天是雷锋纪念日,56%的学生表示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值得注意的是,从3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调查结果看,这些学校对雷锋“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的学生比例分别为4.6%和23.3%,仅相当于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知道雷锋纪念日和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学生比例分别为13.1%和24.4%,尚不及平均水平的一半。

  当今中学生主要是通过哪些渠道了解雷锋的呢?调查显示,49.5%的学生是通过电影、电视、报刊、书籍等,29.6%的学生是通过父母、老师介绍,此外是学校组织的“学雷锋”活动等方式。

  仅7.2%学生将雷锋式道德模范作为偶像

  青年学生代表着国家的未来。那么,当代中学生怎么看待当前的一些道德事件?在他们眼中,“雷锋”是越来越少了还是越来越多了?当今时代又该如何践行雷锋精神?

  调查显示,当问及“你身边是否有像雷锋一样的人”时,27%的学生选择“有,很多”,54.5%的学生选择“有,但是很少”,还有一些学生认为没有或不清楚。

  一半以上的人认为雷锋式的人很少,这个结果也许并不令人惊讶,但确实值得我们反思。

  在这种时代氛围中,虽然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学生会敬佩雷锋式的人物,但当问及“你的偶像是哪类人”时,28.1%的学生选择“企业家,像比尔·盖茨、巴菲特”,18.6%的学生选择“明星,像周杰伦、姚明”,17.6%的学生选择“科学家,像爱因斯坦、钱学森”,13.2%的学生选择“领导人,像毛泽东、邓小平”,仅有7.2%的学生选择“道德模范,像雷锋、郭明义”。

  全国中小学生学雷锋

  “六个一”活动全面启动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全国中小学生学雷锋“六个一”活动将于今日全面启动。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北京市雷锋小学、天津市雷锋小学、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湖南省长沙市雷锋学校等已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国中小学认真组织学雷锋“六个一”活动、全国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学雷锋“六个一”活动。

  倡议书提出,“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就是通过读雷锋故事、雷锋日记等书籍和讲雷锋故事,让今天的中小学生知道雷锋是如何对待学习、工作、他人、社会和国家的,了解雷锋是怎样成长的。

  “开一次班会、写一篇心得”就是通过开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主题演讲等方式,组织中小学生充分讨论什么是雷锋精神,为什么雷锋精神能够历久弥新,怎样传承雷锋精神,并结合自身的成长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

  “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就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家庭要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为同学、为集体做一件好事,在社区为邻居和孤寡残疾等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件好事。

  倡议书号召广大中小学生,学习传承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习传承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争做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的合格公民;学习传承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争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好学生;学习传承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争做不怕困难、积极上进的好少年;学习传承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争做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栋梁之才。

  ■专家视点

  “以人为本”弘扬雷锋精神

  专家建议通过褒扬善行的方式鼓励奉献

  “学生们更愿意把企业家、明星当作自己的偶像,反映了年轻人对个人幸福的渴望,其实也无可厚非。”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王文章说,我们既不能忽视对理想、信仰和道德的培育,也要保障个人追求幸福的权利。

  王文章认为,改革开放以前,我们过多地强调无私奉献,而忽视了个体的幸福。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应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保障个人正当权益的基础上,褒扬善行,鼓励奉献。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