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认识雷锋走进雷锋 了解雷锋学习雷锋

新闻资讯

认识雷锋走进雷锋 了解雷锋学习雷锋

访问量:

    题记: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却还活着。有一位战士,仅用22年的时光书写了一段平凡而伟大的生命赞歌;有一种精神,历经时代的变迁却越发彰显出经久不衰的内涵。近半个世纪以来,雷锋成为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雷锋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与前进。
    2011年2月27日,我和九师党委宣传部罗部长到辽宁抚顺市参观考察。抚顺市委宣传部对我们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我们先后参观了辽宁省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新宾县清永陵、抚顺剧院、平顶山纪念馆、抚顺矿大坑、抚顺报业集团、抚顺广播电视台等,但我还是觉得缺少点什么。这里可是雷锋工作过的地方,在我的请求下,在抚顺市广电局周副局长的陪同下,28日下午,我们来到了位于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路东段61号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附近,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园——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让我们认识雷锋、走进雷锋、了解雷锋、学习雷锋……
    走进大门便是雕塑区,它位于陈列馆西侧,雕塑区是整个园区最大的景区,这里有《雷锋和少先队员在一起》等7座雕塑。这些雕塑以不同形式、不同材质、不同风格散布在松柏、绿茵、广场之间,唤起了人们对雷锋的追忆和怀念。
    抚顺雷锋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1965年8月15日雷锋牺牲3周年纪念日竣工开馆。1992年重新改建,1993年3月5日正式开馆。雷锋纪念馆占地5.65万平方米,雷锋纪念碑位于展览区,为雷锋纪念馆的主体部分,由雷锋之路、雷锋纪念碑、雷锋事迹陈列馆组成。雷锋之路长70米,是由22枚枫叶红色花岗岩雕刻的五角星和22块黑色花岗岩雕刻的雷锋日记碑组成,象征着雷锋22年的人生。22块自然山石碑象征雷锋22岁光辉的生命。碑石将雕刻艺术、建筑艺术和园林艺术融为一体,构成“雷锋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雷锋事迹陈列馆和陵园大门的主轴线上,竖立着一座高大的雷锋纪念碑。纪念碑初建于1964年,原为砖结构,绿色大理石贴面。1982年进行改建,占地三百多平方米,碑主体13.4米高,全部由花岗岩石构筑。碑正面凹处镌刻着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雄浑、潇洒的大字。碑体下部嵌刻一组以雷锋模范事迹为内容的汉白玉浮雕,其中塑造了雷锋刻苦学习、请战、风雨中送老大娘、和少先队员在一起植树等生动感人的逼真形象的故事。碑体背面上端刻有“粮食、武器、方向盘”浮雕图案,碑顶正面,用红色花岗岩石雕成的五角星,四周环围着松枝图案的陶砖。碑四角台基上安装四组装饰灯具。碑的整体造型庄重严谨、朴素大方,是陵园内主要纪念建筑物之一。
    新馆是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建筑,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造型似一面展开的旗帜,其寓意不言而喻。外墙全部由花岗岩石罩面,东南面有300多平方米的半圆形玻璃幕墙。正门上方,“雷锋纪念馆”五个镀金大字是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的。
    馆内主体建筑分两层,附属建筑4层。一层是雷锋生平事迹展厅,陈列有雷锋文物资料400多件,其中有雷锋珍贵历史照片140多幅,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党和国家新领导人为雷锋题词手迹20多件。展览序厅呈拱顶圆形,高12米,周长52米,在圆墙上绘有大型装饰壁画,壁画由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许荣初、杨建友等创作,用中国民间传统工艺技法结合现代夸张的人物造型,生动地描绘出雷锋从小到大成长的主要历程。序厅中央,竖立有一尊雷锋全身汉白玉雕像,身后衬有紫铜山水。显得庄严肃穆,令人感到亲切且肃然起敬!
    雷锋事迹陈列馆展厅高12米、周长52米,呈拱顶圆形,在圆墙上绘有大型壁画,由曲向直,布局结构新颖。我们到陈列馆时,刚巧一个讲解员实习结束考核,我们又充当了业余评委。陈列内容按雷锋成长史编排,分“苦难的童年”、“上学读书”、“走上工作岗位”、“参军以后”和“永生的战士”五部分,系统、详实地介绍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和由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主要历程。其中有一大批图片、实物等资料是新征集的。新展二层有大型临时展览,陈列学雷锋活动展览,雷锋式先进人物展览等。雷锋事迹陈列馆设有序厅、主展厅、影视厅、多功能厅等。展出照片239张,实物115件,文献165件,展线长420米,运用了现代陈列理念和高科技手段,生动地展现了雷锋精神。展室内还有雷锋遗物、雷锋仿蜡像、组合场景、多媒体音箱和触摸屏等。讲解员声情并茂地给我们讲解,把我们带进了雷锋的世界,让我们认识雷锋、了解雷锋、学习雷锋。尽管雷锋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业,但是,点点滴滴的小事却构筑起了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耳边响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灵魂再一次得到净化。
    雷锋墓坐落在陵园的东北角。雷锋的棺椁安放在地下一米多深的砖筑椁室里,地上为直径2.5米的葵花状拱顶圆形混凝土墓体。占地近400平方米,墓后有一座长6米,高2.1米青岛崂山产的灰褐色花岗岩石制的卧碑,碑正面凹处刻有“雷锋同志之墓”金色大字,系由当代全国著名书法家舒同书写。碑的背面刻有介绍雷锋生平410字的行书,为书法家周而复所书。墓周围绕着苍翠的松柏,雷锋同志便安息在苍松翠柏绿色丛中。
    墓前广场,耸立着一尊雷锋全身塑像,像高5米,基座高3米,这是1971年以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雕塑家庞乃轩为主,经雕塑系全体教师集体雕塑而成的。雷锋身穿棉军装,手捧《毛泽东选集》,身背冲锋枪,昂首阔步,向前走来。不少观众来馆参观者都在雷锋塑像前留影纪念。
    雷锋的精神不仅表现在艰苦朴素、助人为乐上,更不是扶老大娘过马路、雨中送大嫂和孩子回家那么简单。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有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钉子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充满热情。这些也正是我们在工作中容易忽略的、放松的或缺乏的。所以说,雷锋精神并不过时,在新的时代,应当赋予其新的内涵。雷锋精神所追求的价值目标是“集体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雷锋精神最核心的价值理念。雷锋精神所体现的集体主义价值理想,是在集体中实现个人价值、在个人价值的实现中提升集体价值的双赢互动理想。只有以自我价值目标促进社会价值目标,以社会价值目标带动自我价值目标,才是雷锋精神的真正价值理想。正如雷锋所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正是实现社会和个人“两个价值目标”完美统一的有效路径。
    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深厚意蕴和时代内涵。一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把爱国精神化作建设祖国、推动发展的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二要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不断培育包容的胸怀和厚德的品格,努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三要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努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四要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发展;五要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克己奉公,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是雷锋离开我们五十周年,我们现在学习雷锋精神,要走出几个误区:一是要把学习雷锋一阵子变成学习雷锋一辈子。有人说“雷锋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其实,近年来我们一直把学雷锋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不仅影响了我们几代人,也走出国门,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要建立健全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把雷锋精神弘扬好、传承好。二是要把学雷锋做好事变成学雷锋做好人。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学习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是只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做事先做人,要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三是要把做好事做好人是“傻子”变成做好事的人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和楷模。由于少数人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做好事做好人被当成“傻子”,有可能会被误解,甚至还带来许多的麻烦。因此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生动局面。学雷锋不只是青少年学生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要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使雷锋精神成为我们中华民族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雷锋精神永存。
    摘自《新疆北屯报》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