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新闻资讯

学习雷锋 乐观向上

访问量:

    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学雷锋活动,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读过的雷锋故事、雷锋日记。在我的印象里,雷锋是个好人,是个非常可爱的解放军叔叔。我自己入党以后,才知道雷锋原来是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共产党员。如今雷锋早已逝世五十周年,但是他的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也许有人错误的认为,雷锋是个几十年前的历史人物,没有见过电脑,从未接触过互联网,甚至也没有经历过改革开放,思想怎能和当代人相比呢?他当年意外逝世的时候,也不过就是个22岁的小伙子,文化不高,只有小学水平,怎么能够和博士硕士相比呢?当年他牺牲的时候,也不过是一位入党不足两年的年轻党员,难怎么能够和我们很多老党员老革命相比呢?

  雷锋是客观存在,他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且非常平凡的出身、平凡的岗位、做的是平常的工作。我学雷锋,不是向他学习技术,尽管他是一个开车能手。学雷锋,关键是学习雷锋的精神,精神境界不会因为年龄、年代、资历而逊色。学雷锋几十年,其实我们对于雷锋精神的表述还可以更加人性化、时代化,还应该挖掘出更多永恒的精神,让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落伍。

  小时候读的雷锋故事,之所以印象很深,我到现在仍然记得非常清楚,不仅是因为他的事迹感人,更因为他所做的一切,我很容易做到,从来没有觉得高不可攀,从来没有觉得望尘莫及,每个学生在放学的路上都可以顺便做到。

  学学雷锋、做做好事,只不过是顺便帮助需要自己帮助的人而已,其实一点儿都不难。雷锋与很多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的梦想、他的心态、他的习惯、他的境界、他的行动。

  学习雷锋,做一个紧追梦想的人

  雷锋是我们的身边人,他的梦想很简单。雷锋不像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不像黄继光战场堵机枪、不像白求恩前线救伤员、也不像邱少云宁死守阵地,他和我们一样一样的,就是最平凡岗位上的最平凡中国人,每天做的也是很平凡的工作。为什么我们要学雷锋?我感觉就是因为:雷锋不仅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而且和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拥有不同的精神境界。对于今天所有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说,学习雷锋不过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尤其非常必要。雷锋不平凡,不平凡的是精神,雷锋不难学,做点好事很容易。多读几遍雷锋故事,也许你突然就会有所感悟:人原来可以这么活着,不过转念一想,还能让自己更加快乐;人原来可以这么帮人,不过是举手之劳,还能让自己满怀希望;人原来可以这么简单纯真,不过结草衔环,还能让自己内心充实。雷锋的梦想很简单,不过是做个好司机、好战士,不辜负党的培养,希望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将来能够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多么简单而纯真的梦想啊!人在成长过程中,学到了未必都是好的,失去的未必都是坏的。普通人随着年龄增长,学了很多知识,学了很多技能,却把自己原来最好的品质给搞丢了,童乐童趣也拜拜了。

  学习雷锋,做一个积极快乐的人

  雷锋是我们的身边人,他是个很积极很快乐的小伙子。普通人的快乐基础是获得,雷锋的快乐基础是贡献。这种以奉献为乐的品质,我们在很多儿童身上是可以找到的。转念一想,豁然开朗。同样是快乐,为什么不能贡献、只能索取呢?雷锋心态很好,别人当成痛苦的事情,他当成了快乐;别人当成吃亏的事情,他当成的应该;别人当做成落伍的事情,他当成了时尚。他的内心比别人活得更简单、更真实、更纯洁、更和谐一些而已。现实中,我们很多人不积极不快乐,不是因为缺衣少穿,更不是忧国忧民,而是放不下自己的私利私怨;雷锋很快乐,是因为他很简单,心里从没有装那些自私自利的思想。有人学雷锋几十年,一直没有搞懂雷锋精神,一直没能把学雷锋变成自觉。有信佛的人看了雷锋故事以后,不禁惊叹这不是一尊活菩萨吗?雷锋不是佛,不是菩萨,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不能四大皆空,他心中装着党和人民。他助人为乐,每天做的就是自己内心所想,是世界上最积极最快乐的人。

  学习雷锋,做一个满怀希望的人

  雷锋是一个很阳光的小伙子,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人永远都活在希望之中。没有希望,人生就会失去阳光。世界上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一般人遇到了会情绪沮丧、心灰意冷。和我们不同的是,雷锋总把事情朝好处想,坚信新中国是很有希望的,自己的未来是很有希望的,今天比昨天好,明天会比今天更好。如今建设和谐社会,无论从国家,还是到企业,到家庭,也会有困难和问题出现。和谐社会首先要从和谐心灵开始。没有阳光的心态,看太阳也是灰色的;没有和谐的心灵,看世界都是颠倒的。正如佛家说的:心中有佛,看人是佛;心中无佛,看佛也是人。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如果我们真的像雷锋那样满怀希望,心态阳光,那么每天的心情就会好得多,自己的身心健康了,还会产生帮助人的愿望。如果看现实总是不知足,看未来总是没希望,不懂得提升自己,只知道埋怨别人,就会情绪低落、心理紧张、身心疲惫。学习雷锋,做个满怀希望,又能给别人带来希望的人,岂不更好吗?

  学习雷锋,做个拥有信仰的人

  雷锋是一个信仰坚定的人,内心很充实。信仰是精神饱满的一种境界,是内心充实的一种状态,是情绪稳定的一种力量。信仰的核心价值其实就是感恩。雷锋从小是个孤儿,和旧上海的孤儿小三毛一样,从小没有家,他们不同的是,雷锋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接受了党的教育培养,因此,他把党当作自己的亲人,把国家看作自己的家,他做好事都是发自内心的,没有任何的勉强和造作,也不是为了名利,这主要是因为他对党和国家无限爱戴、无限感恩。人的信仰,自古有之。忠孝仁义是对人的健康人格最起码要求,也是很多人的最基本信仰。那时,对国家的感恩叫忠,对父母的感恩叫孝,对家人尽责叫仁,对朋友守信叫义。信仰不同,人的境界就不同。人一旦没有信仰,活得就会很平庸。没有信仰的人,象离群的孤雁,似脱群的野马。没有信仰的人,他的灵魂是尘封的,外表上看似自由,没有约束,但迷失的灵魂在不断膨胀的自我中,会一步步坠落,一天天沉沦;在欲望的驱使下,会为所欲为;在无度的放纵中,会不知不觉走进撒旦的乐园。

  学习雷锋,做个立即行动的人

  雷锋是个做得比说的好的人。很多人说的比做得多,说的比做得好。特别是现在,有人总是喜欢看社会的阴暗面,到处发牢骚,就是不行动,既影响自己的情绪,也破坏周围的气氛。其实,社会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都会有矛盾存在、有问题存在、有困难存在。这些都不可怕,怕的是人没有了精气神,被抱怨绊倒,被困难吓住。雷锋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做的都是小事,但都是好事,关键在于坚持不懈地做。卢展工三当“推销员”体现了与时俱进做、求真务实做、“三平”之中做,体现了雷锋精神的核心。体现了在平凡、平静、平常之中的为民精神、奋斗精神。卢展工三当“推销员”的“做功”说明了,党员干部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项工作,都必须有为民奋斗、持续奋斗、持续艰苦奋斗的精神;都必须发扬刻苦学习精神和螺丝钉精神,有一股钻劲、一股韧劲、一股持续劲,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劲头。

  总之,学习雷锋,对我们的启发是:少点抱怨,多做贡献。我们不要认为:建设伟大的国家不缺自己的一点贡献;实现党风根本好转不缺自己的一人清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像愚公移山、像精卫填海、像驽马十驾,只要坚信自己的事业前途是光明的,自己的贡献是有价值的,心中对于未来就会充满了希望,眼中就会看到每天灿烂的阳光和无限美好的景色,我们生活会更加多彩,我们心情会更加绚丽。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