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中国·抚顺煤矿博物馆:蔚然大观天风远

新闻资讯

中国·抚顺煤矿博物馆:蔚然大观天风远

访问量:

    共和国著名“煤都”抚顺,巍巍千台山麓,抚顺人民的母亲河——浑河南岸,远远望去,拔地而起一座现代派宏伟建筑上书七个遒劲有力的巨幅大字——“抚顺煤矿博物馆”,这是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欣然题下的墨宝。

    中国•抚顺煤矿博物馆坐落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过的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露天煤矿——西露天矿参观台原址,造型别致、气势宏伟,俨然一座历史丰碑,不时地向世人述说着曾经发生和正发生在三十里煤海乃至抚顺广袤大地上的难忘故事、奉献激情和发展活力。博物馆前方毛泽东主席铜像在金色阳光映衬下熠熠生辉。

    抚顺煤矿博物馆于2011年12月15日建成开馆,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了抚顺这座崭新的文化坐标上。在我们看来,如果说她是一项“中国煤炭工业文明历史抢救工程”或许并不过分。作为一座现代化煤炭工业文明展陈场馆,该馆主体建筑面积6630平方米,在运用立体电影、实景再现基础上,特别引进了幻影成像、悬浮立体成像等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布展的八大部分内容《物华天宝》、《亲切关怀》、《乌金墨玉》、《矿山脊梁》、《煤海之珠》、《百年回眸》、《再铸辉煌》、《美好未来》犹如八段精彩华章,突出了“百年”、“煤都”、“领袖”、“独有”、“珍贵”、“领先”等六大鲜明特色,不仅介绍了煤、抚顺煤炭衍生过程,更重要的是从自然、历史、人文等方面多角度、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了抚顺煤矿跌宕起伏、化蛹成蝶的恢弘百年史,特别是“抚矿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奉献的炽热情怀、拼搏奋进的英雄气概、众志成城建设富庶文明和谐幸福新家园的崭新风貌……让来自海内外络绎不绝的参观旅游者在满足视听享受的同时,或追忆历史、或珍藏记忆、或生发几多感叹、几多豪情、几多壮志……
继2010年12月26日抚顺煤精琥珀博物馆竣工开馆,抚顺煤矿博物馆向世人开放,让曾一度蜚声中外的抚顺西露天矿参观台平添了几分靓丽的色彩。“抚矿人”在抚顺煤炭资源趋于枯竭并未雨绸缪阔步向非煤产业“华丽转身”的新起点上,抚顺煤矿博物馆的建成不仅是抚顺矿业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一大盛事,也实现了一代代“抚矿人”多年一直未了的夙愿,更是抚顺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系列重大成果的具体体现,这两座与“抚顺煤炭”息息相关的博物馆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极大地提升了抚顺城市文化品位。抚顺煤矿博物馆将逐步实现专业性、知识性与趣味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必将成为抚顺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著名的旅游景点、高品位的市民文化休闲场所和许多国际友人旅游目的地。

    历史不会忘记,1901年中国早期民族资本家王承尧先生在“龙脉”上掘出了第一锹“乌金”,从此抚顺的“涅石”一直向世人奉献着光和热,谱写了中国煤炭工业110年“规模开采”的文明史。如今,“抚矿人”依然没有停下匆匆行进的脚步,而是永远阔步向前,沿着辉煌伟业大道前行。时空注定在这里交汇!历史与现实注定在这里邂逅!

    著名作家萧军1954年在《五月的矿山》中曾这样描写抚顺煤矿:“这是中国人民底(的)宝藏,也是人类劳动光荣的标志——它是曾被付出过可观的劳力、血汗和生命。”

    抚顺煤矿博物馆的建成是抚顺乃至中国煤炭工业文明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抚顺矿区历经百年沧桑,历史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这片“十年九丰,域中荷园”、美丽富饶的热土上,勤劳、睿智、勇于创新、勤于奉献的“抚矿人”励精图治、顽强拼搏、奋发有为,不仅创造了难以计量的物质财富,而且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抚顺煤矿博物馆工程于2010年10月开始立项。抚顺矿业集团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可谓举全员之力,汇聚八方智慧,从文物征集、陈列设计、建筑施工、布展装饰到落成开馆,仅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施工、当年竣工、当年开馆,彰显了“抚矿人”强烈的“煤炭情结”、企业文化自觉和“效率”意识!

    作为抚顺这一方水土的历史记忆,中国•抚顺煤矿博物馆不仅展示了抚顺矿区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积淀和改革开放成果,而且向世人昭示了奋发有为的“抚矿精神”,并努力着向抚顺“城市精神”输入重要的精神因子。 

    抚顺煤矿博物馆的件件家珍,述说着抚顺矿区这片神奇的热土沉淀百年说也说不完的神奇。让我们共同铭记抚顺煤矿110年“规模开采”历史,承袭前人始终不懈奋斗的精神品格;让我们怀揣赤诚,专注于新中国工业文明的博大精深;让我们笑对未来,让神思穿过岁月的长廊,再次对历史进行回访,从丰厚凝重的历史中,凝聚坚贞信仰、感悟民族精神、汲取奋进斗志、焕发非凡威力,坚韧执著地踏上新的征途,续写精彩,再铸辉煌!

    蔚然大观天风远。著名诗人郭小川在抚顺《胜利矿纪事》中有一句献给抚顺煤矿工人的话,那就是“这里的英雄们并不沉湎过去,他们的心,向着伟大的明天!”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