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精神是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重要思想来源和主要实践形式

新闻资讯

雷锋精神是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重要思想来源和主要实践形式

访问量: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是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重要思想来源和主要实践形式。作为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的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倡导雷锋精神。学习和领会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不幸牺牲。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国产生了极大影响。1963年2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相继发表社论、评论和介绍他事迹的文章。

  毛泽东仔细阅读相关文章以后,激动地踱着步子,深情地对当时的军委秘书长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要向雷锋学习。”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1963年,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的邓小平,应解放军报社的请求也为雷锋题了词,内容是:“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

  包括毛泽东、邓小平在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为雷锋同志题词,让全国形成了一股勤奋上进、刻苦学习、发奋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助人为乐、团结友爱、公而忘私、热爱集体、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社会氛围。雷锋精神唤起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创造了良好健康的社会风气。

  雷锋精神是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成果,是新中国宝贵的精神产品。邓小平作为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直接领导和见证了这一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诞生的历程,他深刻认识到这一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价值。

  在“文革”期间,由于搞阶级斗争扩大化,人和人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社会关系也变得复杂混乱,人们之间没有了信任和友爱,充满了怀疑和敌意。那个友好温暖的雷锋时代在社会上消失了,雷锋反而被歪曲为造反派的典型。

  1975年,被毛泽东、周恩来请出来收拾残局的邓小平,肩负重任,受命于危难之际,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以他对祖国对人民的耿耿忠心,开始大刀阔斧进行“全面整顿”,与“四人帮”展开了殊死一搏,他大声疾呼改变“文革”形成的社会混乱局面。

  7月14日,邓小平在京西宾馆召开他重新出山以来的第一次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全面部署军队的整顿工作。面对全军高级将领,这位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在讲到军队在“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问题时,出人意料地举了一个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政治笑话:“过去军队同志坐公共汽车,向来是给老人、带娃娃的妇女让座的,现在有的不让了。有个战士坐车,一位妇女抱着娃娃,他不让座,娃娃哭了他也不理。旁边有位老人说,雷锋叔叔不在了。”会场上有人笑了。邓小平不仅没有笑,而且神情庄重地告诫在座的将领们:“从这个事情上是可以看出问题的,我们军队在这方面本来有很好的传统。现在,不

  讲团结、不讲纪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至少有某种程度的丧失。”邓小平停顿了一下,手指激动地点着,“这方面的例子多得很。如果认为这些都无关紧要,没有警觉,那是很危险的。”

  当时在场的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暗暗敬佩,邓小平同志不愧是一位柔中有刚、绵里藏针的政治家。事隔14年后,李德生回忆说:小平同志讲的不是一个普通的笑话,我们这些老同志听了心里很沉重。小平同志讲雷锋,举的是为人民服务这面旗,举的是我军光荣传统这面旗。当时“四人帮”还在台上,怎么把雷锋精神发扬下去,小平同志是动了大脑筋的,他只能这样讲,大家都听懂了。

  邓小平的这一番话,道出了人们早已憋在心头的想法,在全国传开后,人们争相传说,借机发泄对“四人帮”的愤恨。许多部队借着东风重新提出了“学雷锋树新风”的口号,车站、码头、公共汽车上又出现了“雷锋”的身影。

  一年之后,邓小平本人再次被停职批判,他讲的政治笑话也受到了批判。正是在我国社会混乱最严重,人民精神备受折磨的日子里,邓小平提醒我们恢复雷锋精神的本来面貌,使雷锋精神成为社会健康风气的代名词,可见雷锋精神就是邓小平心目中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气象。从此,人们时常记起邓小平讲的笑话,每当社会出现不良风气,人和人的道德状态出现滑坡时,人们就用“雷锋叔叔不在了”这句话来感叹和忧虑,当社会风气向文明健康转化时,人们会用“雷锋叔叔又回来了”表示心中的赞叹和欣喜。这种用雷锋精神的发展状态昭示社会精神状态的做法,在邓小平同志首肯和引用后,更加真实可信。

  1977年第三次复出后,邓小平在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上说:“1975年我讲过:雷锋叔叔不在了,四人帮对此大肆攻击、污蔑,其实这不是我的话,是老百姓的话”。老百姓讲“雷锋叔叔不在了”,说明当时我们的政治工作放松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社会秩序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来。但在实行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提倡重视物质利益的过程中,物质文明不断进步,精神文明领域却出现了困惑和争论,社会风气中的健康的东西比如集体主义、奉献精神、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受到了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歪曲和抵毁,反对无私奉献,反对艰苦奋斗精神,鼓噪雷锋精神是“驯服工具论”,雷锋精神“过时论”。它窒息了刚刚恢复起来的学雷锋活动形成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邓小平首先对其反击,他严正指出:我们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就已经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提倡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邓小平同志在讲话中多次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他提出要反对精神领域的污染,他强调说:抓精神文明建设,一天也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要把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的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的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推广到全

  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

  开展学雷锋活动,无疑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83年3月4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决定重新发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手迹。第二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各大报纸重登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叶剑英、邓小平、陈云、董必武的题词手迹。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了“首都各界隆重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二十周年大会”。此后,全国学雷锋活动再掀热潮,形成了一种时代呼唤雷锋、人民需要雷锋的强大声势。

  在新的历史时期,雷锋精神成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最普遍的形式。比如1982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1984年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1990年“学雷锋树新风”活动等,都充分再现精神文明建设与雷锋精神在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可以说,雷锋精神使精神文明建设有了鲜活具体的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雷锋精神在新时期和新形式下得到了充分弘扬。

  邓小平倡导雷锋的艰苦朴素精神,提倡党员的艰苦奋斗教育,反对奢靡腐败。艰苦奋斗教育的重点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

  1989年邓小平总结说,最近十年的发展是很好的,我们最大的失误是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我们经过冷静考虑,认为这方面的失误比通货膨胀等问题更大。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为改变这一状况,邓小平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邓小平提出党风是社会风气的关键,转变党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随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我们党只有保持和发扬良好的作风,才能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1990年3月12日,中共中央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第一次通过党中央文件提出领导干部学雷锋。这一决定第八部分提出“全体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带头学雷锋,一切为群众着想,做人民的公仆”。从此,加强党风建设,防止和惩治党内腐败等不正之风的力度不断加强。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从雷锋精神中吸取精神文明建设的有益资源,在邓小平的倡导下,始终把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推进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优良传统和有效途径,使雷锋精神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精神力量。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