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最美环卫工人”龚春时拾金不昧谢绝报酬

新闻资讯

“最美环卫工人”龚春时拾金不昧谢绝报酬

访问量:

    近日,桃江县银行职员邓某带着一面写着“拾金不昧”字样的锦旗,来到县环卫所,送给环卫工人龚春时。他握着龚春时的双手,激动地说:“真的感谢您,您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并拿出500元钱表示感谢,龚春时委婉谢绝了。

  龚春时拾金不昧,在当地传为美谈。最近,桃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授予他“最美环卫工人”称号,并奖给他1000元。

  6月10日下午6时左右,65岁的环卫工人龚春时在清扫完责任路段卫生后,习惯性地清理着倒出来的垃圾。突然,一摞百元大钞映入眼帘。他从垃圾堆里将钱捡起,颤颤抖抖数了一遍又一遍,正好100张,整整1万元。这对每月只有680元工资的龚春时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自己不吃不喝一年也赚不了这么多。而且,龚春时现在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老伴治腿病要钱,九十高龄的双亲要钱,儿子家中屋顶坏了也要花钱修补……

  是谁不小心将钱丢了呢?龚春时站在原地等了好一会,不见有人来,只好先回家吃饭。当晚,龚春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他对老伴说:“老婆子,假使我们有一万块钱,你会怎么去用呢?”老伴半理不搭地说:“别做梦啦!就你这样扫大街,扫多少年也存不下一万块钱啊!”龚春时认真地说:“不跟你开玩笑,我今天在垃圾里捡到了一万块钱。但钱不是我们的,一张也不能动。”老伴支持他:“人穷志不能穷。我们虽然缺钱,但不缺德。你把钱还给人家去吧。”

  第二天一大早,龚春时来到清扫责任区寻找失主,只要看到行人,他就会追上去问人家丢东西没有。两天过去了,失主还没出现,龚春时无奈之下将钱交到县环卫所所长手中。通过单位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失主。

  龚春时家住桃江县浮邱山乡龙家湾村,家境贫困。为减轻儿女负担,2000年1月,他携老伴来到县城当了临时环卫工。为节省开支,老两口租住在一间又黑又矮的杂屋里。

  谈起龚春时,认识他的人都说:“龚爹是个好人。”

  龚春时负责清扫的地段是县城文化路,这里店面林立、人流大,每天垃圾多,是许多环卫工人不愿意负责的地段。他接手不到一个月,这条“脏乱差”的路就变成了“样板路”,受到单位领导称赞和同事好评。他10多年如一日,埋头苦干。特别是在出现冰冻期间,他凌晨4时就起来扫雪除冰。10多年来,龚春时里用坏了5辆垃圾斗车、20多把铁锹、近600把扫帚。单他用过的扫帚一项,就可以用大卡车装上满满2车。龚春时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他清扫的作业路段年年被评为“卫生路段”,他自己也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在每年的年终总结会上,他都作为典型发言。在去年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上,龚春时还被评为全县“十佳环卫工人”。(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罗中华 喻惠 贺霞辉)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