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与全国学雷锋标兵公方彬相处的日子:与高尚同行

新闻资讯

与全国学雷锋标兵公方彬相处的日子:与高尚同行

访问量:

    入伍32年,二次荣立一等功,二次被授予英模称号,12年前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就是全国学雷锋标兵——公方彬。

  从1982年至今,他以自己有限的薪资、稿酬、讲课费,资助贫困家庭120多万元,发表学术理论研究文章著作500多万字,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与军队一、二等奖;他到全国各地大中小学与政府机关、企业和军营,做人生观价值观和时事政策教育、国防教育等报告,讲课1000多次。他的嘉言懿行,教育、鼓舞了许多人,也包括我。

  公方彬是山东沂蒙山区人,我是山西太行山区人,我们都是农家子弟。1987年秋,在昆明某集团军举办的军事心理学研讨会上,我们以文会友。当时他刚从西安政治学院毕业到军事科学院,从事政治工作研究,这次研讨会上,他的精彩发言深深烙印在我脑子里。那时他才20多岁,风华正茂。

  后来,我调到总政治部宣传部,常看到公方彬许多理论文章、书籍问世,后来他也调到总政治部工作。但是,他放弃了许多年轻军官都特别向往的工作岗位。他以扶困为先助学为重,个人发展为后,很是了不起!我见过几个公方彬资助的学生,其中有一位同学,考入北大,硕士毕业后又到美国读博士。他说,“我永远忘不了祖国,忘不了公方彬,一定回国。”

  后来,我从总政治部调到军事科学院,负责军队政治工作研究,公方彬也是这里的年轻研究员。从此我们朝夕相处十多年。这十多年中,难忘诤友之情。

  有一次,我过去单位的一位领导同志生病住进了医院,我提出,用我们部门的经费买点营养品去看望。公方彬说:这不行,他是你的老领导,不能用公家的钱!当时我有点难堪,经过内心思想斗争,我还是听了公方彬的意见,自掏腰包买了营养品。

  2002年7月,中央军委批准了军事科学院恢复重新组建政治工作研究所,需要从全军各大单位选调干部。上海某军事院校有位好友给我推荐其博士生,我看了他的简历和研究成果,认为可以选用。时任政研所副所长的公方彬去考察,回来却说不行。我说,该同志发表文章不少,还是你的老乡……他说:他人虽好,研究能力也算强,但他在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方面的经历和能力欠缺,不合适。最后,我还是同意了他的意见。

  我们负责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涉及各军兵种平时与战时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教育工作、文化工作等。有几次通过到几个单位调研,大家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一些现象很有意见。我们要形成研究报告,上报中央军委和总部机关。在研究撰写和定稿过程中,因为我是这些研究课题的具体负责人,所以格外操心、谨慎,有时生怕言之过重、措辞失当,当然也有几分担心冒犯、得罪上级的私心杂念在其中。公方彬和其他研究员则真诚坦荡,特别强调要实话实说、实情实报,要排除私心、敢于直谏,绝对不能在我们手里文过饰非,打了折扣。在他们的鼓舞下,我克服了内心深处的杂念,研究报告受到军委首长批示赞扬。

  助人为乐是雷锋及所有雷锋精神践行者的共同特征。公方彬竭诚、无私助人的故事很多。《解放军报》两位多次专访过他的记者就说,公方彬的感人故事说不完。我见过的也不少。一位年轻干部和我说过:他在写硕士论文时,向公方彬请教,公方彬不但耐心帮他修改论文,还热情留他住宿,请他吃饺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著名英模人物、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理论教员方永刚,多次向公方彬请教博士论文修改和讲课的艺术。方永刚身染沉疴住院,我去看望他,他尽管病重,却还是很吃力很动情地再三说:感谢公方彬老师!沈阳军区著名模范战士向南林,特别刻苦好学,常常电话、书信或当面请教公方彬,他总是耐心、真诚地传授,让人感佩……

  公方彬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高尚的人。(杨春长)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