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论坛在辽宁石化大学隆重召开

新闻资讯

“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论坛在辽宁石化大学隆重召开

访问量:

    8月14日上午,由中共抚顺市委、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主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协办,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承办的“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论坛”在该校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北京、辽宁、湖南、浙江、河北等全国各地的部队首长、地方领导、专家学者和雷锋生前工友、战友及全国学雷锋英模等300余人欢聚一堂,研讨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这一主题。

    论坛仪式上,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焕斌教授致欢迎辞;中共抚顺市委副书记喻国伟、辽宁省社科联副主席杨路平、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名誉主任冷宽中将等领导作了重要讲话。论坛推出了《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研究》论文集,并向雷锋生前所在团等六家单位赠送了辽宁省雷锋研究会的最新研究成果--《雷锋精神研究与探索》一书。

    中共抚顺市委副书记喻国伟、辽宁省社科联副主席杨路平和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焕斌共同启动了第三届雷锋精神论坛。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广顺、总参原兵种部原政委田永清、抚顺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和志、北海舰队副政委钱建军、国家一级作家华东方、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莫笑牛、辽宁省公文写作协会理事长孙立波、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顾问夏孝栋、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宋焕斌等九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侧面深刻阐述了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这一主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

 此次论坛是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用雷锋精神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传承雷锋文化,弘扬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盛会,也是辽宁省雷锋精神研究会举办论坛活动以来,与会人员最多、成员层次最广、届别层次最高的一次弘扬雷锋精神的盛会。七位学雷锋基金将军团队的解放军高级将领,省市领导、多位雷锋生前战友,还有雷锋生前工友、辅导过的学生和全国学雷锋典型、先进单位代表出席了论坛。与会同志对于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形成了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学术成果。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结出了累累硕果。辽宁省雷锋研究会成立以来,致力于雷锋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出版了《雷锋精神教程》、《雷锋精神探索与实践》等教材和专著,举办了“雷锋精神与和谐社会”、“雷锋精神与城市文化”等论坛。完成了《和谐社会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研究》、《雷锋精神与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雷锋精神的电视宣讲讲稿研究》、《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用雷锋精神构筑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品牌》、《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时效性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

    论坛得到了中央及省市众多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财经报、解放军报、中国军网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和辽宁电视台、辽宁广播电台、辽宁日报、辽沈晚报、华商晨报等省级新闻媒体和抚顺六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论坛。

    延伸阅读:

    1、举办“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论坛的深层意义

    一是对进一步贯彻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价值有时代意义;二是对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有现实意义;三是有利于把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总的要求落到实处;四是为进一步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通过“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论坛,将进一步明确雷锋精神和雷锋文化,进一步明确雷锋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瑰宝,在提升人们思想道德素质、树立社会良好风尚,建设人类共有的精神家园等精神文化建设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论坛研讨,进一步明确了雷锋精神与先进文化的关系,深入全面阐述了如何用雷锋精神促进先进文化建设等一系列理论问题。通过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弘扬雷锋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

    2、《雷锋精神探索与实践》一书的影响价值

    该书由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焕斌担任主编。汇集了辽宁省雷锋研究会“雷锋精神与和谐社会”及“雷锋精神与城市文化”两届大型雷锋精神论坛的优秀研究成果,全书内容包括雷锋精神与和谐社会建设、雷锋精神与城市文化建设、雷锋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雷锋精神与企业文化建设、雷锋精神与平安社区建设五大部分,总计52万字。由东北地区建社最早的综合性图书出版机构——辽宁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汇集了对雷锋、雷锋精神、雷锋文化具有颇深造诣的全国专家学者高质量的论文,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示了雷锋短暂却又意义非凡的一生,生动论述了雷锋崇高的人生理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怀。该书充分论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是雷锋精神的特征;忠于党忠于人民,是雷锋精神的基石;甘当革命“螺丝钉”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容。

    该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雷锋精神理论研究的空白,是推动全国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全国雷锋学的理论研究和深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