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长沙涌现好人群体:文明因你我他而荣耀

新闻资讯

长沙涌现好人群体:文明因你我他而荣耀

访问量:

    他,9年来义务献血18次,献血总量达6800毫升,接近两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被乘客称为开公交车的“雷锋哥”。他就是湖南巴士309路公交车驾驶员袁亮坤。

  他,每天驾驶旅2路公交车穿梭在城市之中,将乘客当亲人,因服务热情周到而“走红”网络,成为长沙公交行业著名的“礼貌哥”,他的名字叫黄象伟。

  他,在车内发现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果断驾驶“救命公交”直奔医院,被央视誉为“最美中国人”。他就是年仅23岁、长沙公交车司机浣兵……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公交车司机只是这个城市中普通的成员,然而正是这些平常而不平凡的人物,用行动实践着崇高的职业道德,受到市民称赞、媒体热捧、社会尊重,为星城道德与文明的提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正汇集成一股巨大的力量,鼓舞着人们向前。

  善行与良知一起前行,道德与文明一起提升,近年来,长沙紧紧围绕“讲道德、做好人”主题,积极打造平台、创造机制、营造氛围,把思想道德建设贯穿于文明创建的全过程。一批道德模范脱颖而出,成为星城乃至全国的骄傲,谱写了一曲曲感人之歌,他们的名字享誉大江南北:敬业奉献的道德模范袁隆平院士,孝老爱亲的模范孟繁英,见义勇为的模范刘国强……

  其实,星城的每个角落,每个行业,道德文明之花更离不开你我他的共同浇灌。正是这些身边普普通通的人,以平凡无私的举动,创造了不平凡的感人事迹,诠释着生命的真谛,传递着人间的温暖,闪耀着善行的光芒,书写着人生的崇高。

  针对城市居民自我封闭、心理距离疏远的状况,长沙倡导创建“零距离社区”、“民情倾诉站”、“心灵度假村”,在城市社区广泛开展“手牵手、邻帮邻”活动,营造人人团结和睦、社区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

  岳麓区望岳街道“嫂子楼栋长”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典型之一。从2006年4月由11名志愿者在金峰农安小区自发成立至今,志愿服务队现已发展到312人。6年来,她们带动居民改陋习、扬新风,美化环境,促进邻里和谐,提升居民素质,义务演出100余场次,成为全市文明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1年11月,该小区租住户杨某将1岁多的小孩放在客厅烤火,自己在厨房做饭。对面邻居发现她家浓烟滚滚后呼救,“嫂子楼栋长”何玉良、易红旗等人冲进屋泼灭大火,救出年仅1岁的幼儿。一位家境窘迫的居民遭遇车祸,医药费无着落,“嫂子楼栋长”们闻讯捐款2000余元,解了燃眉之急。

  扶危济困,关爱特殊人群,帮助外来务工者维权,救治危重农民工……小社区里到处留下了“嫂子楼栋长”的爱心与身影。而在浏阳市张坊镇茶林村,七旬老翁朱自明每天清晨散步5公里,边走边拾废纸、瓶瓶罐罐。这个“拾荒老人”,30年家里没添过新家具,15年没有添置过新衣服,甚至连子女建房都没掏过一分钱,26年来他共拿出约16万元帮61个穷孩子圆了求学梦。

  长沙作为雷锋的故乡,具有典型引路的良好条件。数十年如一日,长沙坚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讲道德、做好人”。忙碌的公交司机,风雨中坚守的交警,夜幕下的环卫工人,烈日里的城管队员……他们虽然是平凡人,但演绎着不平凡的事迹,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代表,典型示范效应深入人心,让城乡文明之风蔚然成风,帮助了别人、又升华了自己,同时也感动着周边的人。

  有市民在“讲道德、做好人”活动中深情地写到:“有一种情感在我们心中涌动,有一种力量我们为之感动,这就是道德的力量,典型人物可敬更可学。”一名叫“自惭形秽”的网友在网上给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写下深情的诗歌: “如果我可以再次选择爱人,你是最好的;如果我可以再次选择母亲,你是最好的!妈妈为什么漂亮?因为她心灵高尚,真正美丽的是心灵!”

  回望精神家园,全国文明城市的旗帜飘扬在星城的上空,道德之林已是郁郁葱葱。文明,在长沙因每个市民的积极参与而积淀深厚,为整座城市带来无尽的自豪。长沙,也因文明的你我他而拥有至高的荣耀,正阔步走向“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