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新馆原址扩建 面积是旧馆7倍

新闻资讯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新馆原址扩建 面积是旧馆7倍

访问量: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扩建工程正式拉开帷幕。记者4日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获悉,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主题馆已经拆除完毕,新的纪念馆将在原址扩建。
 
    “8月26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主题馆开始拆除,目前已拆除完毕,正在清理建筑垃圾。”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相关负责人称,新的纪念馆计划在“十一”前后动工建设。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于1995年7月4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立,因当时条件有限,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内的展厅,是聊城市突击66天,在原老干部骨灰纪念堂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建筑面积仅为1100多平方米。1995年9月10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开馆,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馆内设1个纪念厅和3个展览厅。纪念馆为全国各族干部群众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廉洁勤政教育,提供了生动课堂,很好地发挥了教育基地的作用。
 
    目前,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据统计,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海内外观众600余万人。
 
    据介绍,该馆收藏的有关孔繁森同志的文物和展品有1000余件,因为受场所限制,只能将其中的1/3拿出来进行展示,剩余的文物和展品只能长期珍藏。此外,从格局、功能、规模、设计等多个方面来讲,现有场馆都不符合严格意义上的红色纪念馆建设标准,也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对现有场馆进行改扩建势在必行。(岳耀军)
 
    新馆面积是旧馆7倍 明年底有望对外开放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新馆如何建设?怎样布展?新馆何时能够对外开放?这些都是广大读者比较关心的问题。4日,聊城晚报记者访问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长高杉,他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改建:中央拨付480万元支持改建
 
    记者:高馆长,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建规划及建筑方案是否已经确定?另外,对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财政也给予了资金补助,请您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高杉:聊城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扩建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扩建工程也被列入聊城的“十二五”规划。
 
    2011年12月27日,聊城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召开2011年第三次会议,研究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建规划及建筑方案》。在这次会议上,《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建规划及建筑方案》获得原则通过。
 
    另外,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已被国家发改委正式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名录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项目。目前,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资金480万元,支持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建。
 
    未来:打造成文化主题公园
 
    记者: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怎样改建?新馆建成后与原有场馆有何不同?
 
    高杉:聊城市将严格按照国家“不拆迁、不占耕地、不建陵墓,和景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的要求,在原址对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进行改扩建。规划重建一座高21.3米的三层楼展馆,其中,一楼为孔繁森同志事迹陈列厅,层高达11米。二楼为综合展厅和多功能影视报告厅。三楼为聊城党史陈列馆、主题陈列馆、半景画馆。新展馆设地下一层,规划建设文物档案收藏室、藏品设计室等。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新馆建筑面积达7260平方米(地上5000平方米左右、地下2000平方米左右),其中,展厅面积1025平方米。原来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主题馆建筑面积1100多平方米,展厅面积423平方米。新馆建筑面积是原来场馆的7倍。
 
    新馆建成后一方面可以解决原有展厅面积狭小,一些文物展品无法陈列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纪念馆无法开展党课活动的难题。新馆建成后,一些团体参观完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后就可以在馆内开展宣教活动或举行会议了。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院落按照旅游景区来建设,绿化率达42%,院内广场和通道两侧还要建设孔繁森的个人铜雕和孔繁森的亲民群雕。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现有围墙将全部拆除,设东、南、北三个大门。在非工作时间和非参观接待时间,纪念馆大院将面向社会开放。届时,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不仅成为聊城的一个文化地标,而且也会成为聊城景区的一个文化主题公园。
 
    布展:加入声、光、电等科技手段
 
    记者: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已拉开序幕,新馆内的布展准备情况怎样呢?
 
    高杉:今年7月4日至14日,我带领我的同事和设计人员,专门到雷锋馆、大庆馆、东北烈士馆等,共用10天的时间参观了14个馆,听取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回来后我们对布展图纸又进行了细微的调整。目前,展览大纲正在紧张地酝酿中,一旦确定后,即可向全国征集布展方案。
 
    在展馆的环境设计上,一方面,新馆将在突出庄重严肃格调的同时,充分突出西藏地域特色,融入藏族文化元素,以此来反映孔繁森同志生前在西藏的工作环境,同时表达缅怀之情;另一方面,既要反映孔繁森生前在西藏工作的艰苦环境,又要体现西藏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所以,按照初步设想,新馆大厅将以大美西藏为背景,设置一座高5米左右的汉白玉孔繁森塑像。同时,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和互动的形式立体展现孔繁森同志的壮丽一生和先进事迹,一改过去那种展板式、说教式的传统宣传模式。
 
    开放:力争明年年底对外开放
 
    记者: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何时能建成并对外免费开放?
 
    高杉:如果工程进展顺利,今年春节之前,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新馆主体即可完工,明年便可着手布展。我们力争明年年底前布展完毕,实现对外开放。当然,如果能在2013年11月29日孔繁森同志殉职纪念日当天,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能够对外免费开放,那就更好了。(岳耀军)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