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时代的强音 童心的律动:评《向雷锋叔叔学习》

新闻资讯

时代的强音 童心的律动:评《向雷锋叔叔学习》

访问量:

    最近,我读到了回族作家王俊康的校园朗诵诗集《向雷锋叔叔学习》,顿时,半个世纪前响遍全国中小学校园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与书中主题诗《红领巾,时代的小雷锋》的吟诵,在我耳边交响,轰轰的,生生的,令我感奋不已。

  这本诗集共三辑:“奋发向上篇”“助人为乐篇”“感恩赞美篇”。所描写的场景和情景,都是我们常见常闻、有知有感的,如少先队员胸怀理想、事事争先,都市少年心系山区、赠送图书;春天里上山植树,儿童节慰问老师;零花钱捐献公益事业,课余时维护社区环境;……有谁不知道呢?王俊康之所以能写出许多让人意会而未言传的儿童诗篇,固然由于他的睿敏、睿智,主要还在于他对于各民族少年儿童的热爱、至爱。这本诗集中的许多作品正是诗人精微观察、深入体验、及时捕捉到的少年人生中的音符、音律,是以真情实感对当代少年心灵历程的真切倾诉,也是对自己心灵世界的真实记载。孩子们真心地学雷锋,想着做新时代的小雷锋;诗人真情地抒写少年身上的雷锋品质,希望新时代的人们重新感受到雷锋身上那种强大的精神之光,感受到道德与操守的力量。这真心,这真情,激荡着,辉映着,对这个时代作出了恰切的回应。

  当我翻开诗集,就感觉到内心有一股壮烈浑厚的正气充盈升腾,一首首读下去,这正气就化作爱亲人、爱民族、爱祖国的浩然之气,溢满在胸膛和天地之间,直到浑身发热,与热烈的阳光、热情的春花、热火的领巾一起飘盈飘升;直到心气超先,与先烈的意志、先哲的主义、先辈的理想之间相通相融。应该说,这就是这本诗集的品格、魅力所在。

  这本诗集中的一首首诗,虽都篇幅不长,读来却意蕴深邃而又铿锵有力,除因其情感真挚外,还在于诗人对儿童诗歌的独特领会和独到领悟。打一个不很恰切的比方,王俊康就像一个出色的农人,带着丰富、自由想象的种子,小心地播撒在少年儿童天然、天真的心灵旷野,他注重的,一是,使想象的种子经过童心的滋润长成各式各样的诗性意象,使它们以艺术的方式构成各种色彩、声音、味道、形状之间的关联,造成事物与事物之间、意义与意义之间的呼应。二是,凸显意象的音响节奏,呈现为诗句音韵的和谐与诗节之间音律的和美。中国的传统诗歌一向讲究品格、意境,讲究诵读、吟唱。造象构境,押韵上口,是诗歌发展史上的好传统,是绝不可轻易丢失的。校园朗诵诗尤其如此。

  王俊康的校园朗诵诗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是他的整个世界。他的校园朗诵诗集《向雷锋叔叔学习》,以童心的律动弹奏时代的强音,使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使小孩子都想着做新时代的小雷锋。(张锦贻)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