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刘魁先:照顾50名孤寡老人 苦心经营让敬老院起死回生

新闻资讯

刘魁先:照顾50名孤寡老人 苦心经营让敬老院起死回生

访问量:

    眼前的这位老人,头发斑白,却仍然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丝毫看不出是一个已经78岁的老人。老人的儿子个个家境殷实,本可以安享晚年。但为了50多名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他选择了坚守,让一个破败的敬老院起死回生。

  这位老人,就是江西省模范敬老院——莲花县路口镇敬老院院长刘魁先。10月30日,记者来到这里,走进了老人的精神世界。

  发展庭院经济“富”了敬老院

  路口镇是莲花县比较困难的一个乡镇,而路口镇敬老院则是莲花县最富的敬老院。

  这个巨大反差的背后,是刘魁先28年如一日的苦心经营。

  1984年,当了近3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刘魁先被任命为路口镇敬老院院长。上任之初,当时的镇领导送了他一句话,“你很有思想,是个解决困难的‘好把式’。让你挑这个担子,就是相信你能把敬老院搞活”。已是知天命之年、有着26年党龄的刘魁先也不含糊,爽快地应了一句:“我以党性保证,一定干好!”

  然而,当刘魁先来到敬老院时,眼前景象不禁让他倒吸了一口凉气:低矮的房屋破旧不堪,有的房间还堆满了牛粪肥料;老人们盖没好被,吃没好饭。敬老院无田无地,全靠政府救济,常常等米下锅。

  开弓没有回头箭。刘魁先在熟悉情况后,确定了发展思路: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以庭院经济立院。在他的争取下,敬老院租下周边20多亩地,种上水稻和时令蔬菜,养起了鸡、鸭、猪等。从此,敬老院每年可收稻谷1万多公斤,采摘油茶籽1000多公斤。不久,刘魁先又为敬老院添置了榨油机、碾米机等,一边为敬老院加工粮油,一边对外承接业务,仅此一项每年就可创收7至8万元。

  在刘魁先精心经营下,路口敬老院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结余,越来越红火。经济条件改善后,刘魁先便大张旗鼓地提高老人的生活标准,每餐都是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合理。老人们除了享受敬老院免费提供的“吃、穿、住、医”外,每月还能领取30元补助金。每逢老人生日或是传统节庆,刘魁先会给老人派送红包,平均每年每人可以得到300元的慰问金。

  身先士卒,以德服人

  刘魁先自己就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但在路口镇敬老院,他不仅是院里的主心骨,更是老人们的义务护工。该院有五保对象共43人,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有的精神不正常,有的肢体残疾。为更好开展工作,刘魁先同敬老院工作人员一起,对每个对象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了完善、周全的服务安排表。作为院长,他身先士卒,一大把年纪了照样轮值,起夜巡查、端水送茶没有一件事落下。“我们就是这些老人的亲人,我们有责任照顾好他们。”刘魁先如是说。2010年12月25日晚上10时,他在查房时发现,76岁的施九苟老人突发心绞痛,生命垂危。当时外面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刘魁先二话不说,脱下棉衣包住老人,迅速送到数里外的镇卫生院。因为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已经入院8年的92岁老人刘进仔一提起刘魁先,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好人,好人!”刘进仔在家瘫痪了11年后,于2004年入住敬老院。刘魁先经常为她送饭送菜、洗脸洗脚,像对待自己的亲娘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老人。

  刘魁先没日没夜地操劳,让他的3个儿子十分担心。于是,儿子们在2008年联合起来跑到镇里,要求让刘魁先退休。这事传出去后,敬老院的老人们个个茶饭不思,唉声叹气。刘进仔老人找到刘魁先,紧紧地攥着他的手说:“你还是留下来吧,我们舍不得你走。”在老人们的请求下,刘魁先改变了主意。他郑重地对老人们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离开你们!”听到刘魁先这样说,老人们一个个都开心地笑了。

  花香引得蝴蝶来。以前路口敬老院无人想来,现在当地不少老人争着抢着要来。如今,刘魁先又在努力探索农村留守老人的寄养新路。

  让老人老有所养、心有所依、病有所医、残有所助,是刘魁先最朴实的信念和执著的追求。(刘启红)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