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善正志愿团“九大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新闻资讯

“善正志愿团“九大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访问量: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善正志愿团“九大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来源:雷锋纪念馆  浏览:503次  时间:2012年11月13日

    2006年9月,东山培正小学成立“学雷锋善正志愿团”,以“学雷锋、做志愿”的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宣扬善待他人、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六年来,培正“学雷锋善正志愿团”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点燃了学生心中的善正之火,播下了做新时代雷锋的种子。

  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2006年9月,东山培正小学成立“学雷锋善正志愿团”,以“学雷锋、做志愿”的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行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从启蒙教育开始就宣扬善待他人、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六年来,培正“学雷锋善正志愿团”扎根学校,服务社区、服务困难群体,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点燃了学生心中的善正之火,播下了做新时代雷锋的种子,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6年评出1322名善正好学生

  “学雷锋善正志愿团”组织健全,管理规范;融入课程,活动持久;倡导行善,参与面广。志愿团成员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和校友,拥有教师志愿队、家长志愿队、学生志愿队三支志愿服务大队,形成了学生志愿者为核心层,教师志愿者为紧密层,家长志愿者为包围层的“同心圆式”的开放型志愿者队伍,每年学校志愿者人数将近3000人。

  学校把志愿服务与学生的激励性评价相结合,每年举行“善正好学生”评选,六年来学校共产生了1322名善正好学生。志愿团还拥有较固定的活动基地,如区图书馆、西关小屋、社区居委会等,善正志愿团的学生定期到这些场所开展志愿服务。

  6年来,“学雷锋善正志愿团”持之以恒,助人为乐,用九大特色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包括文明公民服务活动、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月活动、敬老助老服务活动、抗震救灾服务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弟服务活动、弱势群体帮扶活动、图书馆管理服务活动、快乐天使文艺服务活动、绿色环保服务活动等,善正志愿团的学生用自己的爱心与善行,争当新时期雷锋式的好少年。

  在帮助别人中学会感恩

  很多参与“善正志愿团”的成员,在感受帮助别人快乐的同时,也学会了感悟提升自己人生境界并受益终生的品德学会感恩,感恩祖国,感恩亲人,感恩师长,感恩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

  正如一位女同学发表在《广州日报》的作文《不一样的春节》中所描述的,“虽然没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没有父母,只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在她们的脸上却有着许多城里孩子没有的富足感,那就是澄澈的,如冬日里一缕阳光般的微笑……想想自己的优越,再看看眼前的窘况,我还有什么权利挑食呢?……过年了,我在彩灯中快乐地玩耍,那对姐妹栖身在潮湿阴暗的小屋子里;过年了,我和家人享受着美食,那对兄弟嚼着两块小小的腊肉;面对困难、挫折,我皱着眉,大声喊,贫困的孩子们却是微笑面对,从容坦然……那一刻,我明白了,明白了什么是幸福。”

  而她的家长更由衷而欣慰地表示,“在她十岁的年龄能感悟到这些,我已经很满意了,这使我对慈善活动的‘舍得’体会更深,我又适时地通过我看到的事情教育她学会感恩。”

  学校不仅希望志愿团的成员能以实际的行动为身边的人和事奉献,更希望能在整个过程中使每人心中感受到“善”与“正”的力量。2008年,东山培正小学“学雷锋善正志愿团”被评为“广州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被媒体广泛报道。

  今后,“学雷锋善正志愿团”将继续坚持“以雷锋精神培正育人”,用实际行动和良好的教育成效,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

  “善”与“正”的力量

  拉小提琴义卖为汶川灾区筹款

  汶川地震发生后,东山培正小学向师生发出“灾害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的倡议,并举行了捐款启动仪式。在随后的“六一”儿童节,善正志愿团的同学在东山锦轩门口举行了“小手拉大手,情牵灾区筑彩虹”援建灾区学校大型义卖活动,度过一个难忘的“六一”节。

  尽管当天下起大雨,人流稀少,但善正志愿团的学生仍用真诚打动了路上的叔叔阿姨。其中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四年(2)班的汪润哲同学想出拉小提琴义卖的好点子,悠扬的音乐丝毫没被滂沱大雨声所掩盖,反而更吸引了不少热心人的赞许和捐赠。得知义卖消息的老师们、学生们冒雨带着家人和亲戚朋友赶来解囊相助,都积极为灾区人民献上自己一份爱心。

  卖废旧物品筹资帮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学生平时与社会接触的机会不多,如何使其更真实地了解和关注社会中各种有需要的人群,是志愿团的任务之一。2009年3月22日,学校组织了四名少先队员和他们的家长,在校长的带领下,一起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江都医院参加爱心“光明行”活动。他们搀扶病人上下楼,为了减缓患者手术前紧张的情绪,他们跟病人聊天、表演节目,给病人发药……

  为这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免费复明手术的一部分费用,源自东山培正小学举行的一次大型物资收集献爱心活动。少先队员们纷纷将平时积攒下来的废旧物品带回学校统一回收,学校将此次回收物资的钱捐给了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让他们能重见光明。当学生用稚嫩的小手指测试老人们的视力时,那种期待和惊喜的表情感染着在场的老人和家长。

  助学山区小学懂得感恩学会分享

  一次,善正志愿团的同学们和家长一起到山区助学,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泥泞山道上时有塌方和路面塌陷的状况出现。一路上,大家听老师介绍受助小学的情况:40年历史、两名教师、两间课室、17名学生没有书本仍在坚持学习……一个学生听罢,主动提出到现场再捐献20元钱资助这间小小学校。这20元可是他收集废旧报纸200份才挣得的钱。

  去到小学后,在那儿等了很久的17名学生,都是假期里走远路赶回学校的,裤子很多都湿透了,还要认真地坐在寒冷的课室里等着。志愿团的孩子东瞧瞧,西看看,望着这从没见过的简陋学校,坐着这从没坐过的简易凳子。没太多言语,他们忙把自己带来的学习用具、书本和车上能送的东西都一股脑儿地留在这儿了,还留下了对两位坚守岗位的教师的崇高敬意!在场的家长都认为,志愿团的孩子们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光会关注自己,不会给予的小皇帝、小公主了,他们开始懂得“舍去”心爱的玩具,而把这些钱用于更需要的地方。(任朝亮)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